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地名文化 >

开卷语

时间: 2018-10-01 16:18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陈青山 点击:

  参政议政是各级政协机关的神圣使命。政协沽源县委员会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大局,以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增长的文化需求为根本,主持编写了《沽源地名文化》。目的是通过深入挖掘、系统整理沽源地名的地理实体文化,及其所蕴含的更深远意义的社会学价值,既为后人保留住了一份快节奏发展中逐渐消逝的文明样本和乡愁寄托,更为沽源县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一份历史镜鉴和人文反思,切实发挥以文辅政的职能作用。
  《沽源地名文化》全书分为历史地名、生态地名、村落地名和地名文苑四个方面,既有对沽源地名构成要素等专业知识的探索研究,也有对沽源地名发展脉络的历史考证,更有对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乡邻故土的真情解读。就如同沽源县七百多个地名本身,其偶然的诞生都受普遍性发展规律作用的影响,其个体的发展都历经这片土地数千年的历史沧桑,并最终具象为每个人心中一口井、一棵树、一座山的鲜活记忆。正是为了能够准确传达沽源地名文化的丰富含义,我们在坚持政协主导地位的前提下积极引入民间文化力量,既向知名作家盛情约稿,也广泛吸纳草根文学写作者,更鼓励广大政协委员提笔写作。《沽源地名文化》最终成书稿件93篇,50人参与写作,共同谱写了一曲“沽源人写沽源事”的文化赞歌。
  沽源县政协作为《沽源地名文化》的“第一监护人”,对全书的组织编写及成书质量负有重大责任,我们丝毫不敢懈怠。不仅全程参与《沽源地名文化》的前期启动,更对执行团队的日常工作以及外出采风给予全力支持。特别是到了后期审稿阶段,在已经有主编和责任编辑把关的前提下,发动政协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干部,义务对全书30余万字的稿件进行审查、校对,并专门召开三次评审会,将93篇稿件分三次上会做最终评审。我们大刀阔斧地调整过全书的框架结构,也忍痛割爱地删除过非常优秀但与本书主题不符的文章,并对所有文章字斟句酌地进行评审、把关,提出修改意见。政协是《沽源地名文化》的编写者,但当这些稿件拿到手中,我们便自动换位为普通读者,以他们的眼光更加严格地审视,以期用最大程度的努力达到最大限度的完美。
  文化教育人、感染人、塑造人,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伟大复兴的内在生命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将文化建设置于重要地位。政协沽源县委员会恪守职能定位,秉承文化使命,从广布于大马群山脚下、黑水白河流域、畿北湿地草原这26万平方公里沃土的七百多个地名中,采撷93份标本,以赤子之心倾情编写一册《沽源地名文化》,既是为沽源树立文化自信所做的一点努力,更是吹响加强文化事业大发展的嘹亮号角,期待能够凝聚更多的有志博学之士共同干事创业。
  《沽源地名文化》期待您的阅读,也期待您的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