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无悔 >

台历上的30元钱

时间: 2016-09-13 18:54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我读高中时,母亲在学校附近的市场里开了间小小的服装摊位,每天中午放学,我就到母亲的摊位里吃饭。
  那天中午,我正坐在收银台里吃饭,后来走进来一个中年妇女,手上还拿着一件,她把衣服递给母亲说:“这件衣服我穿着不好看,我想退货。”
  “退货?”母亲有点为难,那个年代买衣服还真没听说过退货的,母亲就建议那人看看别的款式,换一套更满意的,可对方却坚持要退。母亲为了避免发生口角,接过衣服来看看,其实这件衣服应该被她穿过一两天了,不过可能没什么大碍吧,母亲也就勉强答应了,可那人从母亲手中接过钱后,居然连最起码的“谢谢”都没说,转身就走了。
  “她真没礼貌!”我轻轻嘀咕了一句,母亲却没说什么,她拿出熨斗来打算把这件衣服熨好重新挂起来卖,就在这过程中,她无意中发现衣服口袋里居然有30元钱!“一定是那个人的,可能她把这几块钱放在口袋里就忘了吧!”母亲说。
  “太好了,也算是给我们的补偿吧!谁叫她要退货而且连谢谢都不肯说一声?”我一边吃饭一边用庆幸的口吻说。
  “不,我不能把这30元钱放起来。”母亲说着,就把这30元钱夹到了收银台一侧的台历上,还煞有介事地写了一张招领启事贴在了摊位门口,我纳闷地问母亲说:“她买了衣服还要退,自己不小心把钱留在口袋里,为什么要还给她呢?就算是她回来要,我们也假装不知道就行了,或者就说早就把那件衣服卖给别人了就行了嘛!”
  “儿子,你这样想是不对的!”母亲严肃地说,“钱当然是好东西,但有很多东西不是用钱来计算的,比如善心,比如诚信,这些都比钱更宝贵,如果为了钱而丢了善心和诚信,反而是亏大了!”
  母亲轻描淡写地说着,但我却听得耳根发烫,赶紧闭嘴继续吃饭。
  或许是那个人真没留意到自己丢了30元钱,又或许是虽然记起来了却料想着母亲不会认账,反正此后一直没人来取过,而那30元钱也就一直夹在台历上,后来母亲由小摊位变成了沿街店,连店址都换过了两次,台历更是换了一本又一本,但每换一本台历,母亲都会把那30元钱重新夹上去,到现在已经25年过去了,而那家服装店也早已交给我妻子打理,但她还是经常会嘱咐我们要把那30元钱看好,把这份诚信传承下去……
  对我来说,到底会不会有人来取那30元钱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母亲在25年前说的那番话一直留在我的脑子里,告诫着我一定不能因为赚钱而失去做人的善心和诚信,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