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太极 > 太极轶事 >

独闯县衙救贫女

时间: 2017-10-22 17:13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话说明朝洪武二年,在山西洪桐县有一个名叫张丰的农民,因为家贫,妻子死后不得不找本村财主王安福借了五两纹银的“高利贷”作为安葬费。没想到三年以后,这五两银子利滚利变成了十八两,张丰自然是无力偿还。
  突然有一天,王安福带着一群人来张丰家讨债,见让张丰还钱真是寡妇死了儿子——没子(指)望了。于是,王安福就“很好心”地给张丰出了个“主意”:让张丰的女儿嫁入他家做儿媳妇。
  原来,张丰有个女儿,名叫张妞,虽然衣着寒酸,但是模样十分俊俏。而王安福的儿子是一个傻子,那真的是“傻得有才”,吃饭不知饥饱,睡觉不知颠倒,整天是灰头土脸。张丰自然不忍心将女儿往火坑里推,于是,拒绝了这门亲事。
  王安福见张丰不答应也并不着急,悻悻而去.过了不到两日,衙门突然来人将张丰父女带上公堂.原来,洪桐县县太爷是王安福的拜把子兄弟,他想借助官府的势力,强迫张丰就范.升堂那天,洪桐县县衙门口聚集了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围观,大家都想看看县太爷如何料理此案。
  县太爷装腔作势地审问一番,突然惊堂木一拍,宣判因张丰无力偿债,所以必须将女儿嫁给王安福的二儿子为妻,从此人财两清,互不纠缠。堂下群众一片哗然,而张丰自然是不肯服判,却又无可奈何,只得死死地护住女儿。
  王安福使了个眼色,周围的手下立马上前抢人,在公堂之上公然对张丰拳打脚踢,围观群众敢怒而不敢言,眼看张丰之女就要落入奸人之手。
   “放开他们!”随着一声大喝,只见一人拨开众人,闯进公堂。这人身高六尺有余,怒目圆睁,身上的肌肉如铁打的一般。衙役们见到有人胆敢阻止他们的“好事”,当即抽出刀来,想给那“大胆”之人一点儿教训,可转眼间,众人还没看明白那位壮士用的是什么武功,周围的衙役就全部躺在地上哀号。
  县太爷毕竟是见过世面的人,状着胆子问那壮士想如何,只见那壮士一拱手笑道:“明人不做暗事,俺叫陈卜,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知道这笔钱可否由我来偿还?”
  堂下众人一听这人就是陈卜,不由得欢呼起来。因为大家早就听说过陈卜这个人,武功高强。见此情景,县太爷暗忖,来者不善,如若按王安福的想法硬逼张丰就范,此人手段厉害,势必不肯罢休,况且陈卜的话,句句在理,事已至此,也只好依其所言,也显得为官公正。
  陈卜从朋友手里凑齐十八两银子,丢在王安福面前,拉起张丰父女一起离开了县衙大门。围观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陈卜大闹县衙,解救了张丰父女,县太爷一直怀恨在心。不久,恰好朝廷下旨要求移民,县太爷便急忙将陈卜圈入了迁民之列。也正因为陈卜被移民,才有了后来的陈家沟,才有了更多的关于陈氏家族的传奇故事,才有了现在流传于世界的陈氏太极拳。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