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太极 > 太极养生 >

太极拳弹性运动可防治高血压

时间: 2017-10-22 15:3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大家知道,习练太极拳在肌肉受力时,可以有一定程度的伸长,但当引起伸长的外因去掉后,它就立刻恢复原状,这是肌肉本身固有的弹性。太极拳运动就是锻炼和提高这种弹性。根据人体生理学来看,肌肉的这种弹性收缩和放长能起到下列四种作用。

  (1)可使肌肉本身的收放能力得到良好的锻炼,可使肌肉内密集的微血管通畅。

  (2)可增强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刺激身体内一切生命过程。

  (3)可增强肌肉及其它所有组织器官的气体交换作用。

  (4)可使身体内得到更多的氧,同时还能提高各组织器官对氧的利用率。众所周知,太极拳不是一种单纯的肢体运动,它表现在外部的是神态鼓荡,姿势极其复杂多变,隐于内的则是神聚气敛,以心行气。

  此外,太极拳不仅内外俱练,而且还在整个身肢放长情况下进行着缠来绕去的螺旋形顺逆缠丝的运动。这样就不但使肌肉本身的弹性得到良好的锻炼,并且提高了血液循环的速度,因而就能消除因血行受滞而引起的病症。这是太极拳因肌肉弹性运动和提起精神所起的重要作用之一。

  太极拳弹性运动对于防治高血压有显著影响,因为在肌肉的收缩放长过程中能产生三磷酸和腺苷酸等有扩张血管作用的产物。同时,在进行节节贯串的活动中,肌肉内开放的微血管的数量增加了许多倍,这样也就扩大了血管沟通的横截面,因此可使血压降低。另外,在练拳时由于肌肉反复放长与恢复,所以血管不易硬化。尢其是缠来绕去的螺旋运动的配合下,更能防止血管硬化。

  多年久练太极拳的人在练拳时会觉得背上和四肢内的血管好象扩大了,运动起来使人感到轻松舒适,如果隔些时间不练,就会有一种闭塞的感觉。这种现象的产生,就是由于开放的微血管数目的增减所致。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