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哲理 >

大善脚步声

时间: 2019-12-09 15:01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故事发生在解放初期。在他住的房子的不远处,一座破庙里面住着近40名平日以乞讨、卖艺为生的瞎子。瞎子们的生活非常艰难,挨饿受冻是常有的事情。

他想要尽自己的所能,帮帮这些可怜的人。但他也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暂时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开始每天往返于家中与瞎子庙之间,把瞎子们都组织了起来,并自掏腰包,买了多件乐器,将其中那些会拉唱弹奏的,组成了一个乐团,进行集中培训,给予合奏配合上的种种指导。忙了一天,晚上回到家里,他还要熬夜为乐团写歌,编排适合他们演奏表演的曲目。

等这一切完成后,他又忙着联系演出单位和场所,并说服对方给予一定的演出报酬……而对于那些没有任何才艺和特长的瞎子,他则通过各种关系把他们一个个安排进周边工厂里。为此,他都跑烂了好几双布鞋。

他的努力和奔走有了成效:受助的每个瞎子都有了一份足以养活自己的工作了,他们都搬出了瞎子庙,他们生活状况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从此以后,当他每天很晚下班从街上路过时,住在街上的瞎子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点亮屋内的灯,然后站到各自的大门口前,如同迎接自己的亲人归来一般,同时为他照亮门前的那段路——这几乎成了那条街道上的一道不变的温馨风景线,一直持续到他终老的那一天,从未错过一次,瞎子们都说,那是因为他们能听出他的脚步声。他便是杰出的人民艺术家老舍,而瞎子们听出的脚步声名叫“大善”。

【点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意思是一件很平凡微小的事情,哪怕如同赠人一支玫般微不足道,但它带来的温馨都会在赠花人和受花人的心底慢慢升腾、弥漫覆盖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应该像老舍先生那样,尽其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我们的“大善”脚步声就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温暖和光明。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