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无悔 >

蜗牛的彩虹

时间: 2016-09-13 19:0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我小时候做什么事都特磨蹭,拖拖拉拉速度很慢,背书做作业也是一样,所以我很不喜欢读书,结果越慢就越讨厌背书做作业,越讨厌就学习成绩越差……
 
  大概是在我读四年级时的暑假吧,我们班主任要我们在暑假里背掉《唐诗三百首》里的前一百首古诗,可是我呢?宁可每天跟着父亲去田里干活,也不愿意拿起书本来背诗。那个年代的父母不像现在的父母这么关心孩子的学习,小孩子能读得好书就尽量供你读,读不好就拉倒,家里省点负担不说还能下田做帮手。那天,我跟父亲去田里整棉花,半路上看到一块大石头上有一只蜗牛,当时太阳已经升得蛮高了,我本想停下脚步把它捉起来放到阴凉的草丛里去,可父亲走得很快,我也就放弃了,只是对父亲说那只蜗牛一定会被太阳晒死,父亲瞟了一眼后漫不经心地说:“也不一定!”
 
  或许是因为小孩子对小动物那种天生的怜悯吧,之后我一直牵挂着那只蜗牛,忙完活儿回家的路上,我特意加快脚步跑过去想看看它怎么样了,来到大石头旁,我呆住了——那只蜗牛已经不见了,石头上只留着一条长长的印痕,在阳光下反射着七彩的光,就像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彩虹!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兴奋地大喊着告诉父亲那只蜗牛已经跑走了,告诉父亲那条印痕很像是一条绚丽的小彩虹,父亲走过来微微看了一眼,点点头说:“是呀!蜗牛爬得再怎么慢,只要它愿意爬,就能在自己的身后画出一条小彩虹,那么我的乖儿子,你在学习上呢?你愿意像它一样去爬吗?”
 
  “这……你是说……”我若有所思地看着父亲问。
 
  “你如果因为自己爬得慢而不愿意去爬,那么你就会永远呆在这块石头上被太阳晒,被石头烤,如果你愿意认认真真、一心一意地去爬,你也总有一天能取得很好的学习成绩,在身后画出一条绚丽的小彩虹!”父亲点着头意味深长地对我说。
 
  眼前的这条“小彩虹”和父亲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那一刻,我决定再也不逃避学习了,我要像这只蜗牛一样好好珍惜和利用每一分每一秒慢慢爬,只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我也能像那只蜗牛一样在身后画出一条绚丽的小彩虹。
 
  从那以后,我开始去认真地读书背书写作业,结果那个暑假里我不仅背掉了一百首古诗,还额外写了几篇作文,就在这种“再慢也要坚持往前爬”的态度中,我的学习成绩在第二年就跻进了全班前茅,成了班级骨干,后来还考进了省城的大学……如今想来,我之所以能走出老家的大山在城里过上稳定幸福的日子,除了感谢父亲之外,还真要感谢那只蜗牛和它留在石头上的那条小彩虹呢!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