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郝艳芳 >

察哈尔第一个向日本开枪的中国人

时间: 2017-08-08 19:37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郝艳芳 点击: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和爱国将领一直激励着中国人永远以史为鉴,爱国强国。也有许许多多的普通百姓,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中国民族魂,他们时刻保卫着自己的家园。近日我们采访到了一群从来就没有被记录和报道的普通中国百姓,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打击日寇侵略者,他们在长城脚下,筑起一道血肉长城。
  白玉山,男,汉族,1890生于察哈尔平定脑包(现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南村),1934年任沽源抗日支队长。1934--1935年白玉山的骑兵编入宋哲元二十九军,为骑兵第三团,白玉山为团长。
  1934年日寇又占领多伦,时时南侵。内蒙一线的守兵姚进川部队是节节南退。白玉山对此现状气愤到了极点,他没有按照蒋委员长的命令执行,率领骑兵团在靠近多伦的大梁底,与多伦大汉奸李守信带领的日本鬼子的部队开了火,白玉山成了察哈尔省第一个向日寇开枪的中国人。白玉山不是军人出身,因没有作战经验,又加上骑兵将领少,寡不敌众,白玉山为了保持部队的战斗力,果断决定率领部队撤回到沽源长梁乡一带休整待命。
  白玉山向日寇开火,大涨了中国军人的志气,这时宋哲元的二十九军也向日寇开火了。沽源,多伦,宝昌一带的老百姓无不欢欣鼓舞,各个奔走相告,我们中国人向日本侵略者开火了。日本鬼子气急败坏,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扑。白玉山的骑兵团,在沽源长梁乡一带和日寇进行了血战,骑兵团损失惨重,白玉山连夜带领骑兵团,急速撤回到沽源县城小河子。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受到了打击,一场狗急跳墙的反扑开始了,大汉奸李守信带领的日本鬼子,浩浩荡荡地逼近小河子城下。
  因为白玉山的骑兵团刚成立不久,我们没有重型的机枪大炮,火力明显不足。小河子只有白玉山的一个保安队,和二十九军的一个营。因为二十九军向日军开火,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被蒋介石、汪精卫免职,回到天津老家了。日寇大兵压境,白玉山自任总指挥,保安队的范大队长任付总指挥,全体将士做好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战前准备。
  李守信带领着日本鬼子向小河子城猛烈开火,白玉山誓死保卫家园,消灭日寇。这场激战是在寒冬,坝上的冬天凛冽的西北风嗖嗖地刮着,哈气把战士的棉帽子冻成了冰,战士们只穿着一身薄棉衣。小河子的老百姓从自己头上摘下狗皮帽子、狐皮帽子给战士们戴上。有大皮袄的家庭,拿出自家的大皮袄给在阵地上作战的战士穿上,老百姓自发的回家烧水做饭,冒着枪林弹雨给阵地上的战士们送水、送饭。青年百姓都积极参战,军民齐心协力痛击日本鬼子。
  日本鬼子白天凭着重型武力强攻了一天,没有攻下。白玉山率领中国军人猛烈反击,敌人伤亡惨重。夜晚鬼子的枪声和大炮声渐渐稀落,白玉山总指挥又严密地布置了阵地,撤下部分战士稍作休息。寒冬的坝上夜晚零下二、三十度,白玉山总指挥让战士们轮流睡觉休息,保存体力,准备第二天决一死战。
  第二天清晨,日本鬼子在多伦大汉奸李守信的带领下,又组织起猛攻,轻重机枪,排击炮一起向小河子城开火。白玉山知道自己的武器力量不能和日寇硬拼,要保持部队的战斗力,做好浴血奋战的准备。在鬼子向城墙内开火时,白玉山骑兵团的战士就点射日本鬼子,看准目标狠狠地打,李守信的参谋长被当场打死。当鬼子的火力都集中在这一方向时,骑兵们又转移到另一个位置,灵活的战略战术,调动了鬼子们浪费武器弹药。当日寇在强力炮火的掩护下攻城时,二十九军的战士们猛烈地开火了,敌人伤亡惨重,又一次败下阵来。
  白玉山的骑兵团和一个保安队在二天内打退了日本鬼子的多次进攻,大涨了中国人的志气,军民紧密团结,严正以待,誓死保卫自己的家园。
  第三天,日寇气急败坏,调来了飞机,从天上对小河子城狂轰滥炸。白玉山早有准备,看到敌人的飞机时,骑兵和马匹都隐蔽到暗道里。日本鬼子的飞机没有炸开城门,日寇又调来了重炮开始轰炸,一阵猛轰之后,在城西北角炸开了一个缺口。日本鬼子乘着汽车攻进城内,守城士兵和日本鬼子展开了肉搏,血流成河,尸体遍地。小河子城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落入敌手。
  白玉山带领守城将士从南门沿崇礼线火速撤下,为了保存部队的 实力。白玉山的守军将士二百余人从土便坝,撤到宣化清便口,正式编入二十九军。
  整编后的部队,排长以上的干部都是来自二十九的将士,骑兵团成了正式的军人。整编以后进行了严格的训练,受训结束后,他们驻防宣化米市街。
  1936年抗战形势更加严峻,1937年日寇已占领坝上地区,察哈尔省的一些将领南撤。白玉山因和共产党人张苏有密切交往,在张苏搞学运时白玉山大力资助。白玉山留在张家口没有南撤。
  1937年8月6日,爱国将领白玉山在张家口市被大汉奸李守信扣下,8月7日一生爱国的白玉山被日本狼狗活活咬死。白玉山惨死的消息刊登在《蒙疆日报》创刊号,创刊号全版刊登了白玉山抗日“罪行”。
  从日本鬼子侵略中国土地的那天起,中国人民就浴血奋战,誓死保卫着自己的国土和家园。张家口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他们用血肉筑起一道打击日寇的新长城,白玉山就是张家口人的骄傲,坝上人民的自豪。

  郝艳芳:2015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