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地名文化 >

老掌沟

时间: 2018-09-30 17:10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刘继荣 点击:

  老掌沟是从大青山起步的大马群山一路东行到沽源东南部裂开的一道谷口,古时曾为游牧民族通过黑河川进入关内的一条通道,民国后是东卯、白草一带的赤城出口外的人到沽源的一条主要路线。老掌沟从丰源店乡前坝村一路东下,到赤城的三岔林业检查站呈“丁”字形结束。“丁”字上边的一横,向北进入黑龙山林区,向南进入黑河川。“丁”字下边的一竖为老掌沟主沟,全长约二十公里,平均宽约1.5公里。老掌沟南侧有5条支沟:小盘子沟、炭窑沟、石门沟、小宋家壕沟、大宋家壕沟;北侧有4条支沟:老掌沟、桦皮沟、千顺沟、刺梨洼北沟。
  老掌沟是沽源由坝上延伸到坝下的一个地理区域,属于丰源店乡,因为沟西头的一条北沟中有一块巨石,形如脚掌而得名,沟内有个村落因沟名而得名老掌沟村。从沟内流出的一条小河,与沟外前坝村后山脚下的一条小河融汇后,合成了一条激流被称为黑河。黑河沿老掌沟南山根一路向东流出沽源县境,后注入白河。
  老掌沟里,沟壑和山梁相伴而生,山无姓而沟有名。山上森林蔽日,树木参天,有原始的白桦、紫桦林,也有人工的落叶松、云杉松、樟子松。老掌沟优越的生态资源与神秘的地理环境为沽源在不同时期的战略性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支撑。在全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老掌沟就是平北地委领导下的敌后根据地之一。上世纪70年代初期,由于形式需要大搞“备战备荒”,沽源县的后方军事基地就建设在刺梨洼北沟,用于武装全县民兵的武器弹药和党政机关的重要档案资料都存放在这里。80年代后,全县开发旅游产业,第一个旅游景区“金莲山庄”就建设在炭窑沟里,曾经为沽源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过领航作用。
  因为地势和地形的特点,老掌沟是个小气候区,物产种类繁多,为生活在沟里的人们提供了所需。人们熟悉山上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知道什么季节在哪条沟的哪个地方可采集什么山珍野味。
  老掌沟是慷慨的,从春天开始就敞开无私的怀抱,依次奉献给人们山葱、山韭菜、苦菜、苣荬菜、蕨菜、黄花、金莲花、蘑菇等野菜山珍。山葱是一种吃叶的野菜,名字叫山葱,却跟家里种的葱不是一种作物。山葱熬着、炒着都好吃,还能加上山药包莜面饺子。还有一种苦菜,手指粗的茎,开水一焯(chāο),凉拌,功效清热解毒。吃苦菜必须喝小米粥,一定要记住吃的顺序,先吃一口苦菜,再喝一口小米粥,小米粥就有了一丝甜味,神奇得能从中咂摸出人生哲理来。
  山里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大黄、山杏、酸柳柳,山丁子、刺梨等。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里,这些都是孩子们的美食。刺梨怪得很,圆圆的果实浑身长满尖尖的刺,像一个小刺猬,看着吓人,摸着扎手,可吃起来并不扎嘴。山杏是吃杏仁的。村民们摘了杏以后先在院子里晾晒,等冬天有空了,去掉外面的果皮,一颗颗敲开杏核,取出杏仁。过年时,把腌杏仁配上煮黄豆,白白黄黄的一碟待客用。也有村民把杏仁染成红绿黄等各种颜色的,品尝美味的同时又增添了情趣。孩子们最喜欢的是炒熟了、香味能香到脑子里的榛子,它是过年时各家必备的干果。
  山上还有许多药材,有时也能挖点卖钱贴补家用。到了冬天,大雪封山,山里的村民也不挨冻,山上有灌木、枯树等,家家老早就备好了一垛垛的柴火。山里还有狍子、狐狸、野猪、野兔、山鸡等野生动物,前几年都不见了。没有了野生动物的大山显得单调和孤独。现在国家搞退耕还林,环境好了,野生动物又回来了。林业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去年在山上偶遇十几只狍子,我们听了万分激动。回来吧,野生动物!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一定能和平相处的。
  我姥姥家在老掌沟村,我小时候常随母亲去住。没见过大山的我那时觉得山好高呀,村子后面和前面的山离得好近呀,感觉站在后山用力一跳就能跳到前面的山上去。这几年我几次去老掌沟,发现山没有我童年印象中的高,两山之间的距离也没有那么近了。
  老掌沟不光给予了村民丰富的物产,也给了村民善良、淳朴、豁达、幽默的性格。
  我五岁那年去老掌沟,那时的孩子们都在自己村里玩。一天,我突然发现村子东边有一条上后山的路,禁不住大山的诱惑,我独自向山上走去。走到半坡,听到喊声,回头一看,山脚下一户人家的院子里飞奔过来一个大喊大叫的女人。那女人跑到跟前问我:“你要干什么?”我说我要上山。她说:“胆子不小,这是我家的山,我就是看这个山的,我家山上还有狼看着呢,今天一不留神让你过来了。下次让我看见,一定打断你的腿!还不快给我滚回去!”。回去自然是不跟大人说的。十几年后的一天,生产队开会读报纸,讲到社会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我灵光一闪突然明白,那年那天那个女人是跑到山上去救我的,山怎么可能是她家的。现在想想,她的话说得很大,可能并不很凶,因为我虽然滚回去了,但并没有被吓哭。一个从没有上过山的五岁的小孩,独自跑到大山里去,如果没有那个女人发现,后果真不敢想象。我后来试图去找过她,但没有结果。谢谢了,淳朴善良的山民!
  几十年前,沟里边的路崎岖坎坷,交通不便。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跟表哥说:“你也买个自行车吧。”他说:“我买它,这路,我骑不成它它还得骑上我。”1982年,我在老掌沟村小学做调查。调查期间,需要和全乡的老师集中到乡里开会。老掌沟村的老师姓马,要往乡里送我,就问我说:“会骑马不?”“不会。”“会骑毛驴不?”“不会。”“那就开上咱们的吉普吧。”我正疑惑间,马老师从仓房里推出一个橡胶轮胎的小车,套上小毛驴。车子轻便,毛驴拉着也挺快,自得其乐,称之为驴吉普。现在村里都修了水泥路或柏油路,村民有人买了轿车,表哥也骑上了摩托车。驴吉普,你还在吗?
  老掌沟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人们家的房子不在一个平面上,上面人家的院子比下面人家的屋顶还高,大山就是后院墙,下面人家的炊烟从地底下冒上来,挺有趣味的。可冬天下雪路滑,我们走不惯山路,要去上面那家,一步一滑很不容易。虽然山里物产丰富,可山高坡陡,我们山外的人上下都很困难。加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刚去几天新鲜,时间长了就觉得单调寂寞。我问母亲,他们为什么不搬出去,母亲的回答非常坚定,人呀,生在哪里哪里好,住惯的坡是不嫌陡的。我明白,即便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人,大山依然是他们一辈子的依恋和守望。
  我非常喜欢山,最好是没有开发旅游的静静的山。坐在杳无人迹的大山里,你望着山,山望着你,真是“相看两不厌”。风从耳边刮过,感觉大山从远古洪荒就站在这里,默默地对着永恒。这时你感觉山是有生命的。大山是朴素的,她只是满眼的绿,漫山的小花也都是淡雅的,不招摇的。大山也是坚强的,不管严寒酷暑,任凭风吹雨打,她巍然屹立于一个个春夏秋冬。
  孔子说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仔细想想,山和水都是我们的所爱,仁和智都是我们的追求。北方人多少偏爱一点山的原因也许是能和它亲密接触吧?而水则隔了一层,多少有点畏惧。现在,我住在被钢筋水泥包围的城市里,神往着故乡的山水。“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故乡风姿绰约的山水在远处等候着我,我明年还会回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