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时间: 2016-09-13 18:41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北方的雪。
 
  我的家乡在江南,江南也几乎每年都会有雪。江南的雪是柔的,轻的,像羽毛,悠悠扬扬地飘落。江南的雪往往要酝酿上好多天,阴阴沉沉的或先下些雨,不过雪最终还是会下来的。有时候是在晚上悄悄降临,第二天起床才看到窗外一切都白了;有时候是白天,孩子们在校园里大呼小叫奔走相告,好像天上掉糖果了似的,大人们也相互打招呼。“下雪了。”“对,下雪了。” 其实谁都看见下雪了,但嘴上要这样说一说。人们说的其实不是雪,而是一种纯朴的乡情。
 
  江南的雪经常有小年份,装模作样地在地上呆一天半天就没了踪影,算是来过了;雪大的年份也有“厚棉被”的情形,人走在上面软软的,潮潮的,这时候孩子们的堆雪人打雪战自是不在话下,但顶多也就嬉闹两三天。因为江南的雪再厚,也经不起阳光的柔情。太阳稍一露脸,它就醉了,于是屋顶上,大树上,积雪就开始融化成水,从一切可以滴落的地方滴落下来,地面很快开始潮湿污浊,江南的雪,也就这样在人们深一脚浅一脚的泥泞中悄然过去了……
 
  来到北方后,我发现同为天上落下的雪竟然也是有区别的。前一天晚上,我去小区外的商店里买保温杯,那年轻老板一拍胸脯说:“哥,今儿是没了,明儿我给你送来!”我笑说好的,也没太在意。第二天我出去办点事,走出门后才发现雪已经毫无征兆地就下来了,窸窸窣窣的,拐角处一阵脚步声响起,一个大个子和我撞了个满怀。“哟!哥?我正要给你送去!”正是小店老板,他拿着个新保温杯,他真给我送来了!我让他先放着,等我办事回来后再去取,他说了声“好咧”又风风火火地跑了,在他转身的那一瞬,几朵细碎的小雪花在他身后打了个旋……
 
  这使我真正留意到了原本我以为很平常的北方的雪。北方的雪和江南的雪不同,硬硬的,脆脆的,干干的,初落在地上时,看上去薄薄的,但一脚踩去却踩不到底,只能算是压扁了一层雪罢了。若是江南的薄雪,稍一踩就会融为水。难道北方的雪也和北方的人一样坚定而刚毅?我笑了。
 
  北方的雪细细碎碎的,准确地说是我看到的这第一场北方的雪就是这样子的,但它们又很有凝聚力,地上,树上,房顶上,车背上,很快就开始积起厚厚的一层。不过这场雪只下了两天,第三天太阳就出来了,金灿灿暖洋洋的阳光照下来,雪居然没有融化!屋顶上,树枝上,车顶上依旧是厚厚一层。我从后备箱里拿出一块硬纸板想要刮去车顶的雪,可它却干干硬硬的,像是结块了的盐巴,若是江南的雪,早就一推而下了,但北方的雪就是这样刚硬坚强,不仅没有融化,还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光。“雪在阳光里笑!”我脑海里突然蹦出这样一句感觉很像诗句的话,不禁欣然泛笑。
 
  北方的雪和江南的雪真的不一样,江南的雪婉约腼腆似淑女,北方的雪刚毅豪爽如壮汉,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美,或许世上事物本身就如此,只要你有一颗善于欣赏与品味的心,还有什么不是美好的呢?正如佛家所云:“看人是好人,看事是好事,看境是好境,一切都是自己的欢喜心,心有欢喜,生活就会是清净的,欣喜的。”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