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散文
仓廪实,天下安 || 杨玉军
时间:2024-04-03   作者:杨玉军   来源:沽源网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已与2023年12月29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全文共分十一章七十二条,2024年6月1日起正式执行。


 
  粮食产业是保平安,保稳定,保民生的战略性基础产业,在粮荒面前,钞票是不能顶饭吃的,即使有钱也买不到粮,这是在任何时候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粮食安全必须立足于法治。
  粮食安全保障法的出台,为依法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国家粮食安全治理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和稳定性奠定了制度基础。


 
  我国有十四亿多人口,只有真正做到手中有粮,才能得到心中不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粮食安全,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如何做到这些:“粮食安全保障法总则里已详细和全面的提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加工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同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粮食安全意识,引导形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风尚。


 
  对在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不仅要坚守耕地红线,还要提高粮食产量,对粮食主产区和产粮大县,给予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
  加强了对县级粮食储备,并把县级粮食储备情况列为年度国有资产报告内容,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


 
  对国家投资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损毁、擅自拆除或者迁移政府投资建设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不得擅自改变政府投资建设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的用途。


 
  在粮食加工和粮食应急方面,该法提到:“重点支持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发展粮食加工业,协调推进粮食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保障粮食加工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布局合理、运转高效协调的粮食应急储存、运输、加工、供应网络,必要时建立粮食紧急疏运机制,确保具备与应急需求相适应的粮食应急能力,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


 
  同时粮食安全保障法,对政府各个主管部门做到了有机合作和不同的分工。把粮食节约列入到全民意识和有法可依,对违反该法者,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条例,对粮食诠释了精准分类。
  粮食安全保障法是一部关系着14亿多人口能否端牢端稳饭碗的国本之法,虽然只有74个条文,从以粮食安全战略为引领,到纾解我国粮食安全保障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出发,明确界定耕地保护以及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加工、应急、节约等环节的重点任务,把粮食安全战略中具有稳定性、普遍性、可操作性的部分凝练上升为法律规则,用法治手段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予以确认和巩固,并保障其有效实施。


 
  一部好的法律,若得不到落实,就如同一纸空文。只有确保粮食安全保障法落到实处,才能提升粮食安全法治水平。
  该法标志着我国农业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为未来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简介
 
  
 
  杨玉军,河北省沽源县人,张家口诗词协会会员,企业负责人。

(责任编辑:红枫)

长按二维码 关注沽源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