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徐静媛 >

魅力沽源

时间: 2017-09-16 12:5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徐静媛 点击:

  沽源,我的家。这里是水韵草原,牧歌悠扬,水泽苍野;这里是塞北峻岭,山峦叠嶂,苍松傲然;这里是天然氧吧,云天相镂,空气净洁。这里四季分明,冬雪纷飞,夏花烂漫,春积天时,秋收硕果;这里民风淳朴,崇文尚义,古道情肠,直语无忌,豪气如侠;这里历史悠远,金莲传世,幕府名扬,敕勒歌传,濡源悠长。这里是牧心之地,这里是沽水之源,这里是草原之恋,这里是人杰地灵的魅力沽源。
  沽源之美在于水。
  闪电河水,清灵冷艳,九曲十八弯的韵美,宛如一条玉带点缀于茫茫碧草之中,为这粗犷豪放的塞外草原平添了几分柔婉的古典美。河面微波荡漾,温婉含情却不娇媚,波光灵动却不张扬,一路回头,一路向北而去,锁了游子的魂,收了外乡人的赞。
  滦河、潮白河、葫芦河三大水系纵贯南北,十五条大小河流分布东西,三河之源———九龙泉水,涓涓细流如慈母手中之线,为游子缝衣织衫,随游子穿越京津,奔流入海,护佑他乡冷暖。
  草源水城,名扬塞外,大小水库、淖泊星罗棋布,遍布县域,十万亩水域波光潋滟。草原因水而盛,因水而美;沽源因水而荣,因湿地而闻名。
  沽源之美在于山。
  因特殊的地质地貌,沽源山水素有“山无头,水倒流”之说,因山而水,因水而名。境内既有华北第二高峰冰山梁,也有绵延百里的大马群山,这里群山峻岭,连绵起伏;林源苍莽,碧波涌动。山坡上山花烂漫,山谷里溪水淙淙。
  金莲山庄六万亩林木,莽莽苍苍,郁郁葱葱;景色秀丽、风韵独特,堪称塞北一绝。山林之中,自然会有山珍野味,珍奇药材,每到采摘之季,挖药材、采金莲花、采蘑菇、采山榛、打杏核,林内人头攒动,甚是热闹。人群以采蕨菜的居多,蕨菜俗称鬼菜,第一眼看到后,视线不能移动,直接去采,稍有分神,再难找到,因此惊呼雀跃之声,时时穿透山林。
  沽源之美在于人文历史底蕴。
  翻开历史,沽源境内历史文化遗迹震撼人心。北魏六大军镇之一御夷镇遗迹尚存,北魏长城、明长城、燕秦长城遗址昭然可见;金代塞外三大重镇之一的九连城雄风依然;忽必烈的察汗诺尔行宫、八百里金莲川幕府也曾震荡了十三世纪世界的心脏,明安驿、牛群头驿还在印证着逝去的长风和落日;梳妆楼、慈禧太后的胭脂马厂也都印证着这片土地曾经的辉煌……
  回归现实,湿地草原的魅力感召世人。始于南北朝的一曲敕勒歌,把这方湿地草原唱遍中华大地。如今,沽源人正以博大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张开双臂,笑迎四海宾朋。每到盛夏,天鹅湖、滦河神韵、沽水福源、五花草甸、九龙泉、冰山梁、金莲山庄、梳妆楼等旅游胜地,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沽源,这里有闲了蒲扇,省了空调的温度,这里有乱了眼睛,净了心境的美景,这里有厚了情义,暧了人心的淳朴,这里到处盛传着外乡人的赞美。
  山水相生地,代有佳话传,一曲沽源颂,豪情醉高原。我的魅力沽源,等你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