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合作社 > 致富典型 >

佳木斯市敖其镇仁合村带地入社 种“活”土地

时间: 2014-08-24 19:43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这些天,敖其镇仁合村不断有外村人到访,他们托熟人打听,找大户探话,都问一个事儿:加入合作社到底挣没挣到钱。 

  外村人到访,恰逢兴隆现代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底分红到户,看到钱实实在在分到社员手中,他们啥也不问了直接表态:我们也想带地入社! 

  为啥外村人都羡慕仁合村?合作社功不可没。“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让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理事长单星僖说到做到。土地流转最终受益者是谁?答案在记者对社员的采访中有迹可循。 

  带地入社保收入 

  1984年出生的周佳彬虽然年龄不大,但在村里称得上能“正折腾”的年轻人。除自己家的20多亩地外,他又承包了60多亩地。他把种地当成了“事业”,也是撑起全家幸福的惟一支点。 

  2013年,兴隆现代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在合作社入户做宣传的时候,周佳彬活了心。一夜辗转反侧他作出了决定:带地入社! 

  作出这个决定,周佳彬心里也犯嘀咕,管理能不能跟上去,产量能咋样会不会影响年底分红。直到看见合作社大型机械作业的情景他才把心放了下来。“大型机械的能量就是大,咱自己的小四轮跟人家没法比。原来咋整,地都是不抗旱也不抗涝,根儿在哪?就是打破不了地的板结层,根系扎不下去。合作社的大马力机械深松的效果真是好啊!” 

  周佳彬告诉记者,没加入合作社之前产量就看天,收入也忽高忽低。带地入社后,合作社给出承诺,就算颗粒无收也有每亩400元保底。周佳彬更放心把地交给合作社。今年,他纯收入4万多元,比原来多收入近2万元。记者问他有钱了打算怎么花?他憨憨地说:“打算花个两三千买个手机,手里有活钱了,也该对自己好一点。” 

  “新技术种田让咱心服口服” 

  社员李广斌种了几十年地,加入合作社让他开了眼界。“春耕的时候大伙都到地里看热闹,我们眼瞅着1.1米的垄上种两行。我们几个老伙计打赌这么种也就能出三成苗,可人家种的地基本全苗,你沿着苞米地看就跟刀切的一样齐,这新技术让我彻底服了。” 

  灭苞米茬子、打垄、播种、打药……从420日开始直到7月中旬都得在地里忙。说起多年种地的老套路,李广斌就像上了发条。尽管脚打后脑勺地忙,2012年李广斌因下雨没进去地,影响产量一亩地差了100公斤。“按现在7毛钱一斤算,我每亩就少赚150元啊。你说赖咱不精心吗?这机械不行,技术不行,就耽误事。” 

  “那加入合作社好在哪儿?” 

  “大农机抓住农时,连片作业不误事。跟你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种地这几垄那几垄忙活挺累也不出活。人家合作社大机器一上一个来回就是24根垄,不仅比我们快5倍,播种还精确不跑瞎。” 

  李广斌算了一笔账。“以前我化肥、籽种、机耕费这些算下来就得4000多元,再算上自个承包地的3000多元,前期投入就得将近8000元。如果遇灾欠收都得自己扛着。加入合作社有保底价心里踏实了。今年受灾的情况下我们每晌地还分了1万元,按这么算明年更得多。” 

  “三个月挣三万以前哪敢想” 

  今年社员万庆伟感觉时间多了。他把家里的60亩地流转给合作社,从土地里拔出身子的他带着妻子到市区建筑工地打工。妻子在工地做饭,自己做瓦匠。采访时万庆伟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两个人打工3个月挣了3万多元。 

  “种地挺板身子的,你得选好籽种、化肥,还得研究放粮的地方。农闲的时候也没剩几个月了,出去打工时间短人家不要。入社后,不用‘伺候地’了,咱们只管凭力气打工挣钱就行。”万庆伟用“伺候”形容种地的辛苦。 

  “出去工钱都能按时拿到吗?”记者关心起工薪的问题。 

  “这个就更放心了,合作社承诺了,只要他们介绍外出务工拿不到工钱,合作社负责出钱。心里有底干活踏实多了。”万庆伟说。 

  除了外出务工,村里很多村民都在合作社打零工。万庆伟说,“以前打短工,大伙习惯了先讲价钱再干活。现在村里人都很认可合作社,知道他们不能亏了农民,所以只要有活就干。”记者问万庆伟有什么新年愿望,他说希望合作社越来越好,带着大伙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