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太极 > 活动纪实 >

沽源县太极拳与沽源县东围子太极队的崛起

时间: 2017-11-05 09:30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任志民 点击:


  沽源太极拳的兴起,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仅县城内有个别太极拳爱好者单独或三两人一组习练,到本世纪初县城内学练太极拳的人数不断增加;2002年沽源县的太极拳爱好者们逐步形成了由个人分散演练改为城镇集中切磋交流练拳方式进行活动,并选择了桥西影剧院广场为太极拳交流演练主场地。
  每日的活动于早晨五点至七点三十分左右,主要有卢元贵、王盛荣、高虎、范淑珍、郭广林、王洪文、丁桂生、贾福海、郭益民、黄凤兰、范淑萍等倡导者和参加学练的太极拳爱好者,共有三十余人。            
  多数爱好者跟队学练,少数拳友通过书籍、录像带、光盘等形式学练,然后推广出去,并向全县民众倡导推行太极拳强身健体这一运动,扩大习练者范围,挖掘国粹魂宝,把太极运动推向纵深。
  2012年沽源县民间太极拳运动有了很大发展,原活动场地已不能满足广大太极爱好者习练需求,县城范围内逐步发展建立起了四个片区5个太极活动队,每日近200余人参加太极晨练,在各活动片区形成了太极拳热的活动氛围。8月份在时任沽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沽源县总工会主席卢元贵同志的关怀下,经沽源县民政局批准、由沽源县总工会、沽源县体育局主持召开了沽源县民间太极拳第一次代表大会,各片区太极拳代表3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宣布沽源县太极拳协会正式成立;经参加会议的代表推荐选举产生出太极拳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会议选举宋海同志任沽源县第一届太极拳协会会长,选举范淑珍、郭广林、高虎、任作贵同志任副会长,选举杨泉同志任秘书长,选举郭益民、王连芝同志任常务理事,会议明确了太极拳协会的权利和所承担的义务,确定了沽源县太极拳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这次大会还决定于2012年9月5日召开沽源县第一届太极拳运动会,并报政府部门批准,下午五点沽源县太极拳第一届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自此沽源县太极拳协会正式成为一支完善组织机构的团队,是经过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认定的合法民间组织。
  2012年9月5日,沽源县第一届太极拳广场舞运动会在水城广场隆重开幕,这是沽源县历史上第一次由政府部门组织召开以太极拳为主的盛会,出席这次运动会的共有5个太极拳代表队,分别是东围子太极拳队、水城广场太极拳队、公园太极拳队、御水花园太极拳队、老年太极拳队,主席台上就坐的有沽源县政府副县长弓爱萍、沽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元贵等领导,比赛前政府副县长弓爱萍向大会致词并讲话,大会执行主席宣读了本次太极拳比赛规则,接着裁判代表、太极拳参赛队代表做了宣誓发言;入场仪式上队员们穿着各自太极队队服、步伐整齐、歌声嘹亮,绕场一周、向场外观众展示着他们的风采。赛场上参赛太极拳选手们按顺序展示了拳、掌、刀、剑、扇等太极功夫,集体赛、个人赛场场精彩,随着场外的掌声把太极比赛推向了高潮!
  这是一场功夫竞技比赛,这也是沽源县政府为广大的太极拳爱好者们搭建的一个大型切磋交流平台,这样盛大的太极活动共举办了五届,为弘扬中华魂宝太极运动、为沽源县太极拳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