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历史 > 野史村言 >

三国为何没有外族入侵?你看是谁在镇守边疆

时间: 2019-12-13 16:16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三国是我国历史上十分特殊的一段时期,自从董卓乱政之后,东汉政权便名存实亡了。民间军阀混战,逐鹿中原,是历史上少有的乱世。正所谓乱世出英雄,用在三国时期是再贴切不过了。从纵横沙场的猛将,到运筹帷幄的军师。三国时期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我们知道,在历史上一旦出现国内混乱,就很容易出现外地入侵的情况,比如说历史上著名的“五胡乱华”事件。汉朝以来,就有胡人不断向中原迁徙,在多代皇帝的宽容接纳政策下,胡人逐渐增多。他们的势力不断的壮大,到了西晋的时候,胡人已经入居关中。

晋惠帝时期爆发了八王之乱,胡人趁着国力衰弱,起兵侵扰中原。导致中原大乱,可谓是民不聊生。持续了百余年的时间,并且先后建。起了数十个,大小不一的外族政权。这段历史被称之为“五胡乱华”。

在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可谓是比比皆是,比如说离我们最近的清朝,便是在明朝末期,李自成起义,于1644年推翻了明朝政权,天下大乱之时,清朝趁机勾结明朝判臣吴三桂,随后率领关外铁骑入中原,建立起了清王朝。

相比较而言,“五胡乱华”发生在西晋时期,是离三国时期最近的。但是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自董卓于公元189年入宫废少帝刘辩夺权以来,便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群雄分割称霸一方的局面,为何却没有外敌敢入侵呢?

实际上也并不是没有过,但是却被打的丢盔弃甲而逃。《后汉书》中便有记载:“乌桓更相告语,避白马长史,遂远窜塞外”。说是一个叫乌桓国的地方,曾想要趁乱袭击中原捞点好处。但是却遇到了“白马义从”公孙瓒,被打的丢盔弃甲逃了回去。

他们以为逢年不利,遇到的是三国时期最强的军队。因为当时“白马义从”边境游牧民族中名声确实很响亮。后来公孙瓒被击败,乌桓国又来中原搞事情。不料这次遇到的是曹操,曹操直接派军远征了乌桓,将乌桓国的首领抓住了斩首,彻底平息了乌桓国的侵扰。

三国时期,刘备西抗羌戎,曹操北抗匈奴,孙权则南海,一人管了一边。虽然内乱,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还是分得很清楚。谁敢跑来凑热闹,就一起打出去。当然,镇守边界的首功,要得属于西凉马家。

外族人入侵主要便是鲜卑族以及匈奴,都是游牧民族,以起兵胜人。但是遇上了同样以骑兵闻名的马家军,就可谓是毫无胜算了。在当时从西北到东北绵延几千公里的防线,都是由马家军镇守。

西凉马家军在三国可谓是威名赫赫,比如说被列为“五虎上将”之一的马超。在中原便鲜有敌手,连曹操都要避其锋芒,在西凉人眼中更是战无不胜的“天威将军”。还有马腾也是十分骁勇的西凉武士。正是因为他们打出的名声,外族闻风丧胆,更别说来入侵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