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 > 高中 >

最受高考状元青睐的专业排行:哪些专业最赚钱

时间: 2014-08-23 10:2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2014年6月1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52-2013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高考状元的求学与职业等状况展开最新追踪调查及研究分析。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7年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最受高考状元认可,雄居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冠亚军宝座,共录取1300多高考状元,堪称“中国高考状元集中营”;2005年以来两岸四地高校“状元争夺战”异常激烈,北大清华完胜港校包揽9成状元,港校仅录1成沦为配角,状元回归内地名校。高考状元最爱“赚钱热门专业”,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雄居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前2名。专家指出,高考状元整体职业发展高于非状元群体,职业发展较为顺利多从事“高薪职业”;理工科高考状元频频登上“职场状元榜”,经管专业状元多属“高级打工仔”。值得关注的是,最近5年全国高考“加分复读状元”近200人,占总数的45.80%,与“裸分状元”旗鼓相当,高考状元“含金量”下降亟待提升。

高考状元行情看涨成“香饽饽”,私人定制成大学招揽状元神器

2014年,中国什么专业最热门?高考状元作为各地区高考第一名,在高考录取中拥有大学和专业最高选择权,状元们所挑选的大学与专业,可以说是现今中国最优秀的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代表了高分考生挑大学选专业的风向标。为给2014年以高考状元为代表的高分考生填志愿提供权威的挑大学选专业报考指南,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门发布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亲睐大学专业排行榜。

高考状元作为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的第一名,其教育文化效益、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巨大,是中国高校竞相争夺的“香饽饽”。按照现行高考录取规则和大学招生行情,高考状元是优质稀缺资源,拥有大学和专业最高选择权。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调查指出,为了在高考状元录取上拔得头筹,在高分考生“掐尖战”中争得先机,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香港高校在内的名牌大学开出了特殊政策,不仅有巨额奖学金放送,还有任选专业本硕博连读等优待条件,甚至个别高校为了抢先揽到状元不惜为其“私人定制”。高考状元们所挑选的大学与专业,可以说是现今中国最优秀的大学、最热门的专业。

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状元最爱经管等热门赚钱专业

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77-2013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学专业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288人,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榜首;工商管理专业有283人,屈居第二;高考状元最爱“赚钱的专业”,就读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的高考状元人数遥遥领先其它专业,合计占高考状元总数的38.45%。电子信息专业有102人,位居第三;法学专业有97人,位居第四;生命科学专业有88人,列第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85人,居第六;北大元培实验班有74人,位居第七;建筑学专业有57人,居第八;物理学专业有50人,名列第九;自动化专业有48人,位居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学科专业依次是中国语言文学、数学、清华数理基础科学班、外国语言文学、新闻学、医学、土木工程、化学、政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专业。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有相当部分的高考状元未明确自己的就读专业,而是选择就读“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与“加强基础科学教学、跨系跨学科”的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班与人文科学实验班,以及中科大少年班;高考状元进校时只按文、理大类分班,不分专业,等到大二、大三之后再根据自己的志趣选择适合的专业学习。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