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樊桂云 >

走进坝头黄花梁

时间: 2024-03-21 15:40 来源: 未知 作者: 樊桂云 点击:

 
  选黄花梁,坐落在沽源县南部坝头地带,位于丰元店乡平头梁村境内。
  去年八月初,我作为一名基层建设年活动的驻村干部,有幸来到这个村工作。
  我们驱车走赤宝线,过小厂镇,东南左拐,上小老线,到后坝村路北的一个旧供销社前,往南拐,走水泥路,直进平头梁村。
  车辆刚越过一座水泥小桥,立刻感觉到进入另一个世界。
  只见前面有一条清澈的小河,河水自南向北蜿蜒流淌,这条潺潺的小河叫干水河,可我怎么也想不明白,怎么会叫干水河?车在前进,几个村妇坐在河边,一边说笑,一边洗着衣服。
  河水两岸的草滩,叫千亩滩,零散的牛羊在滩里悠闲地吃着青草,它们或走、或驻、或卧。一个十多岁放牧的红衣女孩忽进眼帘,她静站滩里,专心致志看着手里捧着的书,全然不顾她的牛羊肆意走动。
  滩的左右两侧不远处是两座南北走向的丘陵。山低、坡缓、头平,连绵不断,我终于明白前面的村子为什么叫“平头梁”了。“山无头,水倒流”,是这里真实的写照。
  丘陵上,一块块整齐的人工松林,像是一个个军队方阵,等待着我们的车辆前来检阅。丘顶上则是一座座风电塔机,匀速转动的风轮,把蓝天和绿地搅拌在一起,也把我搅进前面那个祥和的村落。
  平头梁村就夹在连绵的丘岭之间的低洼地带,干水河绕村东而过,河面上用两根水泥杆并排搭建成的简易小桥,成为村民出行的重要交通要道,河水上面漂着人们洗完菜留下的菜叶,缓缓飘过。一村妇使劲拉着奶牛前来桥下喝水,老牛像是喝中药,一副不情愿的样子。村后不远处有一座红瓦小庙,小庙前面的旗杆上竟然挂着一面鲜艳的红旗,点缀着整个山村的绿色,“浓碧万枝红一点”,让人看了不禁怦然心动。村子周围所有的山丘上面都装有风机,远远近近,高高低低,密密麻麻的,有好几百个吧。凡是有风机的地方,下面都会有修的不错的山路,像是一条长长的银蛇在山丘之间迂回盘绕。村里的房屋有新有旧,街道有脏有净,人们有闲有忙。村庄是宁静的、朴实的、随意的。
  来到平头梁村委会,我们下了车,村书记老宋热情地接待我们,并详细介绍了村里的情况。之后说,我领你们去黄花梁看看,希望你们招来一些有钱人把这里开发出来。我说,我们看看吧。
老宋坐在副驾驶上,给我们当向导,出了村,越过黄花沟,沟里汩汩的小溪向村东的干水河汇合一起。车在西南的山路行驶。
山路越来越陡,越来越弯,司机小心开着车,我们都不再说话,路两边的樟子松郁郁葱葱,直达梁顶。大约半个小时,我们终于上了山顶,大家下车松了一口气,顿时轻松了许多。
  身置梁顶,如达仙境,登高远望,会让你惊出声来,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嫩蓝嫩蓝的天空,感觉就在眼前,仿佛举手可触,用手指一捅,该不会捅出蓝晶晶的水来?空旷的感觉给人无限的遐思,头顶的云彩该不是由我的思绪缠绕而成?云就在眼前,伸手撕下一块,围在脖颈上,该是世界上最美的丝巾了吧?
  身旁,“呼呼”转动的风机风轮,像是一架飞机在耳边飞过,沟沟壑壑里无数的风机,静静地矗立在那里,不知是我望着它们,还是它们望着我,总有一种隔山相盼的感觉。
  宋书记顺手指去,告诉我前面比较远的那个山头就是冰上梁,我知道现在沽源和赤城都在抓紧开发这片交界的宝地,到底谁能捷足先登,上演一部“冰山上的来客”,那就看谁如何策划先行了。黄花梁和冰上梁同属坝头的丘陵地带,它们被那些无数的山丘们连绵在一起。它们是密不可分的。
  回首,田野和村庄,尽收眼底。庄稼地块黄绿相间,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感觉耕者才是最伟大的艺术家,它们无意的春播,便描绘出人间上乘之作,成就一副绝无伦比的版画。远远的村庄,镶嵌在这版画之中,又像是一只懒惰的老猫,睡卧不起。静谧、安详、淳朴,我也仿佛融入画中,一动不动。
  头顶干净的天空,脚踏碧绿的青草,望着祥和的村庄,听着清澈的河水。感觉我整个身心都被轻轻地过滤,慢慢地净化,悄悄地改变。
  在这圣洁之地,仙境之地,任何一点龌龊的念头,都怕玷污了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看吧。
  那云,一朵一朵,像是村里无数位心灵手巧的农妇用崭新的棉絮,绣出的锦绣天空。
  那山,一群一群,像是游走的牛儿,笨拙、浑厚、舒缓,云儿招手,风机赶鞭,它们慢慢走向天边。
  那树,一方一方,宛如翠绿的锦绣,轻轻覆盖在坡梁上,闪烁着明媚的阳光。
  那水,一弯一弯,像是小姑娘迷人的丹凤眼,调皮地睁着闭着,忽隐忽现。
  那花,一片一片,像是舞女的裙裾,随风而过,飘起多少的姹紫嫣红和婀娜多姿啊!
  那鸟,一只一只,像是被干水河这架流动的钢琴弹出的天籁之音,听得迷人。
  忽然间。
  我。
  变成风机上的一个叶轮,和风轮一起转动。
  变成树上的一根枝条,在风中挥手摇摆。
  变成田野里的一朵野花,在阳光下绽放微笑。
  变成河滩上的一棵小草,在老牛的脚下躲跑。
  变成河里的一股溪流,追着河水奔跑。
  变成村庄的一缕炊烟,在村里瞭望环绕。
  我就像喝了一瓶65 度的“闷倒驴”,醉在黄花梁上,沉睡不醒,视觉,听觉,好像停止了它的生理功能,只有感觉越来越灵敏,用心捕捉着这里的一切,深爱着这里的一切。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老宋手机的刺耳铃声,不合时宜地爆响,我猛得一机灵,又回到眼前。
  上车,返回,沉思不语。
  其实真正的美,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正如爱,是需要心去体会的,说出来有时是很苍白的。
  所以,黄花梁这场现实版的“黄粱美梦”,真的需要你亲自去做,去体验。
  黄花梁肯定会被挖掘开发的,会和东面的老掌沟,西面的冰上梁,遥相呼应,构成三点一线的坝头旅游格局。到那时,你再来,或许会看到,简易的木头房子,干净的农家院,吃着葱花饼和炒柴鸡蛋,游人漫步走在夕阳斜照的干水河边。
  我觉得我们必须帮宋书记完成这个心愿,不仅仅是为了他,也不仅仅是我们驻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更为了那如痴如醉的人间仙境———黄花梁。
  下午,我们和老宋告别,车刚出村口,听到水泥路边的几个孩子在唱童谣,我示意停车,仔细一听,不禁喜上心头。
  黄花梁,黄花梁,
  黄花梁上风车忙。
  风车忙,风车忙,
  风车下面树成行。
  树成行,树成行,
  树林里面小溪淌。
  小溪淌,小溪淌,
  溪边妇女洗衣裳。
  洗衣裳,洗衣裳,
  洗得坡梁换新装。
  换新装,换新装,
  换得客人来观光。
  来观光,来观光,
  人间仙境黄花梁。

(责任编辑:红枫)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