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 > 教育动态 >

前北大教授、现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沈阳被指性侵女生致其自杀

时间: 2018-08-05 17:02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2018年4月5日,豆瓣上一篇题为《现南京大学文学语言学系主任、长江学者沈阳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与你无关吗?》的文章刷爆网络。文章作者李悠悠实名举报前北大中文系教授、现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沈阳在20年前曾经性侵北大中文系95级本科生高岩,并污蔑高岩患有精神病,致使其自杀身亡。

  4月5日晚间,界面新闻联系到李悠悠。她表示,自己是高岩的高中同学,高岩当年曾经断断续续、多次提到沈阳对其实行了侵犯,认为“沈阳是以恋爱为名,对高岩进行了侵犯,是高岩自杀的始作俑者”。

  李悠悠还告诉界面新闻,1998年3月11日,高岩自杀身亡之后,尸检结果是她曾经有过性行为,“我可以以人格担保,高岩当时并没有男朋友。”

  而至于为什么时隔20年后才选择站出来发声?李悠悠表示,一是因为当年并不具备向大众公开事情真相的舆论环境和网络条件;二是当时的她作为一名刚入校不久的大学生,对性侵的知识几乎为零,无法对高岩的遭遇作出正确判断;三是罗茜茜举报北航教授陈小武、北大95级同学王敖举报徐钢的事情激励了她,“让我觉得是时候站出来给我沉冤20年的好朋友高岩还一个迟来太久太久的清白了”。

  王敖也在4月5日晚间对界面新闻表示,作为高岩的同学,一是为了纪念她去世20周年,二是支持高岩家长的想法,请沈阳道歉。至于接下来还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他说:“目前就是这些,后续同学会讨论。”

  此外,高岩的另一位北大95级同班同学则告诉界面新闻,自己曾在今年3月份去祭拜高岩,并拜访过高岩的父母,二人的身体状况不太好。而谈及沈阳,他表示,当年沈阳是他们班“现代汉语”课的授课老师,“现在回想起来,他(沈阳)当时在课堂上会对女生有身体接触,给男生打的分也会比较低。”

  公开资料显示,沈阳,男,1955年12月生于上海,1993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1996年-1997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在4月5日李悠悠的文章发表后,界面新闻曾多次联系沈阳,不过截至发稿时,对方还未有回应。据新京报报道,沈阳5日下午通过短信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网文中所称与女生发生性关系并致其自杀一事,“当时北大中文系党委和北京海淀警方均有调查和明确结论,根本不存在上述事实”,“上述‘指责’实均为恶意诽谤”,“为此我将保留控告的权利”。沈阳在向南京大学文学院党委的情况说明中称,“愿意就有关情况向党委和领导做出说明”。

  此外,沈阳还表示,自己目前已向南京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刘重喜说明此事称,因发文者并非向单位举报,而是网上传播,请单位“在处置相关信息时说明,欢迎发贴者向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正式‘举报’。在调查清楚事实之前,不应以个人揣测之辞散布信息”。

  沈阳事件进展

  4月7日

  南大文学院回应“教授沈阳事件”:其不符教书育人工作的要求,建议辞去文学院教职(澎湃新闻)

  南京大学文学院前后两任院长就沈阳事件表态

  前任院长丁帆:本人说明:一、沈阳教授调入南京大学文学院是我主政期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没有外调就同意引进人才,属引人失察,全部责任由我个人承担,本人可以接受任何处分。二、本人同意并服从南京大学文学院的一切决定。

  现任院长徐兴无:北京大学的处分已经证实沈阳的师德师风存在过问题,任何处分都不能代表事实的消亡。南京大学文学院应该及时纠正人才引进工作的错误,坚持以师德为上的原则,重新审核沈阳的师德师风是否符合南京大学文学院全体同仁教书育人工作的要求,是否能得到这个共同体的认同。南京大学文学院认为:他不符合。

  4月6日

  上师大:决不让有师德问题的教师上讲台

  针对沈阳教授目前是否在上海师范大学任职一事,上师大人事处处长陈昌来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上海师大一直重视师德师风教育和建设,决不让有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上讲台。(新京报)

  北京大学公开回应:对沈阳做出过行政处分

  北京大学公开回应北大前教授沈阳被指性侵女生,致其自杀一事称,学校立即复核,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经查1998年对沈阳做出过行政处分。

  知情人费振刚:教师沈阳师德有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了当年北大中文系系主任费振刚,向其了解了有关当年对沈阳进行处分的情况。知情人:教师沈阳师德有问题。

  南大回应教授沈阳被指性侵:若有师德败坏绝不姑息

  南京大学在官方微博发出说明。其中提到,从4月5日开始,网络上出现了对我校文学院沈阳教授调入南京大学以前有关问题的反映,学校立即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对此事进行研判,密切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南京大学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各项办学事业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一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为上,不断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多项相关制度,明确了教师禁行行为和违反师德的惩处机制,同时建立了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等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绝不姑息任何师德、师风败坏问题。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回应立即复核情况(人民日报)

  4月5日

  举报者李悠悠:想还同学清白

  界面新闻联系到李悠悠。她表示,自己是高岩的高中同学,高岩当年曾经断断续续、多次提到沈阳对其实行了侵犯,认为“沈阳是以恋爱为名,对高岩进行了侵犯,是高岩自杀的始作俑者”。(界面新闻)

  举报人王敖:欢迎沈阳告我们诽谤

  《中国新闻周刊》就网文中揭露的高岩被性侵并致其自杀的事件采访了王敖。举报人:欢迎沈阳告我们诽谤。(澎湃新闻)

  前北大教授沈阳独家回应:“恶意诽谤

  前北大教授沈阳独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举报文章中指责均为“恶意诽谤”,“保留控告的权利”。(新京报)

  北大原教授被指20年前性侵女学生致其自杀 

  豆瓣上一名李悠悠的作者实名举报前北大中文系教授、现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沈阳在20年前曾经性侵北大中文系95级本科生高岩,并污蔑高岩患有精神病,致使其自杀身亡。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