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哲理 >

禅师的大饼

时间: 2016-11-27 21:58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唐代高僧大慧禅师除了修行有道,还喜欢做素菜烤饼,有空的时候,就经常在寺院里做烤饼给僧众们一饱口福。
  一天,一个年轻人来到寺院向大慧禅师请教说:“大师,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又聪明又能干的人,我每天都能占别人的好多便宜,可为什么我总是无法成家立业、发家致富呢?”
  大慧禅师没回答,只是从炉子里取出一个刚烤熟的大饼递给他说:“回家吃掉这个饼吧!”
  年轻人狐疑地接过大饼,他以为这个大饼里有什么玄机,回家后一小口一小口地把饼吃进了肚子,可是没有任何发现,第二天一早,年轻人又来到寺院对大慧禅师说:“大师呀,我已经把饼吃掉了,可我没有找到答案呀!”
  大慧禅师还是什么也没说,又是从炉子里取出一个刚烤熟的大饼递给他说:“回家吃掉这个饼吧!”
  年轻人心想这个饼里应该有玄机了,回到家后,他又一小口一小口地把饼吃进了肚子,但依旧没有任何发现,年轻人有些生气,觉得大慧禅师是在戏弄自己,就连夜赶到寺院里,问大慧禅师说:“大师,你给我的两个饼我已经全吃了,可是我什么答案也没有找到呀!”
  “施主,答案已经在大饼里了!”大慧禅师微微一笑说,“我给你一个饼,只是一个饼,给你两个也只是两个饼,你虽然拿到了我的两个饼,可是这两个饼很快就会吃完,要想拥有吃不完的饼,怎么办?回家自己学做饼吧!”
  “我听懂了,小便宜占得再多也是占了点小便宜,要想成家立业、发家致富,还需要自己去不断努力!”年轻人若有所悟,说完,他谢过大慧禅师后转身离开了寺院。
  年轻人记住了大慧禅师的教诲,回家后就诚心诚意地拜师学起了烤饼手艺,后来又自己开了烤饼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没几年时间,就盖起了新瓦房,娶妻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