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徐静媛 >

奇山秀水喇嘛洞

时间: 2017-09-17 17:4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徐静媛 点击:

  我的故乡有一个传奇色彩的名字--喇嘛洞,于我而言,身在其中,并无传奇神秘可言,只是我整个生命过程的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愫。一个坐落在沽源县小厂镇群山沟壑中的小山村,她原始、闭塞、贫穷却又不失秀美惬意,恍若世外桃园。
  故乡是不折不扣的山村,四面环山,几乎与外界隔绝。八五年以前,进出村庄,没有车辆可以通行的道路,必须顺着一条羊肠小道步行翻过一座高山,所以,村里人一般很少出村,好多老人一辈子没有跨出过家门。
  我的整个童年是在村子里度过的,直到上初中才走出了这几乎与外界隔绝的故乡。也许是故乡情愫太重,也许是命运安排的无奈选择,高中毕业后我又回到了村里,当了五年民办教师。那里的山水、月色、树木、花草,以及那些厮守着故土乡韵的父老乡亲,都已刻入我的生命,似滚动的画卷,时常浮现眼前。
  村子南北走向,三十多户人家,多数房屋零星而无规则的散落在约一里地的深沟里,仅有几户人家住在半山坡上,夜晚站在院子里放眼远望,点点灯光像是夜的眼睛,静谧而富有情趣。
  故乡的水是神奇的。村子里的人大多都长寿,八十多岁的老人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得益于这秀美山川、清新空气和近似原始的生活方式,更得益于村子里的神奇泉水。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村子的河湾里有大大小小的泉眼,用石头砌一圈就是个水泉,晶莹、甘甜的泉水顺着泉眼汩汩冒出,滋养着故乡的祖祖辈辈。记得在我念小学时有一队勘探队来到了村里,经化验,泉水富含30多种维生素,是天然的矿泉水,但因为交通原因,至今无人问津。
  故乡的土也是独特的。东边山上东北角有一平顶山坡盛产白色的土,白土是村人粉刷墙壁绝好的原材料。每到夏秋,不仅村里人,四邻八村的人们都来这里挖白土,团球晾干,预备粉刷家的时候用。挖白土并不费事儿,只需用铁锹铲起外面的草皮,就看到了白土,越往深挖,白土胶性越强。白土一直沿用到80年代,才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
  故乡的树是上天馈赠的财富。山坡上多为野生树木,经年累积自然形成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高大笔直的杨树,质地坚硬的榆树,粗壮的红桦、白桦,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松树,这些树木就是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财富,世代福泽村民。谁家盖房打家具绝不会外出采购,就地取材,择优选用,虽与政策相悖,却也难改“靠山吃山”的传统,每到冬天家家院里是一垛垛的树梢树枝,做饭取暖两相宜。
  故乡的景是绝美的。夏季来临,放眼望去,村庄四周是沁人心脾的浓绿草坡,五颜六色各种各样的野花尽情地绽放,齐腰深的野草日日疯长,俨然一个天然大花园。孩子们放学后来到野外,采一大把野花扎成花束花环,戴在头上项间,往软软的草地上一躺,嘴里嚼着草茎,看蝴蝶翻飞蜻蜓跳舞,听虫嘤鸟鸣山溪淙淙,感受着习习凉风,很是惬意。秋季,有许多山珍野味:橘红色的酸豌豆挂在树上疙疙瘩瘩挤满了树枝;酸麦麦像麦穗似的迎风摇曳;和李子形状接近的在地上串生的藕栗子爬满阳坡,吃起来酸甜可口。山上还有数不完的宝贝等着人们去享用:二带黄、山葱、山韭菜、枲麻、蕨菜、黄花……尤其是药材,数量多、品种多,是村人换取油盐酱醋等零用钱的主要来源。
  故乡是一块具有原始美的璞玉,灵山多秀色,山水共氤氲。离开故乡很多年了,对于故乡的亲切和惦念,一直根植心中,不减反增。以文祈愿,愿我传奇的喇嘛洞——我多情的故乡,落后闭塞不再,秀美惬意长存。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