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张瑞
马刀(小说连载1)|| 张瑞
时间:2024-04-10   作者:张瑞   来源:沽源网   点击:


 
  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六日,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发布了向解放区全面进攻的命令。八月二十七日,国民党军队占领了承德,接着向察哈尔逼近,九月二十日,蒋介石又发出向张家口进攻的命令,以十六军、五十三军、九十二军、九十四军四个军沿平绥路发起大规模进攻。
  整个中国的天空布满了战争的乌云。三山五岳在哀鸣,长江黄河在哭泣,山川大地在呐喊,西北风也在吼叫。十四年的抗日战争,日寇野兽般地践踏、炮弹的残忍、子弹的无情,让中国的大地和三山五岳似乎都感觉到了战争的残酷和对他们的无情伤害。解放区翻身做主的人民把心又揪了起来:刚从日本鬼子蹂躏下解放出来,过上太平日子没有多少天,现在蒋介石又要把人民拖入战争灾难,中华民族的同胞为什么要自相残杀?挑起内战天理难容,人人气愤填膺。
  绰号“瞎甸子”的一个盲人流浪汉,是个在坝上草原大名鼎鼎的民间艺人。他是一个深受老百姓喜欢的、经常作为村民座上宾的、靠卖唱获得生活资源的盲人民间艺术家,常常出现在坝上村庄、坝上各个县城的街头,用他的“独弦二胡”,拉着“戳古董”的调子,表演精彩的口技,演唱一些土匪抢劫的惨案和不同地方发生的离奇古怪的故事。这对于没有任何文化生活的老百姓来说,是一种畅快淋漓的精神享受。
  坝上已经到了深秋初冬,天气已经开始寒冷,天空上疙疙瘩瘩的乌云,被强劲的西北风吹得互相碰撞,开始散开、飞跑。天空逐渐晴朗,虽然冷飕飕的西北风带来寒冷,但由于太阳的出现,阳光融化了寒冷,给坝上的人们在寒冷中带来了温暖。这一天“瞎甸子” 穿着一件白皮茬子的破皮袄,脚上趿拉着不知从哪里捡来的鞋套上带着豁口子的破旧毡疙瘩鞋,背上背着用捡来的破麻布缝制的破麻布套、里面装着他那把似乎具有魔力的“独弦二胡”,在康保县城门口开始了拉唱:
  胡弦一响声连声,
  众位乡亲可知情?
  天要塌,地要崩,
  中国要戳“大古董”。
  国共两党要开战,
  蒋介石你要干什么?
  皇帝已做还要甚?
  和平谈判有协定,
  联合建国合民心。
  十年内战你没赢,
  互相残杀为了甚?
  同根同脉同胞兄,
  莫非同室相煎你有瘾?
  这党那党要明白,
  天下的根基是百姓。
  失去人心失天下,
  枪弹无情害死人。
  萧太后还有人情味,
  熄火停战让宋朝百年得安生。
  ……
  这时,县城门口的人群把这个民间艺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随着“瞎甸子”那有磁性的、让人痴迷的、悲怆的老声、童声、男声、女声的曲调 ,围观群众响起接二连三的大声喝彩!在“瞎甸子”的身边撒满了纸币,还有十几块大洋。城门口一个站岗的国民党士兵正听得上瘾 ,跟着“瞎甸子”也哼哼起来。从城里走出一个军官模样的人,见站岗的兵跟着“瞎甸子”的唱声摇头晃脑瞎哼哼,上去打了他两个耳光子,骂道:“你是干什么吃的?让这么多人围在城门口听一个瞎子胡球唱,共产党武工队进了城怎么办?”  


 
  这个军官模样的人看见唱曲子的瞎子跟前有不少纸币和大洋,他推开人群走到“瞎甸子”跟前,大声喝道 :“快滚!你胡咧咧什么呀?”
  “瞎甸子”在他说话时赶紧把身边的纸币和大洋收到口袋里 ,这个军官看着唱曲的瞎子把钱收进口袋里,弯腰就抢夺被“瞎甸子”装在口袋里的纸币和大洋,“瞎甸子”死死捂住口袋不松手,气呼呼地问他:“你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
  “老子是蒋委员长的兵,老实缴出钱来,不然老子枪毙你!”
  “瞎甸子”来了几句“戳古董”:
  你是老蒋皇帝手下兵,
  横行霸道欺负老百姓。
  你手拍心口问一问,
  抢夺盲人要饭的钱,
  苍天厚土容不容?
  土匪的行为失人心
  国民党肯定要背兴!
  这个军官模样的家伙听到盲人艺术家的唱词,骂道:“你敢骂蒋委员长的士兵,骂国民党,看老子怎么收拾你!”
  说罢就要挥手打演唱盲人的耳光子,那个盲人就像看见一样,一伸胳膊挡回去。
  这时候,一个穿着棉裤棉袄、浓眉大眼、浑身带着彪悍之气、有一米八身高的大汉走过来,把军官模样的人挡住,对“瞎甸子”说:“还不快走等什么?”
  “瞎甸子”急忙站起来,在好多人的保护下,离开了城门口向附近农村走去。
  “你的良心让天狗吃了吗?一个盲人要饭的几个钱你都要抢走,你不觉得卑鄙可耻吗?卖唱要饭的盲人说得对,国民党肯定要背兴!”
  “你是什么人?敢管老子的事?你莫非是共产党!”
  “是又怎么样?不是又怎么样?理不平有人管,地不平有人铲。要动武吗?”
  那个军官模样的人听这个人的口音是关南侉子,大怒,还真把手枪掏出来,还没有把机头打开,就被大汉轻巧利索、闪电般地一把夺走,把他的手反拧到背后,大汉用枪顶着他的头,喝问道:“你要钱还是要命?”
  军官模样的人脸色变成死灰一样,急忙说:“好汉饶命,我不要钱了。”
  “你是谁?叫什么名字?老实交代,杀过共产党没有?”
  “我叫胡德胜,是“小五点”手下的一个小排长,没有杀过共产党,就是抢劫过老百姓。”
  “糟蹋过妇女没有?杀过老百姓没有?这么多人肯定有人认识你,敢说半句假话,老子毙了你!”
  “睡过三四个妇女,也杀过几个反抗的老百姓,好汉饶命。”
  “这小子就是强奸县城北关羊倌李汉林十五岁女儿的胡二狗,有好几条人命的土匪。”
  听到有人指认这个人是有人命血案的土匪,城门口的人群里愤怒的喊声像炸雷一样响起来:“打死他!拧下他的脑袋!”
  门口站岗的兵因为刚才被胡德胜打了耳光子,幸灾乐祸地看笑话,还假装一本正经地站岗,心里想,活该!这就是报应。他一本正经地看着前方,故意避开打他耳光子的那个军官的眼光。大汉见四周就一个站岗的国军,真的把那个军官模样的人的头用力一拧,送他去阎王殿报到了。
  “乡亲们,大家都看到了,这就是国民党的官兵,民间艺人‘瞎甸子’怀着悲愤心情问得好:国共两党为什么要开战?不是共产党想打仗,而是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发动内战,屠杀解放区的共产党和广大人民,为地主资本家撑腰,独裁天下,逼着共产党应战。大家赶快散了回家吧,小心受连累。”
  说罢,见那么多看盲人艺术家“瞎甸子”演唱的群众一哄而散,大汉见站岗的士兵想跑进城里去,大喝一声:“站住!再动一步就毙了你。”
  站岗的只好站住不动,大汉让他过来,问他:“站岗的怎么就你一个人?”站岗的说:“另一个去城里找相好的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大汉把那名军官的手枪插在自己的腰里,从那名军官身上搜出五十多发子弹,又把站岗士兵的大枪拿在手里,命令站岗的士兵把那名军官的尸体扔到护城壕里,警告他:“你快走吧,不然‘小五点’会要了你的命。”说完,他快步走到几十米以外一匹白马跟前,跃身上马,向西奔驶而去。
 
  作者简介


 
  张瑞,先后任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副主席。先后撰写的散文、随笔、诗歌、论文获得国家级文坛金奖、一等奖、特等奖、国际金奖,不少作品入选精品集,写作的中短篇小说在《燕山》《长城文艺》发表,先后四次被评为时代文艺家。写作出版了散文、论文集《沧海拾贝》、诗歌集《岁月留痕》、回忆录《生命的历程》、长篇小说《官道》(上下集)剿匪长篇小说《马刀》。现在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省市作协会员、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张家口市诗词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红枫)

长按二维码 关注沽源网
历史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