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 > 娱评 >

卷珠帘 专业和感性哪一个重要?

时间: 2014-03-11 18:11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上周,“中国好歌曲”进入导师战队的主打曲之争。霍尊的《卷珠帘》再度成为各方聚集的看点,只不过这次的看点,说起来有些专业。

卷珠帘争议:感性和专业究竟哪一个重要?

  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刘欢也对《卷珠帘》这首歌曲,进行了全新的编曲设计和改编。除了将原来半文半白的歌词,用更为纯粹的 古诗韵律替代之外,还加入了弦乐和大鼓等高大上的配器。并将原作中所有带电成份的编曲都去掉,改成原声弦乐和原声民乐这种真正Acoustic的形式,也 更贴切纯粹古典化的意境。除此之外,刘欢还对这首歌曲中的一些和弦、节拍都作了相应的修改,其目的当然是为了让作品更和谐更完美。

  但歌迷似乎对刘欢专业性的编曲改动并不买账,尤其不理解新版本再也没了前作小清新和小家碧玉的气质。对此,刘欢老师只能表示遗憾,一句“多了解音乐常识才能欣赏”,也道出了许多音乐人和歌迷在感受音乐上本质的差别。

  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霍尊第一次登上“中国好歌曲”的舞台,演唱的是刘欢编曲版本的《卷珠帘》的话,那么在第二次听到 小清新版本的《卷珠帘》后,或者就会有很多歌迷觉得后者太简陋、太青涩。这就涉及到编曲方面一个最难以说清的问题——先入为主。事实上,在流行音乐的世界 里,说到翻唱这种独特的存在,往往成败的关键,就在于“先入为主”的印象,而这一部分又是音乐人和歌手,在主观上无法把握的环节。一般来讲,原作越有名, 改编就越有难度。因为颠覆一首歌曲的编曲容易,但颠覆歌迷的印象实在太难。比如这次的刘欢老师,就还是没能改变歌迷们对《卷珠帘》第一印象的认死理。即使 《卷珠帘》两个版本,相比现在很多歌曲的翻唱版本来讲,在整体格局上都没有做太大的基因改变。

  歌曲本身好才是真的好,当然是没错的。但编曲能够改编一首歌曲的基因,同样也是一种事实。去年的“全能星战”,胡彦斌将一 首《没那么简单》,唱出了与黄小琥原作完全不一样的细腻与阴柔,这就是编曲所产生的奇特功效。而这首歌曲的改编,也体现出编曲领域一个非常重要却常常被人 忽视的内容,那就是改变调性而不是单纯的改变配器或曲风。正是因为将原作的大调改为新版本的小调,才使得作品呈现出一种完全不同的气质。如果说《没那么简 单》因为有比对,所以会让人觉得有所不同,那么很多歌曲实际上是在推出正式作品前,都会经过音乐人反复的对比和解构,才最终交出最适合歌曲演绎的版本。

  其中有一个很好的例子,那就是郑钧的《回到拉萨》。听过这首歌曲的歌迷,一定会对歌曲里那段悠扬的藏族女声记忆深刻。而作品 民谣与硬摇滚跨度极大的融合,无疑更好地体现出作品传统与现代、物质与理想、城市与自然这种对话的立体效果。但实际上,这首歌曲最初的版本却并非如此,而 是和整张专辑大部分的作品一样,只是一个单纯的硬摇滚版本,也就是从头摇滚到尾的演绎方式。如果最终面市的是这个版本,那么热闹倒是热闹,摇滚也确实摇 滚,但无疑不如现在我们能够听到的这个版本那样,有一种时空的穿越感和纵深感,真正体现出《回到拉萨》里“回到”两字的寓意。事实上,这首歌曲后来郑钧在 各种演唱会上,一直不停地演唱,却始终没有改变过编曲模式,只不过换了一些藏族女声演绎部分的合作者而已。因为这个版本的编曲处理,已经达到了意境、专业 和曲风最好的结合,几乎可以说是终极式编曲。比如,你能想像给《回到拉萨》里的藏族女声再换个歌剧、京剧、越剧的唱腔吗?你还能想象把原作民谣与摇滚融合 的模式,再加入弦乐、民乐、四重奏等形式吗?那样的话,等你听完歌,估计就很难确定身在何方了!

  同样还是郑钧,他还为华语乐坛奉献上了最为神奇的一首颠覆型编曲的案例,那就是《甜蜜蜜》。像《甜蜜蜜》这样经典之经典的歌 曲,想要改编它是难上加难。即使是王菲翻唱邓丽君歌曲的专辑《菲靡靡之音》,其实也有意识地将触角伸到一些非大热经典的曲目,甚至不乏一些邓丽君相对冷门 的歌曲,就是为了回避本文最开始说的编曲改编之大忌——先入为主。

  几十年以来,邓丽君的《甜蜜蜜》一直就在被甜蜜蜜地传唱着,无论男女老少、无论高矮胖瘦,无论节奏快慢,歌曲基本的格局一直 没变。但郑钧的《甜蜜蜜》却完全采取当时正流行的“垃圾摇滚”编曲手法,运用大量的吉他噪音墙,以及整整一个八度的和声拼贴,让这首歌曲由里到外被改变了 基因,变得狰狞、凶残,当然也更酷。当时的香港导演陈可辛,也对这个版本赞不绝口,更感叹因为发现太晚,而没能把它用在自己的电影《甜蜜蜜》里。不知道陈 可辛是不是故意这么说的,但如果是王家卫,估计就不会放过这么一个机会。因为王家卫的电影拍摄手法,恰恰和郑钧这首《甜蜜蜜》的改编,有一个共通之处,那 就是对作品主体或题材的解构。和《回到拉萨》那种点题式的处理,恰恰是两个极端。换成另一个说法,也叫做想象力。这也说明编曲不仅仅只是一个专业技术活, 如果没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就会陷入俗套。说编曲是歌曲的再创造,是毫无疑问的。

  当然,不可否认,由于音乐本身受到感知和专业两方面的互动影响,这就使得专业的编曲和歌迷感性的感受,会形成一种代沟。就像 刘欢版本的《卷珠帘》,专业上无可挑剔,却让歌迷觉得感性不够一样。天后王菲在2000年发行的《寓言》专辑,同样出现了专业与感性之间的矛盾问题。这张 专辑除了张亚东、伍佰等音乐人,还邀请到了学习古典音乐出身的金武林操刀。而为了满足王菲闭上眼就能令人想见欧洲小尖顶建筑的感觉,金武林也为这张专辑设 计了大量弦乐、歌剧的元素,让王菲终于有了好多好多小尖顶的感觉。事实却证明,歌迷却对这种高端又古典的音乐形式并不买账,这张专辑还成了王菲在EMI时 期商业上最惨淡的专辑之一。这不是金武林和王菲的错,也不是歌迷的错,而是音乐本来就具有直觉和专业两种属性。后者可以决定前者,但同样不能证明自己一定 是对的。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