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樊桂云 >

给女儿做灯笼

时间: 2017-06-21 08:46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樊桂云 点击:

  1998年,我在农村教书,妻子在家带女儿,操持家务,顺便教女儿识字。
  女儿三岁了,每天晚上都嚷嚷着看动画片《狮子王》。快过年了,电视里热火朝天地播放着各种各样的购物广告。女儿看到电视里的小女孩手里拿着红红的灯笼,非常喜欢,就满含期待地对我说:“爸爸,我也想要个大红灯笼”。我庄重地点点头,答应了女儿的请求。
  临近年根儿,我骑着自行车去70里地外的县城置办完所谓的“年货”:一条大白鲢鱼,四只比鸽子大不了多少的肉鸡,女儿的一身粉色衣服和几本幼儿画册,总共花了100块钱。当看到街上商店门前挂着一串串大大的红灯笼,很喜庆,很有年味。我一下子想起对女儿的承诺,但由于囊中羞涩,只好作罢。
  回家后,面对女儿失落的眼神,我万分愧疚。于是拍拍小家伙的小脑瓜,“闺女,老爸明天一定给你做一个比电视里还好看的灯笼。”女儿眼中的失落一扫而空,惊喜地喊道:“爸爸不骗人?我们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女儿和我拉完勾,高兴地嚷着:“爸爸给我做灯笼喽,爸爸给我做灯笼喽。”女儿在地上转着圈,又蹦又跳。看着女儿活泼可爱的样子,我的眼睛潮湿了。
  第二天,我早早起床。我找到钳子、剪刀、胶水、粗铁丝和几张红纸黄纸。先用铁丝先做一个像西瓜一样的灯笼框架;再用剪子把红纸剪成像西瓜皮一样的大纸条;然后用胶水把大纸条一一粘在框架上。女儿听到动静也起来了,她蹲在地上,托着下巴认真地看我做灯笼,还不时为我拿工具。大约有一个多小时,我的灯笼基本做出来了,为了让灯笼更漂亮些,最后我用黄纸剪了一些花边,粘在灯笼的上下两个圆口之处,圆圆的红灯笼,黄黄的边,看上去是那样鲜艳,漂亮。
  女儿高兴地冲我伸出小拇指,“爸爸,你比狮子王辛巴的爸爸还厉害。”女儿高兴是我最欣慰的事了。“老爸再给灯笼做个钩,晚上就能把灯笼挂在咱家门前了”。我兴致勃勃地做着铁丝钩,结果不小心被铁丝扎了一下手指,顿时鲜血滴答流了下来。
  女儿看着我流血的手指,吓得“哇哇”大哭,“爸爸,你不会死吧?我再也不让你给我做灯笼了,我不是个好孩子。”女儿深深地自责着,满脸都是泪。
  我搂着懂事的女儿亲吻着,“别怕,爸没事,死不了。”我趁机用带血的手指在灯笼上写了一个“福”字。微笑问女儿:“认识吗?”“福”,女儿干脆地回答。“爸爸妈妈一定会用双手为你创造好多好多的‘福’”。女儿听后似懂非懂地使劲向我点头。
  大年三十晚上,这个铁丝结构纸糊的红灯笼,高高挂在院子里。的确比邻居从县城买回的灯笼更红更亮,邻居说:“这个灯笼买好了。”女儿骄傲地说:“不是买的,这是我爸做的”。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