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美食 > 沽源特产美食 >

吃在沽源 || 赵明远

时间: 2018-04-21 22:15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赵明远 点击:


  沽源县位于河北省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东邻承德市丰宁县,南与张家口市赤城崇礼县接壤,西与张北、康保两县相连,北与内蒙古太卜寺旗、正兰旗、多伦县毗邻;地势平均海拨1536米,气候属温带大陆性草原气候。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沽源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每当夏秋季节,天高云淡,气候凉爽、广阔的草原、淳朴的民风,成群的牛羊,边塞的情调。这里还有十万多亩原始次森林,水面上千亩的闪电河库区、罕见的元代亲王古墓群,半干旱、湿地、沼泽等多种类型草甸形成了天蓝、草绿、花艳、水清的自然养吧,造就了“人皆若炎热、我爱夏日长”的世外桃园,加之距首都北京不足300公里,引京津冀数十万旅游爱好者纷涌而至。
  盛夏的沽源,蜂飞蝶舞、泉水奔涌、凉风习习,大地如碧海苍茫,清澈的水面倒映快舟激浪,“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自然风光不仅给游人提供了视觉盛宴,独特的地理环境还给人们提供了天然、绿色、安全的美味大餐。沽源无污染、无公害的地理环境,使之成为了全国马铃薯、西兰花、架豆之乡,广阔的草原和茂盛的森林,又让羊肉和菌类食品成为当地特产,昼夜温差之大的河水养育了鲫鱼、鲤鱼、草鱼等特色鱼类,让沽源这个人间仙境含材丰富,鲜美独特。因此沽源又是吃货的天下。几道具草原特色的食材与大家共同品味。
 


 

  高背鲫鱼
  沽源水资源丰富,地上、地下水储量分别为6420万立方米和1.4亿立方米,境内有滦河、湖白河、葫芦河三大水源,大小河流15条,水库5座,淖泊12处,水域面积10万亩,适养鱼种20多个。高背鲫鱼是沽源特产,由于沽源日夜温差较大,水质清凉,在这种水域里养出的高背鲫鱼,肉质鲜嫩,味美清爽。
  鲫鱼所含的蛋白质优、齐全,容易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经常食用可补充营养,增强抗病能力,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湿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给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既可以补虚,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以及手术后、病后体虚形弱者,经常吃一些鲫鱼是很有益的。鲫鱼子能补肝养目,鲫鱼脑有健脑益智作用。
  在沽源鲫鱼食法多种多样,既可清蒸、炖煮,也可红烧、煎炸、煮汤。大致有清炖鲫鱼汤、鲫鱼砂蔻汤、木耳清蒸鲫鱼、枸杞鲫鱼、鲫鱼砂锅、豆瓣鲫鱼、蛋奶鲫鱼汤、葱香鲫鱼脯、乌豆煲鲫鱼汤、豆腐鲫鱼、红烧鲫鱼、荷包鲫鱼、荷包蛋鲫鱼、鲫鱼冻、老醋烹鲫鱼、香酥小鲫鱼、葱烧鲫鱼、香辣酥鲫鱼、香烤鲫鱼串、酱焖鱼等20多种做法,闪电湖畔的农家乐餐馆,还推出了全鱼宴。不管哪种做法,都是爽润怡人、清新鲜嫩,以它的营养价值和清香美味鲫鱼成为沽源第一吃。


 

  口蘑
  口蘑是一种可食用的真菌实体,是一种白色伞菌类野生蘑菇,因产地张家口坝上沽源旧时称作“口外”而称口蘑。主要品种有白蘑、青腿子、马莲杆、杏香、香蘑、鸡抓蘑和黑蘑等。口蘑菌肉肥厚、肉质细腻、营养丰富、香味浓郁、口感鲜美,素有“蘑菇王”之称。口蘑多生长在肥沃的草场,“阴雨过后太阳晒,一夜蘑菇长出来”。河北三宝中有“冀南棉深州桃,沽源蘑菇质量高”之说,郭沫若有诗曰“口蘑之名满天下,不知缘何叫口蘑,原来产在张家口,口上蘑菇好且多”。
  口蘑是纯天然食用菌,无任何污染、有独特风味。据化验,口蘼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纤维素,还有钾、磷、钙、铁等矿物质和氨基酸及大量维生素,被誉为“高级素菜”、“健康食品”。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个专卖口蘑的商人,带着上等口蘑,坐轮船从天津港出发南行,一路上蘑香四溢,引得海中鱼虾成群结队绕船而游,船老板担心鱼群围聚过多,造成翻船事故,遂愿出重金在旅客中求得驱赶鱼群的良策,这个商人见此机会既可以宣传自己口蘑又可以得到赏金,于是便把口蘑说成是鱼群追逐的对象,船老板于是以高价买下口蘑商所带的全部口蘑并抛入大海,果然,鱼群都追逐随波漂流的片片口蘑而散去。
  口蘑因个大肉肥、色香味俱全,可清炖、红烧、扒炒、吊汤食用。在沽源餐桌上做法有:口蘑西兰花、口蘑七彩椒、口蘑柴鸡蛋、红烧口蘑、口蘑排骨、鲜虾口蘑炒粉条、口蘑扒鸡腿、芹菜炒口蘑、口蘑炒牛肚、口蘑烧茄子、生拌口蘑沙拉、口蘑烧油菜等数十种。此外,还能和海参、鱼肚、配着做成“凤翅白蘑”、“口蘑鲍翅羹”等佳肴,营养丰富,扑鼻入腑、满屋清香、纯润爽口。
 


 

  手把羊肉
  手把羊肉,有的地方也称手抓羊肉,是我国蒙、藏、哈萨克等10多个少数民族喜欢的一种独特的风味食品。沽源属内蒙古高原,草场面积达176万亩,蓄牧业比较发达,因此手把肉也成为这里汉蒙群众喜欢的美食佳肴。
  手把肉、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把着吃,因为食用前,整个羊肉并不剔骨,而是剁作大块,每块肉都带骨,煮熟后即可把骨而食。一手拿着刀割、挖、剔、片,把羊骨头上的肉吃得干干净净,所以得名“手把羊肉”。由于内地的风俗习惯和条件不尽相同,因此手把肉的吃法也不同。坝上沽源采取蒙、汉两式吃法。蒙式“手把肉”多选用草原牧场生长的两龄羊,采用传统的“掏心法”宰杀,因为这样宰杀的羊由于心脏骤然收缩,全身血管扩张,肉最鲜嫩。宰杀后把羊带骨分解成若干小块放在清水锅里,不加盐等调味佐料,用旺火煮,待水滚沸立即出锅上桌,蘸芝麻盐、辣椒酱食用,其肉鲜嫩,原汁原味。汉式“手把肉”是把按照蒙式方法煮好后再进行二次加工,将大块再分解成小块,辅以盐面、米醋、花椒、八角、味精、辣椒油、姜丝、葱段等调味佐料进行特殊烹制后再食用,其鲜嫩不变但味道更加独特。比较讲究的吃法,则是手把肉醮着各种佐料调成汁食用,不管哪种吃法,因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且高蛋白,低脂肪含磷脂多,益气补虚、消化嗳下、补肾壮阳、生肌健力的功效而倍受游人喜欢。


 

  救龙泉下的虹鳟鱼
  沽源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北纬41°13´—40°57´,东经114°50´—116°05´,地势平均海拔1536米,气候属温带大陆性草原气候。天蓝、草绿、水清、冬冷夏凉、四季分明。尤其是在盛夏,蜂飞蝶舞、泉水奔涌、凉风习习、虫鸣声声,大地如碧海苍茫,繁花似锦绣璀璨,起伏的山峦连着壮阔的草原,坝上空调的自然养吧,造就了“人皆若炎热,我爱夏日长”的世外桃园,引京津冀数十万旅游者纷涌而至。
  来到沽源,人们饱览眼福、享尽风光,在心满意足之余自然要品尝沽源的风味美食。在沽源众多的美味佳肴中,上乘的天然绿色上档次食品,当属虹鳟鱼和中华鲟。因为在白河源头“救龙泉”下游这个独特的养殖环境让虹鳟鱼、中华鲟成为沽源绿色食品中的第一吃。
  白河源头由九眼山泉聚汇,故称九龙泉。无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清澈干润的泉水长流不息。从山涧潺潺溢出,聚为一泓,奔腾南下。经云川,入密云,是北京的主要饮用水源,感恩的北京市民立碑于此,称“水润京华”。传说康熙皇帝从皇家猎场(围场)返宫途径此地,人困马乏、饥渴难耐,难觅甘露,在无奈之际龙骑灵性突发,奋蹄怒吼,择地寻泉,刹时清泉四溢,君臣惊乐,顿解康熙饥渴。因此神马凿泉救康熙的美丽传说在塞外广为流传,“救龙泉”也由此而得名。
  如今“救龙泉”涌溢而出,日月不息,不仅为北京市民源源不断提供无公害无污染的丰富水源,也造福顺流而栖的村民在恬静、清澈、凉爽四季长流的泉水旁养殖虹鳟鱼、中华鲟。此两种珍贵鱼类是冷水性鱼类,要求生长在水质澄清,具砂砾底质,氧气充足的流水中,其适宜生活水温为5-24ºC。正因为“救龙泉”不断供给清新而富含养的水流,充分满足了虹鳟鱼、中华鲟对氧的需求,凉爽、静谧、天然的生态环境,给虹鳟鱼、中华鲟提供了适宜的生活环境。在鸟语花香、水流不息的独特地理条件下生长的虹鳟鱼、中华鲟其美无比,肉质上乘,成为沽源来客寻求的第一吃。
 


  莜面食物
  坝上三件宝:莜面、山药、大皮袄。莜面作为三宝之一倍受人们青睐。莜面即是莜麦加工后而成的面粉,经过精细制作,成为食品。莜麦为一年或两年生草体植物,叶子细长而尖,花淡绿色,小穗有细长的芒,籽实通过洗、炒,磨成面做成老百姓喜爱的食物。
  科学证明,莜面富含八种氨基酸,多种微量元素,丰富的亚油酸,高膳食纤维等含量为五谷之首,莜麦所含的维生素E、维生素B、维生素H都十分丰富,因其营养价值可观,在减肥、降血脂、降血糖等方面是有较好的治疗保健作用。集保健、营养于一身,老少皆宜。相传,清代康熙皇帝远征噶尔丹,在归化城吃过莜面,给予很高的评价。乾隆年间,莜面作为进贡皇帝的食品被送往京城。莜面是中华食品中唯一的“三熟”食品。一是炒熟,即在加工面粉时须先把莜麦用大锅清净的水淘洗干净,晾干水分后下炒锅偏炒,待冒过大气后,再炒至二分熟即可出锅,上磨加工,箩出面粉。二是烫熟,即在和面制作食品时将莜面置于面盆内,一边泼入开水一边搅拌,紧接着用手将面盆内的块垒状莜面加水揉揣,达到“三净”(手净、面净、盆净)程度,再根据需要制作成各种所需成型食品。三是蒸熟,即把制成的莜面食品用蒸笼蒸熟,方可食用。一般以闻到莜面香味,即可断为已熟。莜面吃法颇多,风味各有千秋。可以加工成窝窝、鱼鱼、拿糕、傀儡、饨饨、山药鱼子、烙饼、煮鱼、炒面、糊糊等数十种。由于莜面是高能食品,所以俗称“三十里莜面四十里糕,十里荞面饿断腰”,“莜面吃个半饱饱,喝碗开水正好好”。尤其是进入夏季,新鲜蔬菜多了,蒸出莜面窝窝、鱼鱼或拿糕、用黄瓜、水萝卜丝、韭菜和香菜段,再加一些大蒜块或末,冷汤调莜面,吃起来既爽口又解暑。
 


  土豆
  土豆,学名马铃薯,是重要的粮食、蔬菜兼用作物,是仅次于水稻、玉米、小麦的四大作物之一。是我们每个家庭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品,土豆也从最初的炒土豆丝、牛肉炖土豆、土豆泥等饭桌菜肴,到今天多种口味的薯片,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洋快餐的薯条、沙拉等。土豆适于炒、炖、烧、炸等,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有和中养胃、健脾利湿、宽肠通便、降糖降脂、美容养颜和利水消肿的功效。
  沽源县地处内蒙古高原,海拨1536米,年平均气温1.4°C,暑假平均气温17.9°C,滦河、湖白河、葫芦河三大水系使之水利资源丰富,年降水量426毫米,年日照2990/小时,无霜期110天左右。由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种出的土豆无公害、无污染,淀粉含量高、营养丰富,口感清脆或粉质。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拥有166万亩的肥沃土地,使沽源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薯基地。在沽源常用土豆做成的美食有:土豆丝、土豆片、土豆沙拉、土豆烧肉、土豆烧排骨、土豆炒肉、土豆炖鸡块、山药粥、土豆炖肉 、拨丝土豆、酱焖小土豆、土豆清枸杞汤、白菜土豆泥等50多种做法.用土豆做成的主食最为常见的要数山药傀儡和山药鱼子、山药傀儡用麻油一炒,放点盐面、葱花,那是一碗在桌、满屋清香。山药鱼子沾上蘑菇肉汤,是远处客人最上讲究的一道好饭。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