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徐静媛 >

神奇的五女河

时间: 2017-09-17 17:41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徐静媛 点击:

  这几天我一直沉浸在兴奋中,因为发现了一块璞玉。她藏于沽源县长梁乡东南的山野中,“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等待与她投缘的人们。
  车子驰往长梁乡,一路上绿色盈眼,如一卷油画展现在眼前。天之大,地之阔,偶尔一阵清风拂过,似一块巨大的丝绸,轻柔地荡漾。浅绿的庄稼、棋盘状墨绿的防护林、嫩绿的草地上一个挨一个的芨芨草墩不时向后闪去,我们不禁为之雀跃欢呼。长久窝在水泥钢筋筑城的狭小空间里,感到很逼仄,现在穿行在如此广袤的绿色中,人们眉间喜色盈盈,心胸豁然开朗。
  惬意行车间,一条明如玉带的溪水顺着路边的沟渠欢快地向北奔去,一个朋友说,“这条河叫五女河,从我们要去的阳坡村东发源,经兴隆堡、长梁、大宏山、头道河汇入闪电河内。”这条河与另一条源自丰宁的河汇聚成闪电河。闪电河古称濡源,唐后称滦河。我想,五女河该是滦河的源头之一,另一个朋友也同意我的看法。他说照这样我们这算是一大发现,该提请有关单位研讨,重新定位,一车人兴趣极高。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叫五女河?肯定有来历。谁说说?”
  “王才子”呵呵笑着,慢条斯理道:“版本很多,有说是五女是一大户人家的三个小姐和两个丫鬟,都被皇上选中,她们不愿在深宫做金丝雀,跳河自尽。当地村民为纪念她们的刚烈把她们厚葬在此。也有说元朝年间,长梁一带有一对夫妇生了五个乖巧伶俐的漂亮女儿。一年五女的父亲战死疆场,母亲哭瞎了双眼。大女儿看到孤苦伶仃的母亲无法独自过活,决心终身不嫁,要为母亲养老送终。几个妹妹也决心效仿姐姐。五个女儿说到做到,守身如玉,一生都没嫁人。母亲老年离世后五女相继去世,乡亲们依照她们生前遗言,将她们葬于今东坡的五里峁上。为表达对五女忠孝贞洁的崇敬,当地老百姓将她们坟前的小河命名为五女河……”听着他的讲述,一车人安静了,陷在对那神奇传说的联想中,我倒是喜欢后一种说法。
  不觉间便到了五女坟所在地,只见一大一小两个坟冢静卧在山野中,历经风吹雨打,时光揉染,依然完好无损地卧在那里,确实是个奇迹。这个故事传了近千年,这一带的人受五女孝悌感染,民风淳朴,母慈子孝,使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以代代传承,并能够发扬光大。望着这越来越高大的五女坟,我的内心涌动起对五女的崇敬之情,不由触动了内心最柔软的情感。心想,一定要抓紧时间孝顺双亲,不让自己有“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
  放眼望,漫野的绿色铺天盖地。五女坟四周近处是平悠悠的庄稼地,黑黝黝的沃土上茂盛着莜麦、蚕豆等庄稼;远些是缓坡,芳草萋萋,花海起浪。与天相接处便是一圈连绵起伏的山。每座山从山脚到山顶都有人工种植的松柏等树木,整齐划一,像列队等待检阅的士兵。山上、缓坡、地里都是树,村干部说他们乡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我惊叹了,竟高于欧洲的某些国家!感谢有识之士创造了这优良的自然环境。
  在这绿意婆娑的所在,细听叮叮咚咚的小河淙淙流淌着,远看如一条银链在风中飘舞。溯源而上,东边的庄稼地里几眼清泉不知疲倦地冒着,大大小小的泡泡像一串串珍珠,到水面后,噗一声碎裂了,然后下一串又摇上来,又碎开。泡泡们前赴后继,我看得都痴了。朋友喊“顺着水流再往上走,还有好几眼泉!”据当地人说,南边的“瞪眼梁”下也有几处泉眼。这些泉日夜不停地喷涌着,汇聚在一起,在五女坟下潺潺而过,流向闪电河湿地。我们不虚此行,探访到了滦河真正的源头,更饱览了如此美好无暇、纤尘不染的纯天然景观。一时不知身居何处,心憩哪方。
  沽源,有闲了蒲扇,省了空调的温度;有乱了眼睛,净了心境的美景;有厚了情义,暧了人心的淳朴,尤其有哺育了无数生灵的滦河源,让人骄傲。可长梁乡——当地人也认为是滦河的发源地,却是埋在深山人未识,二八女郎待闺中。如空谷幽兰,如雪域灵芝,翘首远眺,脉脉顾盼。希望更多的人走近她,得逢知己者,人心和美景神光离合、各得圆满。更希望有关方面给她一个合理的定位,于地域文化、于地域科学都将是幸事一桩。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