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温秀荣 >

张爱玲,其实我有点懂得你的心

时间: 2017-07-23 16:12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温秀荣 点击:

  昼夜兼程、连续几日看完了电视剧《上海往事》,有梗在喉,不吐不快,哪管夜阑更深。
  年龄日日涨,喜好渐渐稀,喜欢张爱玲文字之情却历久弥深,同样的文字一读再读,她的书一购再购。课堂上也时时走嘴,爱我的学生们毕业后到外地求学,放假回来看我,忘不了赠我一本张爱玲的书。我欣然接受,有一种知心会意的享受。得意弟子们也有一种深知师心的得意感和成就感。
  我是张迷,既成事实。
  电视剧尊重了流传市面的各种版本的张爱玲文集的内容,台词都整段复制粘贴。我看到某情某境,都能想到那一段精彩的语言。以前是品读文字,这一次是刘若英的诵读。
  剧的顺序基本按她的人生经历安排,重点情节按传世的经典照片特写。料定张迷们个个认得。
  这些不说也罢,在此我想探究一番我自己为什么如此喜好这个女人和她的文字。
  此女聪明睿智。洞察世态人性人心,明白亲情爱情在个人私心和金钱面前的无奈和脆弱。感知得到亲人间的距离,情人间的鸿沟,所以她冷,眼神让天地为之一冷。笔底文字令万千知音心底一颤。 继而心尖上掠过酥酥麻麻的痛感和快感。是阅读的高潮。
  此女深情。与第一任丈夫胡决绝,仍然赠钱30万,以解其困。问世间女子哪个能够。她对卧病的第二任丈夫赖亚情深义重。世俗的张爱玲在此时凛然真情第一。
  此女刚强。幼时母亲出洋,少年在后母的阴影里生活。胡的情变,赖亚的重病,在美国的窘迫,孤独,病痛,她都一一面对,不像三毛,用自杀来逃避。
  张爱玲文字有彻骨的寒意、烈火般的炽情、洞穿人心的智慧、热爱生活和生命的从容,幽默而警醒,才情洋溢,妙笔生华,堪称不朽。
  世间哪个女子不受情伤?世间哪个生命不是在苦难中穿行?且看张爱玲从容的背影,且读她的不朽文字。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