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徐静媛 >

圆梦

时间: 2017-09-16 12:23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徐静媛 点击:

  没有人能够预知或抵抗天灾人祸的发生.
  2010年9月2号,于我是个黑色的日子。那一天,死神赐与我一场车祸。我在车轮下逃生了,却把修长的双腿留给了上帝。
  苏醒后,看着家人哭红的眼睛,我下意识地一摸,下边空荡荡的!我的腿呢?我的腿呢?我虚弱地发不出声,嘴唇哆嗦着忘了合拢。我惊惧地瞪着老公,一双眼登时血红,更充满了不解和遗恨。
  老公哽咽着说:“实在没办法了,不……锯…….有生命危险,好歹有命在,我们还是一家人……”
  这个“锯”字彻底把我意欲施展自己的教育理念,希望桃李满天下的梦毁了。我闭着眼任泪水长流,心彻底凉了。
  分分秒秒的疼痛难以忍受,更难以忍受的是心灵的煎熬。想到从此成了半个人,走路成为奢望,继续工作成为奢望,尽为妻为母为女儿之责成为奢望,只有一死了却残生,否则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未来和世人;但一想到上有八十多的母亲,下有还未成家的儿子,还有下岗打零工的丈夫,我打了个激灵。我能自私地只考虑自己吗?为了他们再苦再难也得坚持活下去呀。生和死的斗争像一把锯子一寸一寸割裂着我的心,我的身。但是没了双腿,动都动不了,轻生的念头也只能停留在想法上,那时才明白什么叫欲哭无泪,求死不能。
  在心灵和剧痛双重煎熬下,我机械地维持着生命体征,没有半点儿生气,连眼都不想睁,不想看到自己的惨状,不想看到别人同情无奈的眼神。
  医生又在催交押金,才几天已经花进去十多万了。我的心似被火灼,原本贫困的家庭,今后怎么办?如山的外债以后拿什么还?脆弱的心早已失重。
  一个星期后,县教育局谷局长带着几个领导来到了我的病床前,他说“徐老师,你二十多年尽心尽力在教育一线工作,为咱们县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代表沽源二十二万人民感谢你。知道你出事后,我便着手全县师生募捐活动,凑齐了十四万八千三百块钱,先送来,以解燃眉之急。知道你们家不易,但是,有局领导,有工会,有县政府,什么都不要担心。你安心养病,一定要坚强,过几天会有人把后期捐款送来……”局长从自己兜里掏出一大沓钱,其他几个领导也都一边安慰,一边掏出自己兜里的钱,放在我手中。
  这几个局领导除局长我连名字都不熟悉,他们走后我连谁跟谁都搞不清,可是,他们却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友爱之手,我万分感动,增强了活下去的勇气。之后,县工会李主席和主管文教的弓副县长先后到医院看望我,并带来一些慰问金。一拨拨的同学、同事、邻居、学生和家长来看望我,除了慰问金,买的营养品放满了医院住院部的储藏室。灾难无情人有情,生活在这样的社会,这样的国家里是我辈的荣幸。
  这么多人关心,我再颓废能对得起谁?组织的关爱如春风暖了我冰冷的心。
  赵泽华的《坚守生命》中有这么几句话:我们虽不能自主地选择命运,但却仍然可以选择爱与光明;选择坚持与等待;选择有价值和有尊严的生活;甚至可以选择像凤凰涅槃那样死而复生……我反复默念着这几句话,仿佛抓住了一双无形的力量之手,泄了气的皮球渐渐鼓了起来。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断尾的蜥蜴拼命再生。它能,我也能!
  夜里疼得睡不着,在别人的呼噜声中,我思考着自己的未来:再不能走上三尺讲台,继续我的传道、授业、解惑之责,该如何做才能让自己的余生有价值有意义?
  首先得继续做个好女儿。再不能为年迈的母亲端茶倒水,洗衣做饭,但是,我可以陪她说话,免除她的孤寂。我还可以继续做个好母亲,好妻子。我要尽快好起来!
  我要尽快好起来!这是我从死神手里逃回来后给自己定的最初目标。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主动配合医生治疗,用乐观和顽强的毅力战胜一拨一拨袭来的苦痛。再之后,朋友们流着泪来看望我,我用幽默的话和打不败的笑容让他们彻底放心。
  虽然做了三次全麻手术,但由于我的乐观坚强,恢复极快,53天便在护士和医生的诧异中出院了。回家后在母亲释怀的泪光中我又有了新的目标:活着真好,但我要好好活着。
  我要尽快站起来!像从前一样潇洒、从容。出院回家不到半个月,我便带着捐款余下的一部分钱和亲戚朋友给凑的钱,在老公的陪护下,来到了北京亦庄康复中心。
  医师说先得练习“站”最少半个小时才能取型,取完型才能做假肢,然后才能穿着属于你的假肢练习行走。为了能早一天穿着假肢站起来,我每天拼命在训练大厅挥汗,每次练到直不起腰,胳膊疼得不能动。平时不觉得,当没了自己的肉腿,站在那个冷酷的铁腿上,不亚于受酷刑。立着,全身重量都集中在残腿顶端,残腿抵在冷硬的塑胶里,没有重心,连一分钟都难忍。
  取型是术语,即患者在固定的架子上用胳膊撑着铁杠,等医师给残腿量尺寸,用石膏做模型做假肢。这需要患者和医生高度配合,一点不能移位,而且最少要撑半个小时。对于一个只拿得动粉笔的弱女子来说难度可想而知。5分钟,又一个5分钟,不到半个月,我能穿着备用的铁腿站30分钟取型了!最艰难的取型我胜利了!之后,我每天超强度训练,不到两个月便能拄着双拐行走了!要知道,同样伤情的病友练了近半年才能走出我的效果。
  我能走路了,虽然撅着屁股,腿不会拿弯,姿势难看,但我毕竟能走了!我万分高兴,内心感谢高科技,感谢能让我重新走路的医护人员,更感谢给我信心和资助的各级领导和亲戚朋友。
  回到家后我每天坚持锻炼,50米,100米,1000米,双拐变成了单拐,同时在努力践行自己的梦想,做好女儿,每天去看望母亲,陪她说话;做好妻子、好妈妈,学着在轮椅上拖地、做饭、洗衣、擦洗家具……但是,这不能也不该成为我生活的全部,我要有自己的追求。不能教书育人,但是我可以转身。干些什么才能无愧于活着?我每天在思考这个问题。
  一天突发灵感:腿不行了,我还有手,有大脑。我可以拿起笔,书写自己的人生感悟,歌颂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激励他人乐观坚强的生活。我要努力书写,实现自己的作家梦!有了明确目标后,我便戮力前行。
  我利用一切空闲时间从网上看书,阅读了大量名家作品,然后试着写散文,写短篇小说,写诗歌。大多时候一直会坚持到路灯熄灭。有时一篇文章没写完,太晚了,便关灯。但是躺下后思绪搅得根本无法入睡,为了不影响老公,我悄悄起床,到卫生间用笔写手稿,写完后才能安然入睡。由于从小就热爱文学,有一定的天分,再加上自身努力,这些年取得了一些成绩:《小说选刊》全国征文获三等奖,河北省宣传部和河北省作协组织的“我的读书故事”征文获一等奖,还有一大摞红红的荣誉证书;省市报刊发表文章六十多篇,创作了60多万字……而且,经常跟文友们出去采风,游历山川美景,好多地方留下了我灿烂的笑容。
  我希望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思想的低谷,真正地自立、自强,自尊、自爱,于是千方百计发掘热爱文学的残疾人朋友,鼓励他们从事文学创作。在我的带动下,目前有十几个人开始学习写作,并且收获颇丰。
  我的坚强乐观得到了许多赞誉,2014年被评为张家口市自强模范,省、市、县各级领导来慰问,多家媒体采访并报道了我……这些只是开始,我将继续舞美余生,昂起头颅振翅飞行。无论彼岸有多遥远,都会满怀信心和激情。
  我残而没废,乐观坚强,努力实现自己定立的目标,给许多残疾朋友以力量和鼓舞,也另身边一些不思进取的健全人汗颜。他们有的因我而改变了生活态度。
  每个人都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汇聚起来便是我们伟大的中国梦。我的作家梦,逐梦在路上。

  此文获河北省首届群众文学艺术大赛散文类一等奖。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