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无悔 >

看,那一朵朵飞翔的梦想

时间: 2016-10-03 16:48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对于文字,他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衷情。
  小的时候,他的家里条件不好,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辍学下田了。但这没有阻止他继续与书籍和文字打交道,他利用一切机会从所能接触到的书籍上汲取着精神上的营养。
  他做过粗工,学过厨师,也在火车站做过黄牛,无论怎么样,他都挣扎在生活的最底层,但是他所看的却多是唐诗宋词和现代文学之类的书籍和刊物,他不仅读书,还写作,写诗填词,写散文随笔,也写小说。这让他在他的生活圈子里,显得非常异类。
  到他20岁的时候,已经写了厚厚的十几本手抄册。有一天,一个有点小见识的人向他建议给杂志社投稿,不仅能让更多人读到他的文章,也是对他本人的一种认可。他心动了,就去一些书报亭抄写一些杂志报刊的地址,然后把文章抄写工整邮寄出去。
  稿件大多数都泥牛入海,没有音讯,即使有音讯的,也是退稿。有些热心的编辑会在上面写上一些审阅意见,更多的只是写着“抱歉,不用”冷冰冰的四个字。
  一年下来,他除了发表了两首短诗之外,就再也没有任何成就了,而且那两首短诗是在一个民办刊物上发表的,没有稿费。
  他开始怀疑自己。一天又一天,他坐在租住房的书桌前,经常拿着笔却不知写什么,他的眼光木讷而呆滞,漫无目的地看着窗外。一次,一棵小野草蓦然地闯进了他的视线,那棵小野草,生长在对面那幢楼的一块水泥遮阳板上,在那一整片毫无生机的外墙上,这棵嫩绿的小野草显得特别醒目。
  那里不会有泥土,更不会有地下水,看着它在风中微微舞动的样子,他的心里不由得升起一丝葬花般的哀伤。夏天很快要来到了,不用多久,它就会悄然死去,不会为这个世界增加任何一丝记忆。
  他觉得,自己就是那棵没有希望的、随时会死去的野草。他再也没兴趣看书,更没有了写作的动力,他只是看电视,或者跑到附近的小店里看人家打牌。
  时间就在他的颓废中一天天过去,几个月后的中午,他想起了已经很久没给家里写封了,就重新坐到了自己的书桌前。他想着,写着,眼光不经意地重新飘落到了对面的那块遮阳板上。这时他才注意到,那棵他所认为的野草,居然是一棵蒲公英,它不但没死,而且还长大长高了,结出了一朵朵洁白如雪的小花。
  一阵风吹来,它们纷纷离开母亲,又向远方飞去……
  他惊呆了!
  对于一棵娇嫩的蒲公英来说,那块水泥板上的生活环境实在是太恶劣了,但是它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在烈日下咬紧牙关坚持着挺过每一天,也正因为这样,它才最终绽放出了自己的生命之花,让这一朵朵生命之花随风飞翔!
  他想到了自己,曾几何时,他总是以自己的精神追求而自豪,而如今,他却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和失败而一蹶不振,甚至是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在那一刻,他开始反思自己!他开始拿出更多的精力,读更多的书,写更多的文章,有时候他还特地跑到一些中学和大学里去,向那里的老师们请教。
  终于有一天,一名高中教师在读了他的散文后,用惊诧的眼光看了看他说:“我要把这篇文章用来在课堂上讲解,你不反对吧!”
  虽然那是一种无偿贡献,但是对他来说,简直就是一种莫大的骄傲和荣誉。写作的信心一发不可收拾,随后,大量文学作品开始在一些杂志和报刊出现,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我是在今年初加入市作协的时候知道这个故事的。现在,已入知命之年的他,就是我们的作协主席,他发表的各类文学作品和文学学术论文多达数百万字,出版的各类文学书籍达十余本,在国内文学界享有不低的地位!
  “感谢那棵蒲公英,是它给我了战胜一切的信心!”他坦诚地对我们这些新人们分享完全自己的经历,然后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只要自己不放弃,只要自己肯努力,任何人的任何梦想,都能够随风起舞,随风飞翔!”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