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学 > 宋词赏析 >

相见欢

时间: 2017-06-22 09:11 来源: 未知 作者: 蔡松年 点击:
  生平简介
 
  蔡松年(1107-1159)字伯坚,号萧闲老人,真定(今河北正定)人。宣和末,从父蔡靖守燕山府,败绩降金。天会年间,授真定府判官,尝随完颜宗弼(兀术)攻宋。累官至右丞相,封卫国公。正隆四年卒,谥文简。《金史》卷一二五有传。松年能诗,“文词清丽尤工乐府”(《金史》本传)。其词作《萧闲老人明秀集》六卷,有魏道明注本,今存三卷。有道光间张蓉镜小女嫏嬛阁影钞金源旧椠本,王鹏运《四印斋所刻词》本,吴重熹《吴氏石莲庵汇刻九金人集》本。《全金元词》复据《中州乐府》、《阳春白雪》等辑补,凡八十四首。多赠答、感时、抒怀,常流露身宠神辱、违已交病的矛盾心境。元好问称其《念奴娇》(离骚痛饮)为“公乐府中最得意者。读之则其平生自处,为可见矣”。“百年以来,乐府推伯坚与吴彦高,号吴蔡体”(《中州集》卷一)。
 
  相见欢
  蔡松年
 
  九日种菊西岩,云根石缝,金葩玉蕊遍之。夜置酒前轩,花间列蜜炬,风泉悲鸣,炉香蓊于岩穴。故人陈公辅坐石横琴,萧然有尘外趣,要余作数语,使清音者度之云闲晚溜琅琅。
 
  泛炉香。 
  一段余川松菊瘦而芳。 
  人如鹄,琴如玉,月如霜。 
  一曲清商人物两相忘。
 
  蔡松年词作鉴赏
 
  这是蔡松年退隐山林之后所作出的一首小令。种菊西岩,夜置酒,与友人陈公辅对钦赏乐。花香,泉清,炉香使人陶醉,于是作词一首。
 
  小词字不多,仅36字,然而却给人留连其中,周而忘返的迷人境界。一个“清”字概括了这一境界的特点:泉水清澈,月光清凉,其清在色,在感。水流琅琅,琴质如玉,其清在声在乐。青松黄菊,炉香菊气无一不使人感到清新、淡雅,使人陶醉于纯朴清澈的自然中,超脱出纷乱烦杂的世界。
 
  作者对退隐山林,种菊南山的陶渊明十分敬仰,字里行间透出到陶的倾佩。“斜川松菊”似与陶渊明“与二三邻曲,同游斜川”同趣。陶渊明的清旷高古的精神,与陶借松菊抒发的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自得的心境,无一不令作者折服,不自觉地便流露纸端,见于词上。
 
  这首词与平常不同,它最大的特点在于抒情而不露痕迹。表面看上去纯乎写景,不言世事人情,以白描的手法描写了闲云菊芳的外在展现。但实际上闲云松菊,此情此景不正是人们追求的那种陶渊明式的境界吗?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