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史话沽源 >

我爱家乡的春夏秋冬

时间: 2017-11-09 21:53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王行成 点击:

 
  在我省最北端是张家口地区。张家口地区的东北部是沽源县。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终身难忘的地方---家乡。
  家乡沽源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南部边缘,俗称坝上草原。它地势较高,海拔1400米到2200米之间。所以,站在坝上草原就如同站在泰山之巅一样。
  我的家乡属温带大陆型季风气候。冬季寒冷漫长长达七个半月,夏季凉爽短促,春秋干燥多风,是省内全年六级以上大风天数最多的县份,多达113天。无霜期约110天。
  家乡虽然没有波涛汹涌的大海,没有峭壁悬崖突兀的奇峰,没有参天蔽日的苍松翠柏,也没有令人神往的青纱帐,甘蔗林。但我自豪地说,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家乡坦荡的胸怀;我爱家乡热情奔放的性格;我爱家乡粗旷无羁的雄风;我爱家乡独具特色的银装素裹。我要由衷地赞美她,歌唱她!

 
  阳春三月。在坝下,在华北平原,早已是冰消雪化,春光和煦,暖意融融。桃花似霞,柳如烟云,“吹面不寒杨柳风”。然而在我的家乡依然是冷风飕飕,寒气逼人,龟裂的大地开始慢慢解冻。经过了严冬考验的杨树柳树桦树榆树才悄悄地萌动新芽。杨树的树干,柳树的枝条泛出淡淡的绿色,桦树的树皮由灰白转向青白,榆树嘛,皱皱巴巴的老皮裹着倔犟的树干,轻摇在春光里,还看不出什么变化……然而,就在此时,你不能说没有风景。一个偶尔的发现,竟能使你心旷神怡,凝神遐想。在残雪犹存的阳坡或者地埂沟渠的阳面,你忽然发现一朵小黄花沐浴在和煦的春光里。定睛看时,认得出那是朵蒲公英花。在我的家乡,蒲公英花、马兰花是开得最早的花。这时,你会觉得它们是作为春天的使者来报春的,那姹紫嫣红的世界即将来临。
  恰逢此时,勤劳的庄稼人嘴里叨念着从长辈那里听来的谚语:“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九九尽,是春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开始备耕生产啦!他们早已把今年要种的籽种选了又选,晒了又晒;早已把沤好的农家肥翻了又翻,送摆到了田间;早已把犁杖耙磨修了又修;早已把耕牛役马添草加料,喂养得膘肥体壮,滚瓜溜圆……一切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等着时令一到,开春种地了。布谷鸟的声声催促,庄稼人再也坐不住了。在一个个风和日丽的春天,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展现在你的面前。当你走进田间地头,立刻就会看到播种莜麦、小麦的情景:小伙子左手拿着鞭子,右手扶着犁耙,吆喝着一双耕牛犁杖。这时,一两只黄靛鸟、蓝靛鸟在牛犁杖前后上下翻飞,时而翘尾亲吻着泥土;时而又落在老牛背上挑逗,老牛甩动尾巴嬉戏驱赶它们。犁铧慢悠悠犁开湿漉漉的泥土,紧随其后的是年长的父亲斜挎着籽种袋,一把一把有节奏地甩着种子。那步子是那样的稳健,那臂膀是那样的有力。接着是一个妈妈模样的妇女牵着头毛驴拉着滚蛋子,沿垄沟走着,把刚刚播下的种子掩埋压平。他们的技术是那样的娴熟,动作是那样的和谐,配合是那样的默契。你再放眼望去,满山坳、遍田野的牛犁杖、马犁杖在耕作人的吆喝声中,走过去,返回来,大片大片的黑土地伸展在你的面前,泥土的芳香弥漫开来,沁人心脾。这时,你突然有所震撼和感悟:啊!“大地之魂”、“大地之子”!这些祖祖辈辈在此休养生息的庄稼人就是大地的主宰!这些耕耘人就是画家!他们分明是以大地为布,用犁杖作笔,描绘着五彩斑斓的生活蓝图,编织着绚丽多姿的希望之梦。

 
  时至六、七月份的夏季。在坝下,在华北平原已是炎炎酷暑,咄咄逼人。那烈日下饱受煎熬的场景,已被老舍先生在《骆驼祥子》中说绝了。然而,此时的坝上却是一个清风凉爽的避暑胜地。人们用不着一边不停地扇着扇子一边喘着粗气大汗淋漓。扇子在我们这里是无人问津的。此时你如果有幸到坝上一游,也能得出江山秀美、风景如画的结论来。久居平原或闹市的人们,当从影幕或屏幕上看到草原上快马加鞭的镜头,准是惊讶不已,拍手叫绝。孰不知,在我的家乡男女老幼几乎无人不精骑术,视若雕虫小技。跃马扬鞭驰骋在辽阔无垠的草原,那神态,威风凛凛,真有一股气贯长虹之势。
  当你来到那一望无际的天然牧场,映入你眼帘的是一幅精美的草原牧歌图:茫茫无垠的草原恰似一块毛茸茸的绿绒毯。山丹花、芍药花、鸡冠花等点缀其中。蓝天白云下,悠闲游荡的羊群、牛群、马群如同镶嵌在绿绒毯上。跨在马背上的牧民有的在唱蒙古长调,有的在悠闲地欣赏着他们亲手培育出的张北马、草原红牛和细毛羊。那神情不亚于凯旋的将军,不亚于金榜题名的学子,不亚于取得科研成果的科学家,也不亚于顺利通过论文答辩的博士……这时,“辽阔”、“坦荡如砥”之类的词语定会在你的心中涌起。这赏心悦目的情景也会使你顿时觉得胸怀宽广了许多。你会情不自禁地自然吟出“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来。观赏草原风光之余,请你接受大自然的恩赐----蘑菇。“口蘑”以它的肥大鲜嫩肉厚营养丰富而驰名遐迩。你可知道?它真正的产地就在我的家乡。当你目睹油光墨绿的蘑菇圈上点点如银的蘑菇;当你兴致勃勃亲手起一枚,放到鼻前贪婪地嗅着蘑菇鲜味时,你定会口舌生津,垂涎欲滴。啊,朋友,不必着急。在好客的主人家里,你作为远方的宾客是会受到热情款待的。席间,以蘑菇为主料的美味佳肴是必不可少的,你就尽情地享用吧!
  盛夏的坝上草原繁花似锦。山丹花如火焰簇簇;荞麦花粉白香郁;胡麻花莹蓝微紫;金针花黄中透绿;金莲花红黄似霞……真是五彩缤纷,争奇斗艳。这些天然花圃又招引着江浙一带的养蜂专业户频频而来。他们择花而居,搭起简易帐棚,远远望去好象蒙古包似的。你走近看时,无数的蜜蜂在万花丛中起落翻飞,忙碌采蜜。这,就给坝上草原又添上一景。

 
  天高云淡,金风送爽,秋天来到了坝上草原。经过春种夏锄耕耘劳作,如今到了收获季节。这里虽不见高粱红似火,谷穗压弯腰;不见苹果挂枝头,棉桃咧嘴笑。但此时朋友若来旅游,并不减你的雅兴。在牧场,你会看到长大了的羊羔撒欢乱蹦,那劲头会使你感到什么是“青春的活力”;你又会看到长着尖尖犄角的小牛犊顽皮地顶架,那阵势会使你更深刻地领会什么是“势均力敌”、“针锋相对”;你还会听到小马驹银铃般的嘶鸣。那叫声激越悠扬,会使你产生共鸣,精神振奋斗志昂扬。
  家乡人们爱说这样一句话:坝上三件宝,山药(土豆)、莜面、大皮袄。这句话道出了坝上的部分特产。我这里就来说说土豆吧。我的家乡把土豆叫作“山药蛋”。它个头大含淀粉多,既可做菜做汤,又可和莜面、白面做成“山药鱼儿”、“山药饼”等十几种主食,甘甜可口,耐吃耐饿。朋友,你若来坝上,那请你先到山药地一饱眼福,然后再为你备餐好吗?在三五亩一块的山药地里,你会看到一家家男女老幼在愉快地劳动着。挖、捡、堆、装,一切动作都是那么娴熟轻快而富有节奏。黑油油的土地上,散晒着大大小小的山药蛋,犹如繁星点点。喜悦的笑声从劳动者心底发出,飘洒到无边的旷野……
  也就在这些日子里,霜冻过早地降临了。一霜过后,绿色减褪;二霜之后,树叶变黄。这时,大自然绘制的一幅彩图你不可不看,那就是“坝上红叶图”。人们熟知,十月观赏北京香山红叶是一大景观。在坝上,满山满坡的丛丛山杏树,还有一簇一簇的叫不出名的灌木,经霜之后,叶子由绿变紫,由紫换红。目睹这大片大片的红叶,你很可能诗兴大发,吟诗作赋,备加赞叹。如果你一时想不到更合适的词语,就请暂用“猩红似血”、“彩云落坡”来形容吧。可惜啊,这美丽壮观令人陶醉的景致,仅能存上三到五天,因此就愈加见得珍奇。随着一连几次的霜冻,树叶被冻僵了,一阵秋风吹来,树叶翩翩而下,恰似天女散花。在这里,你会真正看到秋风萧瑟、秋风扫落叶的景象。

 
  大约再过半个月,天气渐渐变冷。西伯利亚的寒流无情地袭来,大地封冻了。
  在一个宁静的早晨,当你睁开惺忪的睡眼时,顿时觉得满屋清光白亮,异乎寻常。好奇心驱使你走出门来,这时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幅北国瑞雪图:大山白了,原野白了,村庄白了,树木白了,一切被大雪覆盖着。整个山川是一个银装素裹的琉璃世界。雪花象鹅毛似柳絮,洋洋洒洒,满山遍野,以它那轻盈的舞姿,博得大人小孩的喜爱。这时太阳从山头上升起来,把它温柔无私的金光射在这银色的世界。红日、白雪交相辉映,上下天光,浑然一体。置身于这般天地里,你可能自然吟诵起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来。继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类的咏雪名句,你也会脱口而出的。
  诚然,象这样纤尘不起,微罗不动的雪景毕竟太少。而我们坝上常见的却是“白毛风景”,那才是别有一番情趣呢!何谓“白毛风景”?哦,是这样:狂风骤起,把地上的雪掀卷起来,刮个没完没了,刮个连绵不断。那风雪交加的情景,象一片片白毛翻卷,象一团团白云在雪地上滚动,又象无数个白骆驼在雪原上疾走狂奔。这时,你如果想有意识锻炼一下自己的意志,就请迎风而立,稍停片刻。那对“寒风刺骨”、“冷如刀扎”、“滴水成冰”这些词语的体会恐怕是再深刻不过了。是啊,正是这凛冽的寒风,吹硬了坝上人的钢筋铁骨,磨练了坝上人的坚强意志;正是这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锻造了坝上人坚毅、粗豪、无所畏惧、不畏艰难,具有极高适应力的代表品格。
  就是在这样严寒季节里,家乡的人们还是寻找出不少的欢乐来。象那被誉为“塞外山城一枝花”的少年滑冰队,这个季节正是他们加紧训练大显身手的“黄金季节”。其训练情景是不难想象的。这里,我只是想让你领略另一幅图画:群童嬉雪图。一群穿着老羊皮袄,戴着狗皮帽子的孩子,每人夹着一块一端系有绳子的溜光锃亮的木板,弯腰弓背向一座小山包爬去。他们去干啥?他们去滑雪。当孩子们气喘吁吁爬上山顶时,他们的头发、眉毛、睫毛上都挂了一层晶莹的白霜。稚嫩的小脸蛋儿冻得通红,格外逗人喜爱。你看他们一字排开,迅速把小木板放在雪地上,然后稳稳当当坐在木板上,双手提起绳子,随着“一---二!”一声喊叫,一个个如箭离弦,似轻盈小燕,飞下山来。山脚下立刻腾起一串串欢笑声。这一幕,真能使你惊讶得喊出声来。就这样,他们爬上去滑下来;滑下来爬上去。他们忘记了寒冷,忘记了回家,忘记了一切,快活地象只只小鹿。不玩个痛快是不肯善罢甘休的。请问,这不比城市公园里小朋友玩滑梯有意思得多吗?
  此外,雪地里套山雀、野鸡;领着家犬雪地里追踪野兔;狩狐猎狍等活动更是其乐无穷妙趣横生啊!我的童年充满着这种浪漫色彩,几时回忆起来都如同一个甜甜的梦。它使我童心犹在,恋情不衰。
  家乡美,在山,在水,在人民。这个拥有三千六百五十平方公里,二十三万人口的坝上沽源,过去春风不度,山高皇帝远。极左思潮把故乡人民的手脚束缚起来,人们只好“奉公守法”,勒着肚皮过日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了坝上草原,政策变活,百业兴旺。以农牧业为主的多种经营迅速发展起来,人民扬眉吐气了。这些年来,中央省市领导先后到坝上视察工作,体察民情,带来了党的关怀和鼓舞。一系列支援坝上建设,搞活经济的宽松惠农政策,温暖了家乡人民的心。如今一曲美丽优雅的民歌又飘荡在坝上草原。“跃马扬鞭坝上走,塞外山河如锦绣。胡麻莜麦香千里,山药蘑菇遍地有。洁白的羊群似云朵,成群的骡马壮悠悠……”。
  这歌声召唤着千里游子,这歌声吸引着有志的建设者。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