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温秀荣 >

心香一瓣赠桃李

时间: 2024-03-21 15:38 来源: 未知 作者: 温秀荣 点击:
  九月十日晚,夜已阑,心难静,望着桌上的节日礼物,回味一整天全国各地的电话短信如流星雨来袭,一时感慨无限,回忆之潮汹涌。



  孩子们,我依然这样称呼你们,虽然,从教二十四年,学生大者已届不惑小者尚未弱冠,但,在我心里,你们永远是孩子,排排坐在我记忆深处的教室里,用稚气的眼神,张望着人生。你们用赤子的信任和天籁般的称呼铸成了我教师的灵魂,我用我的学识、智慧和坚韧影响过你们的青涩的人生,我用或睁或闭的眼睛探照过你们的危险岁月,我用时轻时重的语言修正过你们的言行。
  我们相遇相逢,不是我的安排,亦非你们的意愿,似山与水,相克相依,似矛与盾,共存共舞,我体察你们的喜怒,因为我也曾经年轻,我宽容你们的无奈,因为我明白成长的沉重。慈悲,因为懂得。教育,需要过程。为生命,为记忆,相惜,珍重。
  关于学业,我和你们说,社会已进入科学技术时代,说竞争的残酷,说担当,说自强,说感恩,说生命珍贵,说悲剧英雄,说过程胜于结果,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说江山代有才人出。
  关于成长,我深知你们花季的灿烂与雨季的泥泞同在,无限可能的希望与一无所有的迷茫共存,向你们倡导“苦修学业,争做时代精英,涵养美德,奠基幸福人生”
  关于班风,我和你们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说“木桶理论”,说水涨船高,说十年修得同船渡,说友谊地久天长。
  关于早恋,我坦言,人的感情值得尊重,但生存第一,实力是立身之本,树未长成,花何以附丽?彼此喜爱,不要互相伤害。
  教师乃吾业,不敢言敬业,但业已比天高;未曾立志做园丁,但桃李小树嫩嫩,怎忍不呵护有心?廿年余韶华似箭,我与教育已长成同根同体,难分彼此,个中滋味已如负辎重、履薄冰;亦如经风雨、见彩虹。
  无心刻意高尚,无意誓做红烛,但春风化雨之处,芳草已然萋萋,恪守职责所致,俊彦成批秀出。
  日子琐琐屑屑,流年云淡风轻,记忆本如白描,但经时光积淀,被情感着色,有了油画效果,一帧帧悬挂于心灵长廊,雪藏其间的,件件是绝版,瑰丽而辉煌,自己独有的一座卢浮宫。
  又逢教师节,再见秋阳艳。我心沉静,心底有歌,纵窗外物欲滔滔,纵千万人追名搏利,但我愿以固有的姿态去朝圣,和我的同道们一起。

(责任编辑:红枫)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