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无悔 >

青春,是一颗明亮的水晶

时间: 2016-11-27 21:45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她,一个来自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的普通女孩;她,又是一个把10年青春都奉献给了公益事业的热心女孩;她的名字,叫费明晶。
  12年前,费明晶从内蒙古来到长沙的一所专科大学里读书,当时,她的梦想是毕业后做一名出色的教师,在校三年,她好几次去到一些戒毒所、精神病院等单位实习,也开始体会到了这些特殊人群的无奈与艰辛,渐渐地,费明晶萌生了一种要为这些特殊人群服务的想法。
  在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实习里,费明晶接触到了一个更为特殊的领域——麻风病患者!当她决定要参与这项公益服务的实习时,家里的父母再也坐不住了,他们不远千里从草原赶到长沙,要求费明晶改变这个计划,这个工作不仅无法创造什么光鲜耀人的事业和成就,反而还会使自己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好好的青春光阴,怎么可以用来浪费在这里?”妈妈劝她说。
  “妈妈,我的青春,就让我自己做主!”费明晶摇摇头,这样回答妈妈。
  费明晶的态度,最终还是打动了父母。毕业后,她进入了广东番禺的一个麻风村,并在那里住了下来。长期以来,为了防止传染,麻风病患者一般都被隔离在麻风村进行治疗,可是因为社会的误解,许多患者在康复后仍然会承受严重的社会歧视,而这种歧视,甚至还延续到了为麻风病康复提供服务的社工身上来。有一次,费明晶在番禺街头派发相关的传单,一名路人在接过传单后只扫一眼,就急忙把传单扔回给了费明晶,并用厌烦和恐惧的口吻问她:“你有没有麻风病?”
  这次的经历虽然对费明晶打击很大,但为患者服务的热情,却使她依旧坚定地保留着自己的信念,擦干了眼泪之后,费明晶继续踏上了派发传单的工作中去,继续去慰问和帮助身边的麻风病患者。
  一天又一天,费明晶走遍了广东省内的每一个麻风康复村,每天,她在倾听他们的声音,帮助他们的生活,开展社区自助、医疗互助等工作。到现在,费明晶也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而从一名普通社工转变成了一个小小的项目管理人,但尽管如此,她的薪酬依旧低得几乎只够维持基本生活。2013年秋天的一次同学聚会上,同学们个个都成绩斐然,出手阔绰,只有她一个人,还在做公益事业,寒酸得不得了,在这种差距面前,费明晶也只能笑笑对自己说:“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已经准备好了要远离奢华!”
  物质生活虽然不富足,但是她那颗火热的公益心,却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也正因为有了她长期的努力,渐渐地改变了普通百姓对麻风病患者的态度,在番禺当地,以前有80%到90%的资金靠国外基金会支持,但现在却高达60%的资金来自于本地筹资和零散捐款,经济压力虽然得以缓解,但是费明晶却并没有放松自己,她又开始考虑多给予患者精神上的陪伴,点燃他们追求生活的信念之灯!
  “只要有人需要,我就会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她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写道,“青春可以是一缕三月的春风,青春也可以是一条潺潺的河流,但我的名字——费明晶,注定着我的青春可以是一颗明亮的水晶,一颗闪光的水晶!”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