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樊桂云 >

和妻子下象棋

时间: 2017-06-21 08:40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樊桂云 点击:

  90年代中期,我在一乡中教书,生活在农村。
  当时,农村的通讯和网络还很落后,还没有MP3、MP4、没有电脑、没有智能手机,更没有QQ和微信,所以人们听不了网络歌曲,玩不了“愤怒的小鸟”、“会说话的汤姆猫”等游戏。
  我和妻子最大的爱好,就是两个人没事下象棋。每当夜晚我批改完学生的作业,妻子给女儿讲故事把她哄睡,我俩个轻轻地把小红饭桌放在炕上,找出棋盒,拿出塑料棋盘放在桌上抹平,再轻拿轻放把木头棋子摆好,怕惊动女儿睡觉,我们爬在桌上,基本不说话,一场静静的厮杀开始了。
  我和妻子下棋的水平都不高,但两人的水平却是棋逢对手,不相上下,而且还都很有玩瘾,即便有时停电,我们点上蜡烛也要再杀上几盘,才肯善罢甘休。当然还有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玩象棋赌家务,如果谁输了,谁就得负责夜里起来给孩子热牛奶、换尿布、甚至是第二天早早起来烧水做饭刷锅洗碗等一堆家务,而另一个人就会理直气壮,心安理得睡得太阳老高。所以我和妻子下象棋,都很较真儿,也很规范,没有丝毫的马虎。
  一次,我的马把妻子的車蹬掉,妻子急了,说我什么时候出的马?我说我早就出了,你没注意看,妻子说我根本就没出马,她怎能看见?她说我骗她,我说我真的没有,她说我肯定有,我说我如果骗你我是你孙子,妻子说我发誓也没用,我就是个赖皮狗、不厚道、人品有问题。听到妻子这样损我,我把心里窝的火“腾”的一下冒了出来:当初你怎么看上我的?你的眼睛瞎了?原因出在你哪里,还老找我的不是,我心里还委屈呢?
  妻子听完我的怒吼,“哗”的一下揭起棋盘说:不玩了。棋子散落一炕。熟睡的女儿被我们惊醒,顿时哭了起来,妻子赶忙俯下身子拍打着哄女儿。我说:不玩拉倒,谁稀罕和你玩。于是我把炕上散落的棋子匆忙收拾起来,用棋盘包好,出了屋,把棋盘和棋子向院墙外扔去。
  扔完象棋,我心中之气也消了一半,屋外凉风袭来,我头热的大脑开始冷静,望着天上密密麻麻的星星和银河,我还刻意找到了牛郎和织女星,真想召唤他们下来给评评理,还我一个公道。我蹲在院子里,不想回屋,也有点不好意思回屋。
  不知过了多久,听到门子有响声,我扭头见妻子站在我的面前,借着灯光见她眼里的泪珠在打转,她咬着嘴唇不说话,望着我。我赶忙起身,挽着她的手,一起回了屋。
  回屋后,谁也没理谁,各自铺床各自睡觉,默默无语,辗转反侧,不知不觉,已是第二天大早。
  我们不约而同起床,一起出了院子到墙外,见棋子躺在地上到处都是,我们弯腰一起去捡,当我们伸手都去捡最后一颗棋子时,两人都不禁“扑哧”一乐,感情的雾霾,随着太阳升起,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回屋后我们一起烧水做饭,刷锅洗碗等家务都抢着干。两人共同做家务的良好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家务,一个人干是负担,两个人干或许就是欢乐。现在才明白:家是个不讲理的地方,夫妻双方没有谁是赢家。
  后来我们有了手机,我和妻子没事干,每人就抱个手机玩“贪吃蛇”、“俄罗斯方块”等游戏,把象棋扔在墙角。再后来,我们买了MP3、MP4等小玩意,妻子做家务时耳朵上也挂着耳机,我晚上躺在被窝里,手里拿着MP4看小电影,这时我们把那副象棋放进柜里。再再后来,我们买了电脑,我和妻子没事爬在电脑前,玩“连连看”、“祖玛”、“斗地主”、“植物大战僵尸”等游戏,几经搬家,那副象棋不知丢在哪里。现在我和妻子除了上网刷微信、看新闻,现在基本都用智能手机玩游戏了,方便省事,功能又全。曾经的那副象棋已被忘记。
  今年妻子过生日,我送了妻子一份礼物,妻子总以为是首饰之类的东西,但她打开盒发现是一副崭新的象棋。妻子呆呆望着象棋,放佛一下子又回到以前的那个时代,不知她是思绪万千?还是心潮澎湃?一颗晶莹的泪珠滴落在棋盒上,我看到溅起的泪花闪烁着曾经的幸福和欢乐。
  妻子说:陪我下一盘吧,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生日礼物。我说:好吧,不是一盘,是一辈子,直到我们谁也拿不动棋子。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