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美食 > 国内游 >

同里三桥退思园 尽显江南风情

时间: 2015-12-08 16:1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同里的桥很多,建造也比较考究,有思本桥、富观桥、普安桥、升平桥等等,都是进出小镇的门户和纽带。最有名的当属三桥,三座桥小巧玲珑,构筑典雅,阿姨说镇上青年结婚,新郎新娘都要走一走三桥,意为一生平安幸福,大吉大利。老人过六十大寿,也要在午后走一遍三桥,意为打通了人生的三个关节。

来到同里古镇,一定要来这个同里的代表作之一的退思园,这个小园虽然面积不大,但也是经过一番精心设计的园林,园主虽然无意露富,不想显山不想露水,但园主的匠心独运却让这座园林显得独具一格。园林里面几乎所有普通园林里面有的,这个园子都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香榭透窗,还有一艘石头船舶更是点睛之笔。

退思园,园名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这是一座晚清私家园林,却又有别于其他苏州园林,一是小巧玲珑而不露富。二是其他园林都是纵向结构,但这里却是横里建造。

与苏州的四大名园相比,退思园是个小巧的园子,面积不大,占地九亩八分。因其小,所以设计得更精细。园子里的建筑大多是贴水。而精华之处则集中在花园。除了水以外,退思园里太湖石特别多。即使在小院中种棵树,也有太湖石点缀其间。退思园布局独特,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园主人的性格也融在其中。

游玩退思园印象最深的是古人生活的精致,这种精致体现着古人对生活的热爱。一瓦、一扣、一花、一草、一石、一子...生活处处是细节,细节时时现生活。进门小院子的石子路,不仅石子摆放黑白有别,不大的地界儿摆出的图案还不止一种。更妙的是,雨水不仅可以渗透到石缝间,被雨水滋润的小草从石缝中蓬勃生长,生活的情趣就在这设计中自然流露。

退思园,大匾的退字少一点,说的就是建园者隐退归来,但任仍不退心,数年之后重返仕途。园林的建造非常精巧,转眼就是一道风景线,你在窗前看风景,你也是一道风景。无需太多的装饰与点缀,自然就是极佳的取景地。


【贴士】
门票:包含在同里古镇100元通票内
开放时间:8:00-17:00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