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外媒看沽源
岁末有好“藜”,“麦”向新天地——沽源县藜麦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3-12-15   来源:三农   点击:

 
  岁末有好“藜”,“麦”向新天地。起源于安第斯山区的古老的藜麦,历经千年,成为现代人餐桌上的“新宠”,也成为河北省沽源县农业发展的主角。
  塞外坝上藜麦香,富硒产业促振兴。12月15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中心、河北省沽源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沽源县藜麦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
  原农业部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欧阳海洪,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强上台致辞。
 

 
原农业部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欧阳海洪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强
 
沽源藜麦产业发展八大优势
 
  藜麦在安第斯山区已经种植了7000多年,被古印加人奉为“粮食之母”。1985年,地处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将藜麦当作国礼送给中国,中国便成为了世界上最早从南美洲引进并种植藜麦的国家之一。
 
 
  因为生命力强、营养全面、易于保存,藜麦在上世纪90年代被NASA选为“太空食品”,进而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价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的全营养食品”,成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和饥饿问题的选择。为促进藜麦的生产与利用,联合国还将2013年定为国际藜麦年。
  当前,河北省沽源县拥有全国最大的藜麦联合育种基地,全县藜麦种植面积突破4.5万亩,多渠道带动3000多户群众稳定增收,为丰富国民饭桌提供了多元化选择。
种植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沽源藜麦,其独特之处到底体现在哪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食品营养研究所研究员秦培友介绍了沽源藜麦的特色与优势。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产品加工
与食品营养研究所研究员秦培友
 
  秦培友介绍,沽源县的藜麦产业有八大发展优势:
  一、沽源县是我国天然富硒藜麦的主产区,所产的藜麦硒含量高。沽源生产的红藜麦硒含量达0.34mg/Kg,白藜麦硒含量高达0.88mg/Kg 。
  二、沽源藜麦科、企、种三者联合,育成品种全。良种培育科研试验站试验示范藜麦品种资源1051个,苗头品系(品种)165个。
  三、沽源县藜麦种植规模大。如今,沽源县藜麦种植面积突破4.5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六分之一。
  四、沽源县藜麦生产水平高,已经实现种植、除草、收割全程机械化。
  五、沽源藜麦亩均收益高、原粮品质优,“冀藜3号”亩产高达550斤,颜色白、颗粒大、营养价值高。
  六、加工水平高。沽源县加工的藜麦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七、开发的藜麦产品类型多。开发有麦米、面粉、面条、饼干、花胶、啤酒、白酒等20多种系列产品。
  八、政府政策好。沽源县制定藜麦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设置藜麦种植奖补政策,并且成立藜麦服务中心,为种植户提供补贴、帮助与扶持。


 
  花样游泳世界冠军、奥林匹克中国行公益宣传大使钟輗也从专业运动员的角度推介了藜麦。
  她表示,藜麦沙拉是她的食谱选择之一,藜麦饱腹感强、营养全面,搭配沙拉吃,维生素丰富,可以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并且藜麦沙拉制作简单,适合上班族食用。
三色藜麦酸奶口感多样,层次鲜明,颗粒饱满,也得到了钟輗的青睐。
 
沽源:“中国藜麦产业示范县”
 
 
  活动现场,中国作物学会藜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修仕为河北省沽源县授予“中国藜麦产业示范县”的荣誉。
  沽源地理优势独特,藜麦种植面积广泛,种类繁多,品质优良,拥有国际先进的藜麦加工生产线,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形成了育种、科学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藜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目前,沽源县藜麦年产值达亿元以上,成为中国藜麦产业贡献的示范力量。如今“中国藜麦第一县”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沽源县为全国藜麦产业的繁荣发展树立了典范。
 
藜麦及富硒产业项目
招商推介,共盼合作
 
  八百里金莲川一望无际,六万亩水岸水碧天青。得益于富硒土壤的资源优势,沽源县不仅盛产藜麦,同时还是富硒产品的宝库。
  目前,沽源县共发现富硒土壤280平方公里、高硒区116.8平方公里,富硒土壤厚度达20—60cm。近年来,沽源县不断在藜麦和富硒产业上下功夫、求突破,在相关产业链条上谋发展、建体系,如今沽源藜麦和富硒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并为沽源县带来了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
 

 
  当前,沽源全县标准化富硒农作物良种繁种面积达5100亩,富硒蔬菜、富硒米等农特优产品畅销世界各地。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秘书长、富硒农业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朱珍华介绍富硒产业时提到,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发展富硒农业和林业经济。”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和关心富硒产业,是对富硒产业的充分肯定和最大支持。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秘书长、
富硒农业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朱珍华
 
  河北省沽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彦君在活动现场对“藜麦及富硒产业项目”作招商推介。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厚植发展沃土,沽源县在藜麦及富硒产业发展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支持和产业链整合,深入激发农业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创新力。
 

 
河北省沽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彦君
 
  沽源县始终秉持“先交朋友、再谋合作,企业发财、地方发展”的宗旨和理念,真诚欢迎大家来沽源做客、在沽源投资、在沽源兴业。
 
沙龙对话,擘画藜麦产业新蓝图
 
  藜麦为沽源农业打开了一扇新窗户,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一条新路子。目前,沽源藜麦发展基础扎实,多样产品走进市场,赢得广泛赞誉。全县藜麦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共同发展态势。
  作为致富“名片”,沽源藜麦如何从本土化走向国际化,闯出新天地,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从左至右嘉宾分别为: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李振中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委员、办公室(党办)主任张天佑,抖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乡村项目运营总监金则宇。
  论藜麦发展现况,寻产业发展方向。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李振中博士,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委员、办公室(党办)主任张天佑,抖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乡村项目运营总监金则宇四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话沽源藜麦产业新蓝图。嘉宾们针对沽源藜麦品牌打造、产业链延伸、电商营销、未来产业发展重点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沽源藜麦及富硒产业招商季”正式启动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当下,沽源县在农业领域坚持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全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主会场之外,活动还设置了沽源农产品市集。藜麦、坝上牛肉、金莲花茶、亚麻籽油、胡麻油、蘑菇制品、艾草制品、低GI速食面、鹿制品……多种特色农产品不胜枚举,展现沽源坝上农业的丰富图景。
  近年来,沽源县把藜麦产业作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同时依托地理资源优势,秉持以“硒”为贵的理念,完成富硒耕地认证8514亩。聚焦农业产业,沽源县闯出一条因地制宜、丰富多元的振兴之路。
 

 
  随着三色藜麦缓缓倒入启动装置,“沽源藜麦及富硒产业招商季”正式启动。沽源县藜麦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红枫)

长按二维码 关注沽源网
沽源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