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天地 > 最美教师 >

沽源县九连城镇寄宿制学校校长白跃丽

时间: 2017-01-20 17:4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赵明远 点击: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记沽源县九连城镇寄宿制学校校长白跃丽

   “四季春风化芬芳,几番风雨洗书香,我把青春积日月,粉笔无言写豪壮。”这是沽源县九连城寄宿制小学校长白跃丽对自己的写照。白跃丽 1975年参加教育工作,从沽源县高山堡乡西壕堑村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到现在的九连城寄宿小学的校长,三十多年来她脚踏实地呕心沥血默默地守护着乡村校园这一方热土。在这一过程中她欣慰的看到经过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全县教育得到均衡发展,一批批优秀的学生经过我们的培育已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她有一种“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的欣慰,她感悟到:

  心有归宿,人生阳光
  1998年沽源县海源学校成立,这是北京帮扶沽源的第一个希望小学。这一年白跃丽被调去担任政教主任一职。因为这所刚刚成立的学校有很多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善。学校地处207国道和省道的交汇处,学校的还没有修建围墙,学生的安全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再加上学生岁数小,安全意识还不健全,学生的安全存在极大的隐患。偌大一个学校政教工作由一个小姑娘来担当,能行吗?老师不信任领导有担忧。面对这一情况,她没有退缩,知难而上。像一个卫兵一样在为学生保驾护航,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雨交加,几年如一日始终守护在学生身边。在她和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全县唯一没有围墙的学校,也做到了在学校安全工作零事故。因为海源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在建校初期,她每天晚上都带着值班老师挨屋检查,保证每一位学生都到位,准时睡觉。等到学生们都睡了以后才能放心回家。渐渐地学校建起了围墙,盖起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教育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她在辛勤的耕耘中有了归属感,工作有激情、生活更阳光。有声有色的政教工作,让她践行:

  以校为家,挚爱无疆
  2012年,她被调到九连城寄宿制小学担任校长。新的岗位新的环境下,她给自己定了三个工作标准:“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老师当成自己的家人,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始终按三个标准衡量自己。九连城寄宿制小学坐落于沽源县九连城镇三号地村,学校周围方圆1公里以内住户不足50户,与她家相距70公里,考虑到每天家里学校两边跑会耽误工作,她从上班那天起就选择了和学生一样吃住在学校,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所有师生都走了,她才坐公共汽车回家。她说“让自己最后一个走,比所有人都先到,才能体现学校是我的家。”。由于孩子小,学校条件也不是太好,经常会有孩子们感冒发烧,于是她的办公室也就成了患病孩子的就诊室(她父亲是沽源一带有名的医生,从小受到熏陶,因此孩子患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小毛病她都能医治)。当有些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我都会第一时间找车亲自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有一次,一年级的一个小女孩感冒发烧,当天下午的时候吃完饭她把患病学生找到了办公室给她吃了一些治感冒发烧的药,并叮嘱她的班主任随时观察她的情况。下了晚自习时她又过去看了这个孩子正在安然睡觉,可是没想到晚上1点多班主任猛敲白校长的宿舍门说小姑娘病的严重了、浑身发抖。她来不及多想就马上找车送她去医院,当时晚上温度零下将近30度,大晚上实在找不到车就让班主任骑着摩托车一起抱着孩子向医院赶去,整整折腾了一夜,孩子的病情才有了好转。当第二天家长见到孩子的时候,孩子已经安然无恙了。家长激动的握住她的手说:“你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我们一百个放心了。”在几十年的工作中,让她坚定:

  执着努力,实现梦想
  相对于城市小学来说,农村小学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有很大的差距。因为有了这样的差距,作为一个农村小学的校长的责任也就更大。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我亲自带领老师修建操场;为了美化环境,我和老师们一起粉刷教室、宿舍,从买涂料、配涂料到刷涂料都亲力亲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每年寒假假期结束,为了开学能让学生上课和休息有一个温暖的教室和宿舍,她总在开学前一周时间组织老师给暖气加水,数九寒天,最怕遇到的就是假期水管被冻坏。最困难的一次是2015年地下管道冻上了,为了能正常开学,她毫不犹豫带领老师在寒风中钻进地沟用喷灯一点一点拷暖气管道,在地沟下空间狭小,进去以后只能蹲着或者躬着身,一进去就是好几个小时,就是在这样一个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她用她的带动,保证了正常开学。当看到孩子们可以在温暖的教室里安心上课的时候,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她的管理和带动下,如今学校已经踏上均衡发展的快车道。她先后被张家口教育局评为“先进德育工作者”,“乡村最美教师”和“扎根农村模范教师”,被沽源县教育局评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她说:“我庆幸自己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在感受了教育管理工作的琐事和忙碌之后却仍然喜爱我的职业,正所谓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沽源县总工会  赵明远)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