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大二号 >

厚重的一页

时间: 2017-11-05 19:17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武亚军 点击:

  十几年的乡镇基层工作习惯了政治、经济、民生等具体且常规的工作,然而调任到大二号乡后,又一个新的感受出现在我面前,那就是文化。大二号之地,从政府单位到基层民众、从贸易经商到田间劳作、从耄耋老者到蹒跚婴幼,从汉族同胞到回民兄弟,大家皆有一股文化气息,那是一种存在且又飘渺,薄发而又厚积的气息,也许这就是大二号文化的百年积淀吧。
  调任之时恰逢《百年古镇大二号》脱稿之日,早就听说大二号要出版古镇之书。有幸得见这项文化工程的众多参与者,那是一群朝气焕发的人们,有耄耋之年的郭子洲老师和徐国风老师,还有很多沽源文化事业的精英们,他们不论老幼,个个都是那么认真执着。他们多次来大二号调研,有的不远千里去他乡求证,他们的执着与坚守让我着实感动。文章之处,大到历史事件,小到一个标点符号他们皆认真考证揣摩。态度之端正,付出之艰辛,为的就是还原大二号的百年历史和千年沧桑,这是大二号之幸,是沽源之幸,是文化之幸,更是践行伟大的中国梦之幸。
  大二号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为沽源三大古镇之一,现在也是沽源县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前任的白锐华同志和乡里的领导们目光长远,组织和发掘大二号的历史文化,不修史亦非编志,只是为了展示大二号曾经的经历,或成长,或壮大,或辉煌,或衰败,让更多人知道大二号这片沃土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大二号过去之经历为镜,是否能照见大二号今后发展之道路?作为大二号现任的领导,以《百年古镇大二号》内容为镜,照此镜,可否正衣冠,照此镜,可否正作风,照此镜,可否明思路,这也许就是对我将来工作的一种明鉴。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辉煌属于过去,开拓才属于未来,坚守大二号几百年来的传承也许就是对历史最大的尊重。放眼未来,大二号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生态环境,特殊的文化传承,这三大特殊就是大二号发展的契机。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大二号几百年的历史发展,来回报为大二号历史所付出辛劳的人们,这也许就是对大二号精神最直接的弘扬和发展。
  当今社会中央绘就中国梦的大蓝图,百年复兴,除了经济的复兴,更多的是历史文化的复兴。趁中央大好形势之东风,趁张家口申奥之东风,趁沽源县绿色崛起之东风,趁大二号百年古镇之东风,趁大二号人民勤劳奋斗之东风。东风起,让我们一起奋斗;看今朝,大二号势必飞扬!

  2014年6月1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