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文史汇编 >

坝上的一颗灿烂明珠--平定堡镇

时间: 2018-04-13 14:38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李保成 李焕金 点击:

  沽源县政府驻地平定堡镇,东依狼尾巴山,北傍囫囵淖,南、西、北是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平定堡镇分东、西两个围子,中间由葫芦河自然隔开。1958年,利用葫芦河水在两个围子之间修建了有名的“青年水库”。青年水库平添了这个塞外大镇的秀丽。
  解放前,由于反动派血腥统治,再加上土匪二棒手的疯狂掠夺,乡绅地保的敲骨吸髓,战争连年不断,瘟疫时有发生,再加地势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凋敝,文化落后等等原因,到1948年解放时,赫赫有名的平定堡已成了一个户不过千的破烂镇子。初到沽源的人形容道: “来到沽源县,是个破囫囵,烧的牛羊粪,吃的莜麦面。”
  解放后,平定堡镇虽然回到了人民手中,但由于很长时间在左的路线干扰下,城镇建设缓慢,特别是十年动乱期间,城镇建设处于停滞状态。当时群众编了顺口溜: “一条大街路不平,夜晚行走黑洞洞。住房困难入学紧。面粉又黑又牙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县委、县政府决心改变这一落后状况。仅仅经过几年的时间,平定堡镇的建设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记载平定堡镇城镇建设的新成就(不包括办公楼性质的建筑),使她留芳青史,兹按竣工时间先后,列记于下:

  沽源县广播电视差转台
  从1982年以来,我县共建成100W 电视差转台一座,50W 录像转播台二座,50W 差转台一座,卫星地面接收站一座,68m 电视发射塔一座,乡村用的10 W 差转台七座,全县电视总覆盖率为70% (按人口计算)。
  建在平定堡乡四人沟村的沽源县电视差转台是于1982年3月筹备,7月开工,同年9 月竣工的。投资8 万元(县财政4 万元, 群众集资4 万元)。安装的是成都630 电视设备厂产的100 WCDC—I型电视发射机一台。经广播电视部批准发射9频道,差转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信号来源张家口人头山,覆盖面半径为30Km。
  设在平定堡镇西围子的沽源县电视录像转播台,是在1986 年3 月开工,同年9月竣工的,9月25日正式播出:投资8.5万元(县财政6.8万元,群众集资1.7万元) 配备50 W 差转机二台,录像设备一套。还购回小一摄录一体化摄像机一部,主要用于转播他县新闻节目。
  沽源县卫星电视接收站在1987年5月份开工,同年9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该机是从贵州遵义南海无线电厂购进,直径为6.5m 的卫星地面接收装置一套,转播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投资5.25万元。
  中央发射铁塔于1987年7月初开工,9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投资8万元,卫星电视接收站和铁塔所用资金来源于三条渠道即:集体集资一部分,个人捐一部分,县财政拨一部分。
  以上工程均由县广播电视局施工安装。乡级电视差转台已在长梁乡建成一座。还有小厂、西辛营、丰元店三座于1987年11月底正式播出。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