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 > 明星 >

他是80年代影视巨星,比陈道明还红,妻子被杀后事业一蹶不振!

时间: 2016-11-23 15:27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80年代是整个中国影视剧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影视作品以及优秀的演员,这一带的演员如今在国内影视圈已经成为大腕儿,如张丰毅,张铁林,陈道明等人,其中最为耀眼的就是周里京。

  

  也许多与现在的观众们来讲,这个名字已经非常陌生,但在父辈人的眼里,这位演员的知名程度堪比吴彦祖,周杰伦,那时候的演员流行的是唐国强那样的奶油小生,周里京在兼具此类相貌的同时,更是自有一股阳刚形象,他的表演风格也是独树一帜,冷峻内敛,曾被誉为中国的高仓健。

  

  他出生于北京,19岁进入甘肃省话剧院学习舞台剧表演。78年参加高考,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当年其实他已经算是超龄了,招考老师觉得他的外形以及表演功力非常不错,于是就破格录取了他,这就是著名的北影78级,这一级出现了张艺谋、陈凯歌、张丰毅、张铁林等众多知名导演以及演员。

  

  那时候的周里京在一群人里算是条件最好的,因为他有工资。在学校里他被同学认为非常高冷,因为他从来不参加基本功训练,在大学的第一部戏就是男主角,扮演汽车运输排长郑冰,当时给他搭戏的是他的同学张铁林。

  

  回头再翻看这些剧照,真的让人感叹,周里京年轻时候的颜值太高了!眼神坚毅,器宇轩昂。之后周里京和同学沈丹萍合作过一部电影叫《夜上海》,扮演一名歌舞导演“唐伟”,和沈丹萍饰演的女歌星“周小莺”有一段命运多舛悲剧结尾的爱情。不过,虽然是男主,但此时的周里京也只是稍微有些名气,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是这个演员演过哪部戏。

  

  使他一夜成名的还是根据路遥小说《人生》改编的电影,这部电影的导演是吴天明,周里京在里面扮演高加林。他在电影中精彩的演绎了在命运中挣扎的主人公高加林的一生,一个敦厚隐忍的“负心汉”民办教师,这部戏让周里京奠定了国内一线明星的地位,这一年他才30岁。

  

  在当时,他是影视圈内的第一小生,就连唐国强也被他力压一头,大家都知道唐国强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但在这之前还有一部三集电视剧,电视剧里的赵蒙生就是周里京扮演的,他凭借此剧获第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而他的同学们当时还基本都默默无闻。

  

  电视剧《新星》的播出,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反响和收视率。让他的事业更上一层楼,说万人空巷看《新星》,一点都不过分。你问任何一个50岁以上的中国人,没一个不知道《新星》的。有数不清的电视观众给周里京写信,有的请他去当县委书记,有的是向他诉冤情。

  

  但对周里京来说,我认为是给他带来了麻烦,他成了众矢之的,一举一动都被过分关注,很累,他要出门带着口罩眼镜,逛集市同事喊他周里京,他都不敢应声。1980年代的演员,跟现在不同,他们拍电视剧不是冲钱去的,而是希望能拍到好戏。周里京拍《新星》大约拍了3个多月,挣了七八百块钱吧。

  

  与此同时,他还有用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81年跟妻子傅春英在兰州结婚,他们有一个女儿。他俩是在兰州时经人介绍走到一起的,谈了十年恋爱,直到1983年,经过组织允许,两人终于组成了一个美满的幸福家庭。

  

  周里京在事业上红红火火,他的妻子也不遑多让,是甘肃歌舞剧团演员,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1979年更是凭借歌舞剧《丝路花雨》,赴朝鲜、日本、法国、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演出。

  

  进入九十年代,随着银幕上的打打杀杀的风潮的兴起,周里京也开始了他的“硬汉”生涯,此后,他一系列的硬汉形象,奠定了他在中国影坛的地位。他的个性气质突出,潇洒、冷峻、富有男子汉的阳刚之美,擅饰演刚毅威猛、百折不挠的硬汉形象,甚至被誉为是中国的高仓健。

  

  然而命运却在他们最美好的时候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1994年周里京在西安拍摄《死亡预谋》的时候,傅春英在家中被不法之徒抢劫杀害,周里京当时还在西安拍戏,闻听消息之后,当场崩溃,但回到家的遇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被警察当做犯罪嫌疑人监控起来。

  

  妻子的惨死让周里京有段时间一直不能走出阴霾,那时候他一边拍戏,一边照顾女儿,每天早晨七点钟把女儿送到幼儿园,然后赶到剧组,每天快拍完戏的时候,他就坐不住了,因为还要去接女儿。那时候他非常的敏感,就连女儿削完水果,没有把水果刀合上,都会惹得他发脾气,为什么不把刀子合上。

  

  因为妻子的去世,周里京非常自责,假如当时自己在家的话,也不会发生那样的悲剧,他几乎放弃了拍戏的工作,回北影教书,一心一意照顾女儿,每天早晨,他带女儿去舞蹈学院练舞,白天料理家务、联系女儿考学的事情,晚上辅导女儿的文化课。他给女儿洗衣做饭,既当父亲又当母亲,他觉得一切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才算是最安全的,随着女儿慢慢长大,他才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重新拍戏,但已不复当年的盛名。

  

  后来周里京遇见了自己的第二任妻子张巍,也许是为了弥补对于前妻的愧疚,他对张巍疼爱有加。张巍曾写过一篇长文;“我跟他在一起生活得踏实而随意。我们常常在闲暇时去钓鱼,去游泳、划船、滑雪,去郊外享受大自然清新的空气,感受一个自由自在的人的快乐。我喜欢这种平静简单的生活,婚姻的温馨和幸福使我满足和陶醉。我会和他手牵手,一起走完风风雨雨的人生道路,让他那颗受过伤害的心不再寂寞。我要用女人的温柔,温暖他的一生。

  

  而更让人敬佩的是,他很正直而且很有责任感。就说拍广告吧,到今天也没有人能请得动他,房地产开发商、汽车广告商,甚至方便面之类的广告商……他都一一谢绝了。他的理由很简单:“这些领域我不了解,没有发言权。”

  

  虽然现在的他,没有了当年万人追捧的盛况。但他在学生眼里是位好老师;在女儿眼中是一位好父亲;在妻子眼里是一位好丈夫;在影迷眼里,是一代人的美好记忆;在生活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硬汉。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