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天地 > 先进事迹 >

沽源县父女接力照顾“留守老人”三十余年

时间: 2014-01-13 09:57 来源: 政府办 作者: 江南 点击:
    百 善之首,以孝为先。尊老爱幼、孝老爱亲,是家庭和睦相处的根本、社会文明和谐的支柱。秉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弘扬尊老爱幼的慈孝文化,是每个家庭必不可 少的优秀继承,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闪电河乡黄羊窝铺村,去倾听发生在那里的爱老敬老的感人故事。
    在闪电河乡黄羊窝铺村,流传着一个爱老敬老、家喻户晓的动人故事,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杨金海。
    名 叫张兰娥的老人,今年72岁,是村里的独居老人,由于年岁较大,子女又不在身边,生活起居存在很多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作为黄羊窝铺村村支书的杨金海 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春去秋来、寒来暑往,30余年,千万个日日夜夜,杨金海始终如一日地悉心照料着老人,从不间断。
    尽管寒冷,尽管简陋,坐在家里唯一的热炕头上,老人张兰娥乐呵呵地看着杨金海,诉说着今天听见的趣闻乐事,不爱说话的杨金海淡淡地笑着,一边听着一边端来热水,用毛巾为老人拂去脸上的尘土,热气氤氲在两人之间,异常温暖。
    不 离不弃三十载,三十年间,杨金海一个人挑起了两家人的重担。除了照顾自己的家庭,他还要兼顾张兰娥老人的起居生活,烧柴做饭、请医送药,无论是田间地头农 活,还是家中生活琐事,他都任劳任怨地承担着。每次到老人家,都要给老人洗手洗脸剪指甲,通常是忙完里里外外的活儿,就坐在老人身边家长里短地陪老人聊天 解闷。就这样,杨金海做着平常的事情,做着平常得像是儿女照顾自己父母一样的事情,一做就是几十年。但事实上,杨金海自己的生活也并不轻松,作为村书记, 村里急需他解决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是在年近花甲的杨金海心中,老人永远排在第一位。
在杨金海的影响下,他的女儿杨晓芳也非常懂事,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加入了照顾老人的行列,像对待亲奶奶一样孝敬张兰娥,虽然已经出嫁,但还是经常回来探望老人,这让杨金海颇感欣慰。不知不觉间,料理老人的大事小情、日常生活成为了杨金海一家人的习惯。
    提起杨金海父女,黄羊窝铺村的村民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这对父女接力照顾张兰娥的事迹在村里家喻户晓、广为传颂,也让这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庄为之感动。
三十余载,杨金海所做的事情也许可以称作是举手之劳,但这举手之劳为张兰娥老人带来的却是永生的慰藉与幸福,只因平凡,才更显得诚挚珍贵。孤老不孤,杨金海的感人事迹,激励着更多的人用更加热忱的心来温暖留守老人心底的那块“寒冰”。
    看着杨金海与张兰娥的相互搀扶,我们似乎读懂了,这不仅是一简单的动作,更重要的是它给我们传递了一种温暖、一种力量,我们相信,这份感动与真情也会伴着年华岁月,永远前行,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