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历史 > 历史人物 >

人们只记得陆游的《钗头凤》,可知赵士程更爱唐婉

时间: 2019-08-07 19:1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赵士程是陆游的好友,儿时就倾慕才女唐婉。然造化弄人,唐婉爱着表哥陆游,陆游也深爱唐婉,及至成年,青梅竹马,终成眷属。

赵士程只有默默祝福好友和心上人,并在唐婉出嫁时,要求陆游一定要好好待唐婉。

然而,世事难料,不到三年,唐婉竟被陆家抛弃!知道陆游再娶后,赵士程不知是喜是忧,他只能用行动来守护自己的爱人——顶住世间的流言蜚语,以正妻身份把唐婉迎进赵家……

一、陆游与唐婉:甜蜜的婚姻不过三年

公元1145年,才女唐婉在父母包办下,与自幼青梅竹马的表哥陆游结婚。

唐婉是深爱陆游的,陆游对小5岁的表妹唐婉也情有独钟,这对才子佳人结婚后,琴瑟和鸣,甜蜜的婚姻令人嫉妒——这其中就包括陆游的母亲。

陆游的母亲见陆游与唐婉婚后整天沉溺于二人世界,根本不考虑读书入仕光宗耀祖,兼之唐婉一直未孕。强势的陆母认为,这都是儿媳的错,把儿子的魂勾走了,以致儿子没有用心在学习上。于是,陆母决定:儿子陆游必须休妻,不能误了前程、断了陆家香火。

在那个"婚姻大事皆由父母决定"的封建时代,软弱的陆游先是与唐婉“假离婚”,把唐婉安置在外宅。然而,这怎能瞒得住强势的陆母。唐婉终于被休回娘家,陆游则在母亲的安排下,另娶了世族大家王氏之女。

唐婉被休弃后回到山阴老家后,在皇室后裔、士人赵士程热忱似火的追求下,父亲郑州通判唐闳认可,及时操办了唐婉与赵士程的大婚。

但唐婉与陆游彼此心底里的那份爱,却时常在流水似的岁月里被触及,绞痛不已。

就在公元1151年的春天,27岁的陆游去山阴散心时,不知道是不是天意,他走进沈园,正好与唐婉偶遇。

唐婉是与现任丈夫赵士程一道来游沈园的。唐婉便极力躲开陆游的眼睛,赵士程知道妻子唐婉心里没有放下前夫,大度地说:婉妹,我有公务急需处理,要出去一下,呆会再来接你。

随后,赵士程专门为陆游送来酒菜,与唐婉一道作别陆游后,才离开沈园。

心中有千言万语,口中却是一句也说不出。静坐片刻后,唐婉起身告别。

陆游痴痴地盯着唐婉远去的背影,感而挥笔,在院墙上题下《钗头风·红酥手》: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次年春天,唐婉再次到沈园游玩,猛然看见陆游所写的这首《钗头凤·红酥手》后,万千悲痛尽涌心头,于是同阕相和,写下有名的《钗头风·世情薄》: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雨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这两首宋词都是上乘之作,字里行间泣血控诉了封建礼教对婚姻的迫害。世人记住了这两首词,也就有了"世人皆知《钗头凤》"之说。陆游与唐婉凄惨的爱情故事也就家喻户晓。

二、沈园之痛

陆游那年在沈园题写《钗头凤·红酥手》后,即转身离去,从此刻苦求学,33岁时步入仕途,在宦海浮沉中戎马一生,活了85岁。

唐婉感而相和《钗头凤·世情薄》后,却是一病不起。四年后,唐婉郁郁而终,年仅28岁。

唐婉的香销玉殒,是陆游一生挥之不去的哀伤。

陆游晚年还乡后,曾多次踏进沈园寻踪,但再也寻不到刻骨铭心的身影了。

68岁那年,陆游在沈园题写《禹迹寺南有沈氏小园》:

枫叶初丹槲叶黄,河阳愁鬓怯新霜。

林亭感旧空回首,泉路凭谁说断肠。

坏璧醉题尘漠漠,断云幽梦事茫茫。

年来妄念消除尽,回向禅龛一炷香。

在诗正文前旁白了小序:禹迹寺南,有沈氏小园,尝题小阙壁间,偶复一到,而园已三易主,读之怅然,再访沈九,睹物思人。

这是陆游心底里的感念:时间过得好快,与前妻唐婉一别即是41年,我来到沈园,似乎又回到了梦中。哎,她走了,我也老了,别多想了,烧炷香,静静心吧!

陆游75岁时,入住沈园附近,前妻唐婉的音容笑貌时时浮现于脑海。陆游触景生情,倍加伤感,有名的绝句《沈园二首》于是应运而生: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

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沈园哟,虽说名称没有变,但已不是原来的沈园了!园中的那座伤心桥,一池春水映照下的前妻唐婉的美丽身影,如今已没有了。现在我陆游垂垂老去,这份凄凉已无处诉说!

80岁时,耄耋之年的陆游已行走不便,在梦中梦进沈园,梦醒后即作《十二月二日夜梦游沈氏园亭》:

路近城南已怕行,沈家园里更伤情。

春穿客袖梅花在,绿蘸寺桥春水生。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

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

84岁时,老迈的陆游在儿孙们的搀扶下最后一次走进沈园,眷恋之下,再次赋诗:

可怜情种尽相思,千古伤心对此池。

滴下钗头多少泪,沈家园里草犹悲。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

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写完此诗后不久,陆游即病重,于次年(1210年)留下绝笔诗《示儿》离世: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从此,沈园成了陆游的千古绝唱。

三、赵士程与唐婉:八年婚姻,幸也不幸

赵士程原本是陆游的好友,在陆游休妻另娶王氏之后,勇敢地向儿时倾慕的才女唐婉表白了自己心中的爱,并顶住世间的流言蜚语,把唐婉迎进了赵家。

赵士程对唐婉真挚的爱让人心痛:单恋是多么的一相情愿,这份痴爱又是那样的固执,哪怕是望穿秋水,依旧百折不回!

但赵士程就是这样的专情,真正做到了感人肺腑的单恋:心里只有唐婉,为她可以包容一切。

在赵士程迎娶唐婉的新婚之夜,心里依然有前夫陆游的唐婉,曾失口默默对天责问:表哥呀,你好狠心,为什么要抛弃我?

宽宏大量的赵士程,为了化解尴尬,也为了唐婉不受半点伤害,转而温情告白:婉妹,过去的事就让他过去吧,他陆务观负了你,我赵士诚会让你生活幸福的!

从此,赵士程一心一意呵护唐婉。自沈园一病不起后,赵士程在家悉心陪护,为她遍请名医医治,耐心开导唐婉养好身体,尽快好起来。

无奈,唐婉始终惦念陆游。唐婉郁郁而终后。赵士程强忍悲痛,厚葬了她,并为她整整守灵三年。期间,多少待字闺中的大家闺秀、小家碧玉求婚,赵士程都婉言以拒。

三年后,赵士程毅然投笔从戎,最终战死沙场,死时只有四十多岁。

就这样,赵士程在十多年的行伍生涯中度过了自己悲壮的一生,没有续弦,没有后人。死后,宋廷追封他为爵,授赠永嘉恭惠王。

士人赵士程,幸与不幸?

幸,终能与挚爱之人喜结连理;不幸,爱妻终究惦念前夫,为之伤心而逝。

幸,也不幸,不幸,也幸!世人皆知《钗头凤》,也应知痴情赵士程!

四、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唐婉与陆游、与赵士程,两段婚姻都很苦,注定着生命中的凄美与悲伤。

不过,两段婚姻的苦主不同。

唐婉爱陆游,但陆游受封建礼教思想的左右,表现为"混丈夫"的行为,在母命不可违下,休妻另娶。

赵士程爱唐婉,的确是一往深情,而又痴爱一生。他为了唐婉,竭尽全力倾其一生给予呵护,真正是纯粹无私的爱。

唐婉嫁给陆游时,曾要求陆游好心待唐婉;唐婉被陆家抛弃后,赵士程没有嫌弃唐婉,没有计较她时刻对陆游的惦记,仍一心苦恋,毅然娶其为妻。

赵士程为了唐婉,不仅对陆游给予致仕上的帮助,且下班后推掉应酬,用心用情陪伴唐婉,与她时时漫步花园,林间互和诗词。对唐婉不能生育,没有半点诘问,总是好言以慰。

只是,唐婉感知到赵士程的痴情,但已回天无力,在执念陆游中转不过弯,以致过早忧伤而逝。

赵士程爱唐婉,唐婉爱陆游,真印验了那句滴血的宋词: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也许这就是天意。

两相对比而言,陆游与赵士程,谁更爱唐婉?不言而喻,应该是赵士程更爱唐婉;陆游对唐婉的爱,到底苍白了些。

不过,陆游终究没有辜负唐婉的一片深情。他在致仕的路上"扫胡尘、靖国难",气吞山河,一生笔耕不缀,共留存于世的诗作有近万首,词一百余首,成为集大成的一代文学大家、史学家和南宋"四大中兴诗人"之一。

尤其是陆游晚年,对唐婉的感怀铭记,在沈园留下的深深印痕,也算是迟到的告慰吧!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