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学 > 校园文学 >

风吹烟雨声声慢

时间: 2014-01-10 12:3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很想为你作一词,却恼羞无从下笔。你若镜花水月,害怕一捏,便月碎满谭;你似飘零烟雨,害怕一触,便泪洒一地。辗转几日,借着今儿雨天的氛围,终于鼓起勇气舍得下笔,为你描绘那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此刻沉沦洒下的烟雨,若是你的心情,满是幽怨,不忍揭开那满是伤痕的过往。

    那一天,蓦然回首,犹如昨日。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落日西山,余光残照。露水渐渐浓了,青梅花虽瘦却依然光彩夺目,惹得群蜂争夺,而你若这花,妖艳却不失芳香。木屋外,秋千迎风飘荡,女子白色的长袍迎风飞舞,长发凌乱,阵阵芳香随风扑面而来,撞击人的心扉。

    是哪家的女子,还在荡着秋千流恋残阳?薄汗轻衣透了,还不肯离去。仿佛心事重重如故,莫怪,休怪,青春难免一场春心。可是,到哪里才能寻觅到多情的公子呢?到哪里才能与真爱邂逅?六头无主,无路可寻,便只有干等的份。

    也许此刻,你在心间厌恶凡尘俗世的规规矩矩。什么女子无才便是德,什么女子该蓄小足,寸刻不离闺房,统统见鬼去吧。不为别的,只因为你是李清照。可 是,俗世毕竟是俗世,谁都逃不掉躲不了。到街上,人多眼杂,难免别人说三道四。于是,等,便成了你的出路。也许老天总是怜悯有才之人,总是想方设法把两个 有才人绑在一起。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惺惺相惜吧。( 散文网:www.sanwen.net )

    准备回房中,心里面的白马王子终于如愿出现了。衣冠楚楚,温文尔雅的举止,深深把你吸引住了,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你高唱曾经写曲子,却醉翁之意不在酒,故意去吸引他的注意。他回过一脸的微笑,你春心荡漾,羞得下了秋千,跑到屋子躲着不肯露面。等他走后,却倚门回首迟迟,紧紧地握着手里的青梅,嗅了嗅,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一来二去,几次相遇,彼此间相熟无堵,曾经的陌生感早已被丢弃在流年中。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心的呼唤,让你彻底解放了自己。走出幽怨的闺房,冲破封建的礼教,凡凡俗世,在也不能羁绊你对爱的追求。

    和自己心爱的人,日暮的时候,江畔乘舟而过,头上的大雁,成排往南而去。在湖心看见村子的烟火,垂直向上。古老的木房,唤醒了心底里千年的渴望。

    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在木舟山上对酒当歌,那些破礼教一边去。连木舟也喝醉了,在湖心不停的旋转,忘记了归家的路。于是,春心荡漾,吻得缠缠绵绵,一场春心一场梦,那些破束缚也一边去。木舟,害羞了起来,便流到藕花深处躲躲藏藏。殊不知,把那些鸥鹭害羞得惊飞一滩。

    然后剩下,泛舟划过的痕迹,一圈一圈往湖的四边荡去。

    可快乐的时光终究短暂,在美好的日子终究要逝去。便眼睁睁,看着幸福从手掌边划过,犹如昙花一放。

    金戈铁马,踏破了宋朝的江山。有志的男儿,精忠报国,撇下了幸福的家。

    他满眼是泪:如今国破家亡,有点志向的男儿,都会拿起刀,守护那一方江山,那一方国土。你许点头,答应了他那雄心的抱负。

    三里送别,千叮嘱万叮嘱,要小心为好,时刻记住保护好自己。三里之路的遐想,你想到了离别后的寂寞和思念,也想到了再次相见时的幸福和喜悦,单单没有想过那没有结局的结局。

    他乘马一路奔去,你望着她的背影。心间,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在涌动。

    日子,就在你思念中离去。望着窗边的青梅,开了一季又一季,却始终不见你的踪影。心里除了彷徨,便也无能为力。噩耗,终究还是来了。原来,你的丈夫在与敌军战斗时,不幸牺牲了。这以后的日子,终究要怎么样才能过得下去,也无心去想了。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丈夫为国捐躯后,你不甘寂寞,不甘自己的人生就这么结束,不甘所有的苦痛都让自己承担。你想快乐,想幸福,想像从前的李清照一样,奔奔跳跳,什么的烦恼什么苦痛,统统滚一边去。

    便又在某人的甜言蜜语攻势下,又一次被他的心所俘虏。以为,这样可以忘记之前的苦痛。比起自己的快乐自己的幸福,那些所谓的世俗所谓的礼教所谓的规矩都是狗屁。

    在所有人的惊愕和不解中,你又再婚了。可是,这幸福两字却很难,你越想得到幸福,它却往相反的方向发展。仿佛在物质之后,那些所谓的真心那些动听的情话,都是假的,除了自己的初恋情人赵明诚。那个男人的暴力,到底还是决定离开他,一个人生活。

    于是,你来到了江南,来到了杭州。

    用旅游来驱逐自己内心的孤独,以为这样就可以忘记赵明诚,忘记那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恋,殊不知每每无事,曾经那些日子便涌上心头。

    站在窗旁,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仿佛你如孤零飘落的叶子,随风漂泊。桌子上三杯两盏淡酒,让你忆起了在藕花深处的那一场风花雪月,犹如昨日历历在目。只不过时光若已过千年,仿佛尝变了人世间百味,酸甜苦辣。这种滋味,一个“愁”字,就能倒进内心的孤单和感受吗?不,不能。

    却不知道,在那边的你,又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是否像我一样,站在窗前,倾心想着在另一个世界的人。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