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 > 钢琴 >

钢琴的保养

时间: 2013-11-11 10:0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一架钢琴一般能用50年时间,有的可用七、八十年甚至更长。钢琴作为一件完整的艺术品,对其外观质量、音准和音色以及击弦 机的传动性能等诸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哪怕只有一个音不准或一个琴键不灵敏,那么这架琴也是不能弹的。所以钢琴与其它家俱或机器相比需要特别细心的保保养钢 琴,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摆放  钢琴由于其自身结构和选材用料的原因对摆放环境的要求较高——湿度过高会使钢琴木制部件膨胀、变 形、脱胶,金属部件生锈,呢、毡、皮膨胀、脱落,导致其击弦机运动迟钝、琴键运动失灵、琴声沉闷…;过于干燥会使钢琴油漆爆裂、木制结构收缩、变形、离 层、开裂、松脱, 导致其弦轴松动、音准失谐、出现杂音….钢琴的摆放就是最日常的一项保养内容。单就保养而言,钢琴的摆放应满足如下要
    (1)、放置场所以温度15-25。C、相对湿度40-70%为宜。
    (2)、放置环境相对恒定。
     要避免临窗或外墙放置钢琴。外界气候(温、湿度)的变化会影响到钢琴的音准、音量,甚至伤害的钢琴的部件及结构。同样的道理,也不要使空调直吹钢琴。
    (3)、避免辐射及热空气对钢琴的伤害。
    钢琴要远离散热器和加热器等热源(距离不少于1米),并要避免阳光直晒。
    (4)、远离潮湿的环境。
钢琴要远离卫生间、厨房等易产生潮湿气体的地方。
    (5)、需要良好的通风。
钢琴靠墙放置时要与墙保持一定的距离,立式钢琴不少于10cm,卧式钢琴不少于30cm。
    (6)、放置应四轮完全着地。

    2、防虫  钢琴主要由木材和各种呢毡构成,保护好呢毡是很重要的。我们修琴时也曾发现呢毡被虫蛀的情况,很是可惜。用户除了平时勤打扫琴内积灰,防止潮湿以外,还应在辈内放驱虫剂机两侧螺丝帽上挂两袋樟脑,每隔半年更换一次,可以有效地防止虫蛀。

    3、注意鼠害!!老鼠会通过踏板下面的方孔钻入琴内,咬坏击弦机上的攀带和其它木质件。长期不用的琴更容易被老鼠噬咬。应该定期打开上门和下门检查,以防不测。有的学琴儿童将饼干等小食品放入琴内保存,会诱使老鼠钻进琴内,造成不良后果。

    4、琴键保护  普通琴键的键皮用赛璐珞等硬塑料制成。擦拭琴键时不能用酒精棉球,信那水等试剂擦拭。因为试剂会与键皮发生化学反应。用软布蘸清水擦拭即可。

    5、其它注意事项  弹完琴把琴盖盖好,不要将硬币、瓜子皮、大头针等物掉在琴键缝隙内,以免卡死琴键。不要在琴上摆放花盆,以免浇水时把水洒到或漫到琴上,破坏琴漆。也不宜在琴上放置过多的花瓶、收音机、镜框等物。

    6、 钢琴的搬运  立式钢琴重约250公斤,最好请乐器行专门人员搬运。自己搬运要注意安全,特别是上下楼时更要注意。为保护油漆,可以用旧毯子把琴包起来, 以免磕碰。挪动钢琴时,有人以为下面有四个脚轮就可以用力地推来推去,其实这样做并不妥。因为钢零受震动后不仅容易跑律,对内部机芯也有影响。所以应该慢 慢推动,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抬起来。长途运输,要把钢琴固定在包装箱里,加入里衬,用专用螺栓将背架固定在箱子上。如果没有包装箱,也可用旧毯子把琴包 起来,然后,用绳子把琴绑紧在车上。

    7.钢琴的调律周期~
图片    一般来说,新琴易跑音,宜半年或更短时间调一次。老琴相对稳定一些,一般情况下,用过两年以上的琴可以一年调两到三次。
    一年四季温湿度的变化对琴的音准有很大影响,最好选择在湿度较为稳定的时间调律。例如;北方地区可以在停止供暖后半个月左右调律,这样钢琴在春、夏、秋到初冬能保持较长时间的音准。
    刚刚购买的新琴运到家里后不宜急于调律。因为新琴在新环境下往往会有较大变形,而且变形需要时间。急于调律后,音准不易保持,枉花调律费用。最好放置两三个月后再请调律师。
专业人员用琴可以每季度调一次。也可以半年调一次!音乐厅用琴往往随用随调。
钢琴在每次搬运、移动之后音准会有明显变化,需要进行调律和调整。
    有条件的话,最好自备一支音叉。可以随时检查标准音是否偏低,从而决定何时请调律师。一般来说,长久不调的琴,即便音程关系尚可,标准音也必然偏低,这是木材粘弹性所致。这一点常常被忽视而忘记请调律师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