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徐静媛 >

母亲,我的骄傲

时间: 2017-09-17 17:40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徐静媛 点击:

  邻里夸我两个姐姐和哥哥弟弟善良、知书达理,同学同事说我豁达、开朗,在各种环境中都能乐观顽强地生活。我不否认。我们的性情很大程度上受母亲影响,归功于母亲的严格教育。
  母亲是湖南益阳市人,5岁丧母,在继母的虐待中断断续续念了三年书,11岁便被勒令退学在家当起了小保姆。严酷的现实并没有磨灭她对知识的渴求,她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认识了很多字,会写信。父亲参加了平津战役,是南下干部。全国解放后,被分配到湖南益阳一个农场管理犯人,后来经组织介绍成了家。1958年精简机构,母亲不忍心舍弃只有14个月的大女儿,便随着父亲来到了河北老家。谁知这一来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由一个城市人彻底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跟土坷垃打了几十年交道,吃了很多苦,遭了很多罪。
  父亲身子单薄,没体力,母亲个子也不高,两个没干过地亩活的人拉扯我们5个孩子,孤单地生活在无依无靠的偏远山村,可想而知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及至包产到户后所经历的苦难。60年代,家里7口人只有两床被子,直至70年代日子才逐渐好了些。如此困难的境遇下母亲竟然把五个孩子全供出了高中。
  那些年月,村子里的人几乎没有供女孩子念书的,母亲送大姐、二姐上小学、初中、高中,村里人不理解,背地议论这个“湖南侉子”不知道哪里出了毛病,竟让女片子念书!父亲也反对,可是母亲坚决地抵制了这些劝阻,义无反顾、排除一切困难供我们念书。母亲常说:“我绝不能让孩子们成睁眼瞎,女孩子怎么了?女孩子一样能够担当重任,一样能够为国效力。”她拿自己做参考,如果大字不识一个,来几千里之外的北方,连封家书都不会写,那多可怜。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们供出来。她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在那个年代,在偏僻的北方农村鲜有妇女有如此胸襟。我们五个孩子也都不负所望,两个姐姐先后任民办教师直至出嫁;我当了五年民办教师后考取了民师,一直教书育人;哥哥做正正当当的生意人,弟弟考取了重点大学,分配在北京央企工作。
  母亲一直用传统文化理念严格地教育我们,每当谁犯了错,有了过失她都会严厉地批评教育,有时甚至责罚。她用行动告诉我们该怎么做个顶天立地的人,怎么面对遇到的磨难和诱惑。我们一个个成家了,母亲告诫我们如何经营婚姻,要我们善待公婆。我教书了,母亲叮嘱我要耐心、细心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学习差的孩子。她说一个老师有可能成就一个孩子,也有可能毁了一个孩子,切不可误人子弟;弟弟工作了,母亲一次次告诫他不要贪污、不要见钱眼开。她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一定要干好工作,做到问心无愧……母亲的教育时时在耳,我们谁也不会违逆,也不敢违逆。所以我们几个孩子像一棵棵被修剪得体的小树,一直健康地成长着。
  弟弟大学毕业后,我也民师毕业了,家里生活有了指望。父母亲终于卸下了生活重担,可以享享清福了,但又担当起了照顾孙子、外孙的重任。闲暇之余母亲喜欢看书,我便从认识的书店给她借书,有时她也有不认识的拦路虎,便会抄下来问。但是由于年岁大了记忆力差,过几天又忘了,再问。我说,看个大概意思就得了,一个半个字影响不了整体意思的理解。母亲却说“看书是为了明理,读明白了,念一个字也不白念。不求甚解念得稀里糊涂,就算把图书馆的书都借遍,也没用,不如不看。”我听了哑然,很受触动。
  后来母亲买来字典和笔记本。她不会拼音,用同音字在不认识的字旁边标注上。母亲这种酷爱学习,认真对待学问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影响着家里的每个后辈儿孙。父亲去天国九年了,母亲也已八十五了,她在惬意地颐养天年之余仍然不断看书学习,我们几个孩子尽全力孝顺她、照顾她、陪伴她,希望她晚年幸福。我们几个孩子及我们的孩子都在用行动传承她贤良淑德、率真善良、敢作敢当、自强不息的秉性,做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的国家有多少这样平凡却又伟大的母亲值得称颂!我的母亲只是其中的一员。
  感恩所有无私的母亲!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