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佛学 > 佛教资讯 >

江西发现明代高僧墓 壁画保存完好

时间: 2014-06-10 11:3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光明日报九江6月5日电(记者胡晓军)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在江西省星子县秀峰景区发掘出一座明代塔院,清 理发现高僧墓葬3座,发现精美壁画,出土了一批珍贵青花瓷器和白釉瓷器,以及大量与塔院建筑有关的石构件。记者5日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其陵园塔院结构完 整、墓室形式独特、墓室壁画保存基本完好,这一发现堪称江南少有,全国罕见。

江西发现明代高僧墓内部壁画保存完好

明代高僧墓壁画(局部) 

    该陵园塔院面积约400平方米,东西向布局。由院门、赑屃碑座、半月形祭场,和三座墓葬一起构成一座相对闭合空间。三座墓位于陵园西侧。以中间墓为 中心,左右拱卫,并列相连。三墓以二号墓为主墓,俱以麻石堆砌圆形墓室穹隆顶,顶上塔刹断裂无存;长方形阶梯墓道;长条形麻石封门;墓室形制结构基本一 致,中央以八块弧形磨石拼合成内方外圆中空须弥座,座上置葬具,灵骨尚存,周围填满石灰。随葬物品置石灰之上。

    二号墓墓室壁画保存较好,内壁用石灰浆抹平,且在石灰面上用红、黄、黑、绿四色彩料绘五组瓶花,瓶花分别有牡丹、茶花、宝相、芙蓉等,顶部为缠枝莲 花纹。整个墓室壁画图案布局规整,绘画手法娴熟自然。三座墓室内俱绘壁画,图案为缠枝莲花、宝相花之属。风格一致,绘画手法基本相似。色彩鲜艳,线条流 畅,画工精美。

    据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介绍,依据墓葬结构和出土器物结合《星子县志》《秀夆寺志》分析,该塔院应为明代弘治——正德年间秀峰寺高僧大然 禅师及其徒弟之宿塔。徐长青说:“此次发掘填补了明代江西佛教壁画内容的内涵,为研究江西乃至整个江南地区的佛教文化及其僧人的丧葬制度,提供了十分珍贵 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