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徐静媛 >

爱在天地间

时间: 2017-09-16 12:49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徐静媛 点击:

  好多天了,我被浓浓的情愫包裹着,想呐喊,想倾诉,想高歌,甚至想哭……
  喊什么?嘶喊着人间太需要大爱稀释冷漠、无情,回归人的良知;诉什么?诉人间真情;高歌值得高歌的精神、情感、故事;哭,让自己感动的事情……
  这样的情愫好多天了。今天不顾尽秀姐的劝阻,想一吐压抑在心中的块垒。
  吴尽秀,生长在江南水乡的女子,2014夏季经朋友介绍,慕名来沽源草原旅游,与我们几个文友交往了几天。文友的真诚、热情,草原的博大让尽秀爱上了草原,爱上了草原的人。回到江南她念念不忘这里的山水,这里的人,先是对沽源的文学倍加关注,后感觉草原的热情还是无以尽释她内心的向往,于是决意扶持两个学生,想要从小学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帮助改变孩子们的命运。条件是品学兼优,家庭困难,面临失学急需帮助的孩子。她把这个决定告诉了我,看到此消息我内心涌动着一种崇拜,一种感动。
  沽源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家很多,具备尽秀姐提出的条件的家庭也不少。经过与学校老师沟通多方了解,两个家庭进入了我的视线:一家姓赵,一家姓李。
  赵家有兄妹俩,哥哥赵辰岳先天性青光眼,父母带着他到处求医问药,该变卖的都卖了也没有改变他的命运——8岁时孩子彻底双目失明了。深知家庭困境的赵辰岳非常懂事,一直刻苦在盲校学习,2012年在张家口特殊教育学校顺利考取了烟台滨州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一家人欣喜异常,孩子今后有饭碗了!可一年三万多的费用却成了沉重的负担。父亲是下岗工,母亲也在打零工,生活举步维艰。第一年,亲戚朋友该借的都借遍了;第二年办了贷款;第三年学费从哪里弄?一家人一筹莫展。妹妹在第四小学五年级读书,是个很乖巧很懂事的孩子,奖状摞了一摞,可由于家庭原因,很可能再没有能力供她到高中,更不用说念大学。
  李家,也是兄妹俩。父亲李永兵是个地道的农民,2009年患肾炎,转辗于北京各大医院治疗,一直没被彻底根治。由于平时还得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医药也跟不上,在2012年转成尿毒症,现在靠自己做腹膜透析维持生命,每天需做三次透析。由于患尿毒症造成高血压和各种器官功能紊乱衰竭,都需要大量的药物维持。庞大的医药费,使这个本来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极度困顿。现在的生活来源靠到乡下贩卖水果和亲戚朋友的接济度过。
  哥哥李东现在是锡盟二中高三的学生,品学兼优,家庭的实际情况,造成孩子心理压力极大,一度有退学的念头。在家里极力反对下,又勉强去了学校,将来大学的费用成了孩子心里的阴影。妹妹在第二小学三年级,学习刻苦懂事,可这样的家庭未来会怎样呢?
  了解到这两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我非常同情,想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帮助,可苦于自己没有能力。跟尽秀姐沟通,她爽快地答应了资助两家的四个孩子,说只要孩子刻苦好学,一定供到大学毕业。目前尽秀姐已经把学费打到赵同学的账户里。也给李东资助了几千元做高中最后阶段花销。尽秀姐表示,李东一旦考取大学,会不遗余力地资助。尽秀还一再让我鼓励几个孩子刻苦学习,争取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将来做社会的有用之才。
  尽秀姐与我们非亲非故,与这两个贫困家庭更是素未谋面,却甘愿把她的大爱播撒在塞外草原,源于她对坝上草原的热爱,更源于她的爱心!
  听过好多真实的事例:一个村子分地,亲爷俩因为100元钱大打出手,儿子把父亲打坏住进了医院;有一家姐妹五个三个上班的,却因为瘫痪母亲的赡养问题互相推诿,最后致使老人饿死在家中……一桩桩,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情让人沉思:经济大潮冲击下的某些人良知在哪儿?
  吴尽秀也不是多大的大款,她的每一分钱也都是通过自己的奋力拼搏取得的。她每天没有午休,整天工作,她殚精竭虑,夙兴夜寐。我看过她的文章,进过她的博客,了解她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这是一位生活的强者,一位生命的智者,文可以写诗作文,拥有众多粉丝,武能够商场搏杀,一路凯歌,温文尔雅,知性聪慧,巧笑一袭,胸中却藏有雷霆万钧。她需要负的责任也很多。她在做好女儿、儿媳、母亲、姐姐、妹妹等身份的同时,身系北方坝上草原的贫苦家庭,自愿资助面临失学的孩子,这份情,这份爱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我不知道她曾经播撒过多少爱的种子,但今天,我承蒙她的信任,能与她共同奉献一份赤城,是何等的荣幸!我不知道吴尽秀的眼光有多深远,她的情怀有多博大,只知道这个世界因此而温情脉脉,这两家人及他们的亲朋好友都沐浴在大爱的光辉里。愿几个孩子沐浴爱的雨露懂得感恩,刻苦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无愧于尽秀姐的一片爱心。愿更多的有能力有爱心的人向吴尽秀看齐,伸出你的手,帮扶需要帮助、值得帮助的人。
  江南爱的种子播撒在祖国的北方,相信有一天,北方的爱也会播撒到南方。让爱在天地间传扬!爱心和善意会如火如荼,温暖这个世界,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是多么美好!
  吴尽秀,我之楷模,大家之楷模!

  吴尽秀资助赵辰林一家收支表
  2014年12月30日打来5000元,
  2015年1月2日转给赵海4400.2元。(肆仟肆佰元贰角)
  2015年1月14日给赵辰林买书340元,给李冬妹妹买衣服240元。
  2015年3月2日吴尽秀汇来3000元,资助李冬,我打给了李永梅
  2015年8月13日,吴尽秀给李冬打来5000元。
  2015年8月18日吴尽秀给赵海(赵辰岳父亲)打来4400元。
  2016 年8月初给李冬打来3500元。

  吴尽秀,常州市鼎亨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从事机械制造、加工业务,爱好文学、阅读。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