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哲理 >

容人乃大

时间: 2019-12-09 14:59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有一个人,在长沙岳麓书院读书的时候,屡遭同学欺负。

当时,他的书桌,面窗而置,且紧挨着窗户;而某同学的书桌,放在离窗户稍远的地方。于是,这个同学便不干了,愤怒地对他说,我案头的光,都是从这孔窗户射进来,你挡在这里,不就挡了我的光了吗?

可是,他却不愠不怒,问道“我的桌子该放哪里?”这位同学一指床头的位置:“放在那边去!”他居然二话没说,真的把桌子搬到了床边。

夜里,他读书,同学又不干了,嘲讽他,说,白天不好好读书,到夜里就磨磨叽叽,你还让人睡觉不?他又未做任何辩解,退居一隅,悄悄默诵。

他的同学后来怎么样了,没有人知道。但这个人名字却载入史册,他就是大清一代名臣曾国藩。

【点评】容人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一种人格魅力,也是一种优良的生命质地,它喜与宽厚结伴,乐与谦和为伍。清末民族英雄林则徐题于书室的八字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蕴含着这样一种境界:大海的宽广可以容纳众多河流,人的心胸宽广可以包容一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学会容人,心灵上就会获得宁静和安详,就能心胸开阔地生活;我们学会容人,就会给人带来一种良好的人生感觉,使我们感到愉悦和温暖,生活中就会少些怨气和烦恼,就能感觉到生活中有太多的“快乐”和满足。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