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 > 谈古论今 >

每7个字都是一幅画,猜猜诗人写的是什么季节?

时间: 2019-08-09 17:13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很早的时候,古代诗人就把目光投向的田野之中。因为在那一片土地当中,有着丰富的内容选择。可以写田园风光。也可以写民风淳朴,还可以写哲理思辨,更可以写自己的归隐之心。

虽然从陶渊明开始,田园诗才真正进入人们的视野。但在《诗经》当中就已经有了这一类主题的创作。历经上千年的发展和延续,人们对于田园风光的描绘已经到了纯熟的地步。信手拈来,不着痕迹却有无限的情趣。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

黄莺也爱新凉好,飞过青山影里啼。

这首古诗就是宋代诗人徐玑的《新凉》,每7个字都是一幅画,写的都是田园风光,写的是农耕社会最常见也是最美丽的景色。但如果我们不仔细品味,或许并不知道诗人所描绘的是什么季节。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一望无际的稻田之中水波荡漾整齐的稻子就如同刀削一般。身处北方的我们曾经见识过麦浪,想来诗中的稻子也如同麦浪一般“齐”,卷起浪花朵朵。

早晨来了,阳光穿过树叶,把影子洒在大地上。诗人眼中的农牧田园景色,还有一层晨雾,但在阳光的照耀下已经变得更加稀薄,“晓烟低”越来越低,直至最后不见踪迹。

“黄莺也爱新凉好,飞过青山影里啼”,最后的诗句则是写田园风光中动物惬意的生活。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黄莺鸟也非常喜欢此时此刻的景色。多么美丽,也是多么凉爽。它高兴地“飞过青山影里啼”,在青山的影子里欢快地歌唱,赋予这一片土地无限的生机。

很多人或许并不太清楚题目当中的“清凉”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指的初秋时分早晨凉爽的天气。经过了夏天的炎热,秋高气爽,尤其是在夏秋之交早晨的时候,几分清凉,更让人觉得宜人。

不过当我们仔细读这首古诗的时候,可能很难发现其中的季节的信息。但诗人对于大自然的描绘很容易在我们脑海中展开相应的画面,每一句都是一幅景,从景物的描写中可以找到关于季节的细节信息。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