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史话沽源 >

难忘闪电河南滩坐场

时间: 2017-11-10 13:28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郝其山 点击:
  在那辽阔的坝上草原,在那秀美的闪电河畔,在群山峻岭的环抱中,在金莲川的南端,有一处美丽的草原“闪电河南滩”(周边不同的村落有着不同的称谓)。它虽然不像内蒙古大草原那样浩瀚无垠,也缺少内蒙古草原的美妙传说,但它却具备了大草原应有的功效,浓缩了大草原的所有精华。因它所处的特殊地域,还有大河、小溪的溶入,使整个草原蕴育着无限的生机。它相比其它草原更显现富饶和美丽,每到夏季,碧绿的草原上散发着各种花草的清香气息,五颜六色的奇花异草竞相吐艳;蓝天白云下牛群、羊群还有马群绵绵不断;弯弯曲曲的小河潺潺流水孜孜不倦,时有鱼儿戏水、蛙儿跳跃,就连那油光水亮的小水鼠也那么的招人喜爱;口渴时,捧一捧小河水,真比那冰镇饮料还要可口甘甜;美丽的百灵鸟等各种野生鸟类欢歌高唱,大天鹅、灰鹤、野鸭等各类水鸟、侯鸟翩跹起舞展翅飞翔;坝上口蘑、野生黄花等山珍野味耐人回味;各种名贵中草药竞吐芳香。那山、那水、那花、那草、那天空加上游动的畜群和牧人,整个迷人的景色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在草原上,由北向南望去,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建筑耀眼夺目,竟比周边的民居要略显奢华。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富城河牧场。它的名字虽然没有多么惊人响亮,路人也不会太多的驻足眺望,但它却令多少人所向往。不是因为它的景色美丽怡人,也不是因它建筑别致,只是因为它能为人们带来在当时来说还算难得的工作机会,同时获得与劳动付出相比还算丰厚的经济收入。这份工作就是“坐场”。
  富城河牧场是沽源县食品公司下属的国营牧场(亦称活畜库),与其它国营牧场所不同的是,它的主要功能是牛、羊育肥。计划经济时期,牛、羊等财产均属于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集体所有。在坝上,每到秋季,生产队为了能让大部分畜群安全越冬,都要淘汰一部分菜牛、菜羊,甚至还有部分马、驴、骡,这部分被淘汰的牲畜被指定出售给县食品公司或供销社等单位。食品公司有时也会从内蒙古或更远的外蒙收购大批的牛羊,然后将这些数量可观的牲畜集中到富城河牧场进行放牧育肥(供销社另有其它营销渠道),并在入冬前,将这些牲畜转运到张家口、北京甚至香港等地,进行屠宰加工,供应市场。在放牧过程中的牧人和被放牧的牲畜均被称为到牧场“坐场”。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活在沽源县平定堡镇周边的人们会经常听到“坐场”这个词句,而对这个连汉语词典里也很难找到注解的词句,大多数人都是耳熟却不能言其详。对于没有过“坐场”经历的人来说,它只是一杯清水,平淡无奇;但对于曾经有过“坐场”经历的人来说,它却是一杯陈年的美酒,回味无穷,它饱含了无数的艰辛、苦难、幸福、乐趣和甘甜,它更是你终生享之不尽的人生阅历的典藏。
  记忆中的“坐场”,是在每年农耕最繁忙的秋假,为争取到牧场“坐场”的机会,一大帮同学和伙伴都会动用各自的“关系”为自己说情。大家绞尽脑汁,想尽办法换来的其实只是由主管副经理批写的一张三寸长的小纸条,可别小看了这张小纸条,它可是批准你到牧场报到的通行证。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