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天地 > 精彩人生 >

沽源县徐静媛:轮椅上的文学梦

时间: 2016-08-21 10:53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江南 点击: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雪威 通讯员 梁志刚
 
    10月15日是沽源县供暖的第一天。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客厅,屋里暖意融融,已步入天命之年的徐静媛,将刚写完的小说《绝世联姻》轻轻合上,缓缓摇动轮椅来到窗前,楼下来来往往的车辆、闲逛的路人、路边叫卖的摊主,在她看来是那么的美好。
 
    若不是5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她的双腿,现在她应该还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传授知识。那场飞来横祸,让她从健全到残疾,曾令她痛苦绝望。但是,身心几经折磨后,对于文学孜孜不倦的追求,让她成为在轮椅上绽放的文学之花。
 
    徐静媛出生在沽源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90年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沽源县西辛营乡中学担任语文教师。结婚生子后,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
 
    2010年9月2日,徐静媛和往常一样走路上班。突然,一辆满载沙石的翻斗车撞向了她,徐静媛的双脚被压在车轮下,随后昏迷过去。再次醒来,徐静媛已经失去了双腿。丈夫、儿子、父母围在她身边,不知如何劝说她接受这个现实。
 
    住院的7个月里,徐静媛做了三次大手术,她忍受了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一次次地问自己“我该怎么办”。7个月后,当她戴着假肢坐着轮椅回家时,她的内心深处已经为自己的疑问找到了答案:“至少,我还活着。只要活着,依然有机会享受人生!”
 
    回家后,从小就酷爱文学的徐静媛下定决心学习写作,希望用文字体味生活,带给更多的人快乐。深夜,如果一篇文章还没写完,徐静媛会无法入眠,为了不影响丈夫,她就到另一间屋子写,写完后才安心入睡。“时间稍纵即逝,我要抓紧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耕耘换来了收获。2011年底,徐静媛的处女作《男孩胖女孩瘦》在第二届全国小说征文评比中获得三等奖;2013年、2014年,徐静媛的作品两度入围“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全国征文;2014年,《非凡三娘子》获红太阳杯第一届河北省小小说大奖赛佳作奖;2015年,《书拯救了我的灵魂和生命》获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举办的“我的读书故事”征文一等奖。
 
    “刚和朋友合写完的中篇小说《绝世联姻》正在联系出版。现在我正在写一部历史长篇小说,书名暂时保密。”徐静媛笑着说。近5年里,徐静媛写了80多万字。“虽然每天还在忍受着患肢病痛的煎熬,但我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坚持梦想,就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