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关注 > 国际 >

卡斯特罗逝世,曾带来人类历史上最危险的13天

时间: 2016-12-03 19:27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在人类历史上曾经有那么13天,是整个人类最危险的13天。它从1962年10月15日开始到1962年10月28日结束,也就是“古巴导弹危机”从爆发到结束的日子。

  古巴现在的最高领导人叫劳尔·卡斯特罗,是那个最著名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弟弟。菲德尔自打2006年生病退休后就把权力交给弟弟劳尔,自己深居简出养病,只有在重大活动和接见外宾时偶尔露面。他老人家本月25日去世,享年90岁。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传奇的一生,我们今天就回顾一下他人生中最传奇的那件事:古巴导弹危机。

  一、13天

古巴和美国的位置

  在西方社会里,13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数字。而在人类历史上曾经有那么13天,是整个人类最危险的13天。在那13天里,两个超级核大国美国和苏联的领导人和他的幕僚们高度紧张,双方都在核武器发射按钮的旁边挣扎和徘徊,一个不小心核弹头将满天飞,整个东欧和北美都会变成一片火海和不毛之地,假如这一切发生的话,那么即使到了今天那里都不适合人类生存。这短短的13天从1962年10月15日开始到1962年10月28日结束,也就是“古巴导弹危机”从爆发到结束的日子。

  二、巴蒂斯塔

鲁本·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萨尔迪瓦

  古巴导弹危机的爆发当然要从古巴这个国家开始说起,而要从古巴说起就必须从卡斯特罗的革命运动说起,而要说卡斯特罗的革命运动就必须从当时统治古巴的那个人说起,那个人名叫巴蒂斯塔。对很多人来说,巴蒂斯塔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因为他没做过什么好事,他也是古巴历史上的最后一任总统,一个极度亲美的独裁总统。在他独裁统治的时候,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学离开哈瓦那大学不久正做着律师,并准备竞选地方议员走上从政的道路,也就是说他的理想是做一名公务员。

  巴蒂斯塔独裁其实并没有问题,毕竟那些年古巴一直被独裁统治着,卡斯特罗后来自己也独裁;巴蒂斯塔亲美也没有问题,毕竟那年头古巴的领导者都亲美;问题就在于巴蒂斯塔工作做得差老百姓日子苦,自己却美女环伺山珍海味外加上等雪茄。纵使国家治理得很差但巴蒂斯塔任期到了也赖着不下去,即便下去了也要安插一个傀儡总统自己垂帘听政,假如总统不听话那就来一次军事政变,再安插一个傀儡总统或者自己干,他就是用这些卑劣的手段多年来一直实际统治者古巴。

  即便这样巴蒂斯塔的统治也是可以维持下去的,因为他极度亲美,而且他的邻居美国是那么地强大,在他看来国内的一切反对派在美帝国主义面前都是纸老虎!当然这只是他认为,巴蒂斯塔人生中最大的失误就是在最后一次政变时破坏了规矩,他取消了那一年的议员竞选,把年轻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公务员之路给断送了,卡斯特罗很生气,因为他不是纸老虎,他是真老虎。

  三、菲德尔卡斯特罗

菲德尔·卡斯特罗

  菲德尔·卡斯特罗从小就不是个安分的孩子,小时候带领自家农场的农民反抗过贪婪的农场主,也就是他的亲爹。上学时三番五次带领学生搞各种游行示威反抗当局,毕业后做了两年律师觉得不过瘾打算通过正当途径进入政坛从政,眼巴巴看着选举日期临近突然巴蒂斯塔来了一次政变宣布取消议员选举,冲冠一怒为公务员,卡斯特罗扔掉律师的公文包和文件袋,走上了他的革命之路跟断送了他前程的巴蒂斯坦拼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后来终究获得了成功,革命成功后独裁者巴蒂斯塔仓皇逃走,多年后客死他乡,而卡斯特罗成了古巴的最高统治者。

  革命成功那年是1959年,年轻的卡斯特罗才32岁,如果不出意外,他会在超高的人气之下当选总统,然后延续那个体制并以自己的方式统治这个国家。但是历史并没有这样发展,我们知道古巴后来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当时的卡斯特罗自己都没想到的事,这一切是 怎么发生的呢?

抽着雪茄的革命者卡斯特罗

  由于卡斯特罗追求的是独立自主,所以他对美国人的态度跟巴蒂斯塔相差有点大,那时候30岁出头的卡斯特罗对美国白宫那些老政客来说绝对是个不好对付的刺头,为了迫使他就范,美国从60年代开始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不从古巴买东西也不给古巴卖东西。以往古巴赖以生存的糖和雪茄都压在仓库里卖不出去,家里缺石油缺设备简直陷入绝境,卡斯特罗眼前的路要么向美国人求饶要么再找个帮手。卡斯特罗选择了后者,他伸出了刚从步枪扳机里拿出来的手向外挥舞着,寻找愿意帮助他的人,不久他的手就被人紧紧地握住了,握住他手的不是别人,正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

  四、赫鲁晓夫

1960年联合国大会上的尼基塔·赫鲁晓夫

  此时的赫鲁晓夫正带领着苏联跟美国人搞冷战。冷战就是双方在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进行的较劲和威胁,60年代是美苏冷战的初期,苏联在较劲中处于劣势,为啥处于劣势呢?因为积攒的核弹数量没有美国那么多,性能没有美国那么好,而且自家围墙外面都有美国的导弹部署。如何在核弹数量远远落后的情况下在较劲中获得以少胜多的优势一直是困扰着赫鲁晓夫的难题,他为此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正在此时绝望的卡斯特罗同志伸出了手,赫鲁晓夫眼前一亮用力地握住了这只手。从此以后苏联不限量地从古巴购买农产品,同时把石油汽车武器马列主义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古巴,对卡斯特罗来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缺钱缺设备了。古巴的社会体制就是在这种关系之下逐渐转向了社会主义,体制的转变和关系的亲密也自然加剧了卡斯特罗对美国人的反感,所以他的反美之路走得更加坚定了。

  随着冷战的进行,美国在土耳其和德国分别部署了射程可以覆盖大半个苏联的远程导弹,这一行为让脾气暴躁的赫鲁晓夫既紧张又恼火,不过这一次他意识到自己不会再为此感到束手无策了,因为他现在有了古巴这个忠实的盟友,要想用导弹威胁美国,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比古巴更合适,距离美国只有一步之遥,而且反美的卡斯特罗对导弹这种大杀器的态度那是求之不得,多多益善的。

  所以苏联人开始把核武器拆解装入商船偷偷运往古巴,然后在古巴悄悄地组装和部署。在这一切进行的过程中,赫鲁晓夫不但拍着胸脯向美国总统肯尼迪保证不会做出把导弹部署到古巴这种龌龊的事情,而且还把这个保证信誓旦旦地告诉全世界。赫鲁晓夫的这种行为应该叫做兵不厌诈或者瞒天过海。

  五、肯尼迪

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费茨杰拉德·肯尼迪

  对于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来说,苏联提供武器给古巴那是意料之中的事儿,因为当时那两家的关系好的让人嫉妒,这一点估计连白宫的园丁都能猜得到,但是苏联提供的武器清单里包括核武器就出乎所有人意料了。当肯尼迪通过高空侦察机发现在古巴居然有几十枚已经箭在弦上的导弹时大吃一惊。这一天是1962年10月15日,整个白宫当日就陷入混乱,政客们通宵开会研究对策,最终的对策是不甘示弱强硬面对。23号肯尼迪一拍惊堂木抛出了一根令箭,他发出了总统令:调动了二战以来数量最庞大的登陆部队,出动了68个空军中队,90艘舰艇和8艘航空母舰将古巴的外海团团围住,用高音喇叭对古巴大喊:里面的人听着,你们已经被包围了,放下武器是你们唯一的出路!从那天开始,全球所有的美军士兵都写好遗书枕戈待旦,因为假如这场战争一旦开始,结果就是毁灭。

  面对强硬的美国人,赫鲁晓夫该怎么办呢?如果他一声令下,古巴的核弹头飞入美国,那么美国的核弹头很快会从好几个方向飞入古巴和苏联,整个人类文明会在几天之内毁灭一大半。做还是不做,不做太丢人,做了就是同归于尽。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无论克里姆林宫,还是白宫,还是加勒比海,空气紧张得能听到彼此的心跳声,但所有人都在等待不同的声音,哪怕是一点点噪音也好。

古巴导弹危机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冷战的本质是较劲和威胁而不是动手干架,赫鲁晓夫明白自己在古巴部署核弹头是为了逼迫美国撤离部分地区的武器降低对苏联威胁,而不是把它们朝着美国本土发射出去,美国人的紧张和大动干戈让局势变得如此危险也出乎他的意料,所以冷静下来的赫鲁晓夫给肯尼迪写了一封长信,为了掩盖自己可能示弱的态度所以这封信“冗长而且杂乱”,白宫的幕僚们像做阅读理解一样反复揣测出题者的意图,最后把这封信的中心思想概括成了一句话,这句话就是“总统先生,咱没必要把事情搞成这个样子嘛!”。这之后肯尼迪又收到了另一封来自克里姆林宫的信,信同样冗长而且杂乱,但这封信的中心思想却跟之前那封不太一样,这封说“总统先生,你很牛,我们也不是吃素的,咱们走着瞧”。

  肯尼迪和幕僚们从两封信里读到了赫鲁晓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分歧,但是当年的社会主义体制的最大好处便是,政党魁首才是那个能决定一切的人,所以肯尼迪无视了第二封信回了第一封信,回信内容说“书记同志,你撤掉导弹,我们撤掉军队,其他事情也好商量,不然过两天我可要上岸自己动手拆导弹了”。赫鲁晓夫收到信收仔细体会,他从这封信读到了和谈的味道,权衡之下通过莫斯科广播电台广播了回信,信中说古巴那边现在有很多的大杀器,一旦引爆将会产生可怕的后果,为了人类的文明与和平,大家都撤了吧。这一天是1962年10月28日,距离美国发现古巴的导弹刚好过去了13天。

  六、善后

导弹危机之前在维也纳的肯尼迪与赫鲁晓夫

  莫斯科的这条广播标志着事情的解决,这之后苏联人开始撤离部署在古巴的总共42枚导弹,花了十多天时间,到了1962年的光棍节那天已全部撤离完毕,见此情景美国人解除了对古巴的海上封锁撤回了军舰,后来又低调撤离了部署在德国和土耳其的部分导弹,算是给赫鲁晓夫一点面子,也给自己一点余地。经历此事后细思极恐的美国人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倡导削减和不扩散核武器。

  赫鲁晓夫颤抖的双手终于从核武器的发射按钮旁边收了回来,从这件事上他深刻地认识到了苏联跟美国的巨大差距,于是接下来苏联开始了更大规模的核武器发展和研制,就好像一个受到侮辱的学渣夜以继日地学习,缩短他与学霸之间的距离。

  在这场危机中最郁闷的莫过于菲德尔·卡斯特罗,导弹来了又走了,完全由不得他来控制,他觉得自己就是一枚棋子任人摆布和利用。他把这种郁闷转化成了对美国人的无限期对抗,他的这种对抗换来的是美国对古巴几乎无限期的经济封锁,这场封锁一直持续到2015年,长达55年之久。古巴的经济就在这场世纪封锁之下原地踏步了几十年。

  七、现在

2015年9月联大会议期间的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

  从去年到今年,奥巴马两次跟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见面会谈,两国之间也开始了一些经济合作。如今90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逝世,而古巴导弹危机的其他两位当事人肯尼迪和赫鲁晓夫早在六七十年代就相继去世。今天的世界局势早已发生巨大变化,无论是古巴的反美还是美国的封锁都已经没有了任何继续下去的意义,所以说,繁忙的加勒比海是时候多一对朋友,少一对敌人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